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好城市与区域协调发展的关系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去年我们出台了很多新的区域规划,大家也说新的区域经济版图已经慢慢出来了,城市和这些区域之间是有密切关系的,城市与城市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应该怎么样协调发展?怎么样让他们“又好又快”的进行良性竞争呢?

倪鹏飞:刚才你说的这个和我们研究的应该是比较一致的。国家发改委在推动城市大都市区、城市圈的国际化,各地也在强调城市之间的合作,这就是向着我说的未来的城市体系是由一个一个城市集群组成的,向着这个方向发展。就区域和城市之间的关系而言,在城市发展的初期,在城市的周边有大量的农村地区,也就是城市化初期,城市和农村一般存在着一个对立的关系,城市处在一个激化期,它的辐射带动能力比较小,所以大量的要素可能都集中到城市里面去了,再加上我们过去城乡分隔的体制,重城市轻农村,所以加剧了两者的矛盾。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速度的加快,大量的人口转移到城市里面去,虽然城市发展了,但是由于大量的人口转移到那里面去了,也就是说农村的人口相对在减少,城乡之间的差距,城乡居民之间的差距,从客观上有一个从扩大向缩小的过程。随着城市功能的提升和城市力量的扩大,又到了一个扩散期,它可以通过它的造血功能向它的周边区域,包括农村进行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包括带动农村的发展。比如,一方面城市创造更多的财富,我们通过政府的手段,转移支付的手段,实现城乡在硬件方面、基础设施方面一体化,在软件方面,也就是住房、医疗、设备等等方面的同质化。

同时,由于城市的扩大,它对农村各方面的需求也在扩大,现在看发达地区,周边的郊区、农村,有时候可能比城市里面还要富裕,这就是城市扩散作用所带动的,这是城乡之间的关系,这有一个从城乡差距扩大、城乡对立,向着城乡一体、城乡差距缩小、城乡双赢这个方向发展,加上我们国家目前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来推进城乡一体化,缩小城乡差距,我想在未来的中国,至少这个过程要比其它发展中国家,甚至比过去发达国家所走的过程要短得多。

城市和城市之间的关系也是两点,一是要实现一体化,要打破各种壁垒。从经济上来说,市场化一体化的空间范围越大,资源配置的范围就越大,通过市场来进行合理化配置的程度就越广,它的效率就更高。在一体化的过程中,随着区域之间的竞争,区域之间总是有差异的,再通过后天的努力、后天的竞争,它们之间的差距会明显扩大,这个过程中他们可以利用各自的比较优势,发展相应的产业,确定各自的功能,这样两者之间就实现了专业化,并且也实现了合作。我们讲城市之间的竞争和合作是一对孪生兄弟,因为各个城市有各个城市独立的类型,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也存在合作,因为合作对双方都有利,能够实现双赢。所以,从市场的角度来说,竞争和合作也会随着城市的发展逐渐变得良性起来。当然,我们的政府或者行政单位一方面要为市场竞争提供条件、创造条件,使之实现良性竞争,另一方面不要人为的造成那种行政性的重复建设、恶性竞争。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