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城市才是宜居城市?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那什么样的城市才是宜居城市?

倪鹏飞:我注意到,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都有许多的排名,而且排名不一样,现在最新的排名是国外的一个组织搞的,加拿大的温哥华排在第一位。但是我看了,因为我研究城市竞争力,宜居城市和城市竞争力有很多相似的方面,我研究了很多排名,我发现他们不管怎么标准,都无外乎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优美舒适的生态环境。这个城市的自然环境肯定很好,有的提出了他离海和离湖有多远,把这个作为一个标准,还有就是有没有自然的风光。第二,便利快捷的基础设施。随着人类的进步,技术越来越发达,一个高端的人在这个地方生活,他的购物、出行、工作便捷不便捷,能不能四通八达,能不能智能化、能不能无限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第三,开放包容的文化环境。这个地方的人有没有偏见、有没有片排斥、有没有歧视,能不能容纳别人不同的意见、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宗教信仰,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国际化的状态下,因为在我们国内不存在这一类,所以不存在排斥的问题。如果是国际化,会有不同的组群在这里,如果排斥的话,可能就不利于他的就业、生活,这可能是人们选择宜居城市很重要的方面。再一个,包容、开放有利于创新,我们注意到纽约、伦敦、多伦多等等这些城市,为什么能够创新,就是因为他有开放、包容的文化。我们的上海、北京、深圳为什么能创新呢?也是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

第四,和谐安祥的社会环境,你的法制、社会治安,如果我在这个地方连人身安全都不能保证,我在这个地方社会基本的法制公平,打官司老输,不管是应该赢还是输,直接影响到你的财产和创业积极性,一方面影响你的生命安全,另一方面影响到你创业的积极性,这也是一个方面。我注意到了没有一个城市注意缺这个指标,首先是安全感怎么样,有的地方采取了一个很极端的措施,就是把钱包放在公园里看有没有人拿,把这个作为一个衡量标准。

再一个,健康富裕的经济环境,这一点尤其是在我们发展中国家,这一点是必须强调的,我们不要羡慕西方一些国家或者一些城市,我最近到国外去,感觉那些城市不一定有竞争力,有的地方的人天天在阳光下晒太阳,虽然他们比我们先进,但这不是我们所提倡的,我们提倡的应该是有业可就,有事可做、有学可上,有相当多有活力的经济来支撑着我们,赋予健康的经济环境也是我们宜居一个很重要的标准,不能偏废了,不能想宜居就把工作放一边,你没有工作怎么来享受宜居的环境、优美的环境,大概是这几个方面。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