解决就业的根本途径是促进宏观经济的发展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人大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研究所支部书记 陈立鹏(左),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教授、研究员 都阳(右)做客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天天评节目,分析民工荒与大学生就业难同时存在的怪象。

中国网:我手上有一个数据,2009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达到了1102万人,超过了政府设定的900万人的目标,这个数字对政府来说意味着什么?

都阳: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政府实施一个计划叫“积极的就业政策”,这个政策一直在实行。包括对于培训体系的完善,培训群体的扩大,还有一些就业信息的提供,这些都是很积极的一些措施。还有另外一个方面,积极的就业政策,以前的实施往往只是劳动的管理部门,实际上特别是像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或者经济周期性的波动,它往往在一个职能部门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是力不从心的,需要更多的部门参与。比如宏观经济决策部门,在反周期当中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同时在劳动力市场上创造更多的机会。

中国网:陈老师有补充吗?

陈立鹏:对于政府来讲,因为现在需要就业的人越来越多了,刚才你介绍了一个数字比预期多了200万,这就对政府怎么样想办法解决群体的就业,增加了很大的压力。怎么样从政策的层面出一些更积极的、促进就业的政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最根本的还是怎么样促进宏观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才有利于各种群体的就业,才能有利于增加就业的岗位,这是政府要考虑的。怎么样通过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当然也包括促进就业的一些具体的政策,来提供更多的岗位。

陈立鹏:2009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就业的一个通知,按照国务院的通知有关部门加大执行的力度,把政策真正执行到位,这对于促进大学生的就业非常有帮助,因为这个通知写得很清楚,提了八项重大的举措促进大学生就业。从政府各个部门主体来讲承担起什么责任,高校、教育部门有什么责任,都提得很全面,也很科学。下一步作为政府来讲,包括各有关部门,如何能够把政策执行到位。现在各个地方也出台了一些执行政策的措施,我最近也关注了一下,各个省市如果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本省市的情况、特点,把政策执行好,这对促进大学生就业是非常有帮助的。政府下了很大的决心和力气,作为头等大事来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非常好。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