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春节前夕,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和重庆被确定为国家五大中心城市。早在2005年,建设部就提出国家中心城市这个概念。所谓国家中心城市,就是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城市。纵观此次入选的五大中心城市,充分体现了中国区域发展的战略调整。在五个中心城市中,上海是东部的中心;北京、天津是北方地区和环渤海地区的中心;广州是珠三角地区的中心;重庆则是中西部唯一的中心。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城市的经济功能已不再是在一个孤立的城市体现,而是由以一个中心城市为核心,同与其保持着密切经济联系的一系列中小城市共同组成的城市群来体现了。

2009年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让中国经济区域协调发展显得更为迫切。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先后批复了8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区域发展规划,批复的区域经济规划数量是过去四年的总和,出台速度前所未有。从珠三角、长三角、北部湾经济区、海西经济区、江苏沿海地区,到包括辽宁沿海区域和滨海新区在内的环渤海区域,加上刚刚获得批准的"黄三角",全国沿海将连成一串漂亮的"金项链"。不仅如此,今年获批的区域规划除了注重沿海布局外还开始开发沿边,从东部、南部延伸到中部、西部、东北等地;将以往的外向型增长结构转变为"外需、内需共同发展"。至此,我国新的区域经济版图逐渐成型,涉及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环渤海、海峡西岸、东北三省、中部、西部和黄三角等九大经济区域。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1800年,全球仅有2%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到了1950年,这个数字迅速攀升到了29%,而到了2000年,世界上大约有一半的人口迁入了城市。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到2010年,全世界的城市人口将占总人口的55%。不可否认的是,在城市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城市生活也越来越面临一系列挑战:高密度的城市生活模式不免引发空间冲突、文化摩擦、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如果不加控制,城市的无序扩展会加剧这些问题,最终侵蚀城市的活力、影响城市生活的质量。

随着人居环境与住区问题的研究,人们关注的角度和问题的深度、广度都在不断发展,包括城市环境、资源、生态、安全等内容逐步进入研究领域。“宜居城市”的概念走入人们的视野。每年都会有各种宜居城市的评选活动。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城市化进程最快的国家之一,正在面临粗放型城市向节约型城市的过渡,正在急切地探索中国新型的精明增长城市道路。十一五规划中也第一次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落实,并要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此,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以“和谐城市”的理念来回应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诉求。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