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城市的功能,城市的各方面要素其实都要综合的考量,中国的城市化的进程也是非常快,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您觉得目前我们处于城市化的什么阶段?这些主要的问题我们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能解决?您能给我们举一些具体的例子吗?

倪鹏飞:中国城市化阶段问题,我前一段时间做过一些研究,按照一般来说,中国的城市化可以分为初期、中期、后期,30%以前是初期,5%以前是农业社会,或者叫前城市化阶段;5%—30%之间就叫城市化的前期;中期是城市化30%—70%之间,中期也可以分成三个阶段,一个是前中期、中中期、后中期,现在中国处在中期的中期这样一个阶段,因为我们的城市化率平均来看,2008年46点多,是中中期阶段,中中期也就是城市化的加速期。中国城市化在发展过程中推进的速度非常快,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应该说从有城市以来,中国的城市化率一直是在5%徘徊,一直到解放前,建国以后有一段时间提升的比较快,但是后来又出现了曲折,改革开放的时候才10几,经过30年,尤其是从90年代开始,中国的城市化进入了一个加速期,应该说规模、速度都是空前的。中国由于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地域的大国家。因此,中国的城市化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一样,中国遇到的问题也是世界上任何国家没有遇到过的。

中国的城市化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关系的问题: 第一,迁移与转换的关系。从农村里迁到城市里,从农民转成市民,这两个关系的问题,一个真正的城市化,一个完整的城市化,从空间来说,我从农村转移到城市里,或者说就地建新城了,农村变城市了,同时我的身份也应该转成市民了,至少和现在城里居的市民是一样的。现在的问题的是,这两个出现了脱节,首先一部分人牵到城市里了,但是他的身份没有转变,这些人的失地的人,这些人失地没了,他的地方建上高楼大厦了,或者划成城市区了,但是他的工作没有,他的社会保障没有,他的子女就学也没有解决,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他们的住房由于当时采取的征地拆迁补偿解决的可能好一点,住房方面以外其他的都没有很好解决。

第二,转换了但是没有迁移,转换是不完全的转换,这就是农民工,农民工从农村到城市里去,找到一份临时的工作,但是他的身份户籍、医疗、孩子教育还都在农村,包括他的住房。因此就是说在这个关系来看,这两类人他们的就业、住房、养老、社保、医疗、教育都没有很好的解决。他们的收入也很不稳定,所以这是新增城市化人口或者说潜在城市化人口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也是一些国家定义成城市贫困的一个相近的范畴。这个我认为是重中之重的问题。还有一批大学生每年有100万从农村考上大学,经过训练到城市里就业,他们的境遇可能比农民工好一些,但是也在就业和住房的问题上。就业没解决的话,他可能在社保等方面也存在一系列的问题,总的来说新增城市化人口、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就业没有很配套、很完美的解决,这是城市化中面临的很大的问题,这也是中国推进城市化最大的一个挑战和威胁,这些人口到城市里面,究竟是面临城市发展的力量,还是将来要变成城市贫困人口,像拉美那些国家,像过去一些城市化国家遇到同样的问题,这是值得高度关注的。城市化和工业化之间的关系,这在不同城市、不同程度深都存在,有的地方,工业化超前,或者说工业化推进的很快,城市化相对滞后,这就是一些沿海地区,城市建都是工厂,城市的功能,市民的生活、社会事业的建设严重滞后,城市变成了一个工厂。有些城市工业没有,就是两点,一是房地产,二是道路桥梁,光靠这个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所谓的经济就是餐饮服务,没有实际产业的支撑,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城市化和工业化两个轮子应该同步推进,甚至有些地方这方面快,那方面慢。

第三,城乡关系。全国的情况都非常严重,改革之初差距比较大,改革开放是先从农村开始的,农村有一段时间发展比较快,农民的收入大幅上升,大概是80年代的时候是最低的时候,现在城乡收入的差距在逐渐的扩大,已经超过了国际的警戒线,达到了1:3.36,去年是3.31,比前年有所降低,但这也是很高的。除了收入的差距,我们刚才回顾的那些农村和城市的硬件基础设施有很大差距,农村和城市的社会保障、社会事业也有很大的差距,这方面国家正在采取措施,改善状况,向城乡一体化的方向迈进。

第四,空间和载体的关系。这个人们注意的不多,但是也很严重,过去我们一段时间,从事空间的扩张过大,城市的发展占大量的土地,并且是一种分散的发展,特别是有一段时间鼓励发展小城镇建设,这不仅占用了很多的土地,而且导致了大量的污染,同时由于基础设施各方面不配套,或者由于规模小,城市化的成本非常高,这个也是很大的问题。当前这一点还需要特别注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中小城市,这个政策我认为很不错,怎么样大力发展中小城市和全球城市向大都市区的发展趋势结合在一起,这个很值得研究。怎么走集约式发展的道路,我们最近经过研究,提出了一个战略路径,就是集群化发展,大城市带动周边的小城市,或者大城市周边的一些小城市借助大城市的力量通过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化的连接,串起来形成集群的态势共同发展,这样既能减轻大城市的压力、中心城市的压力,又能改善周边的环境,同时又能分享外部经济,这是我们可以很好探索的道路。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