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拔干部应该公开、公正、公平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我们很多老百姓对干部选拔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也是非常关注的,有什么样的办法能够让民众更多地了解当选的干部?

毛寿龙:目前来讲,我们做得最好的环节,就是干部任命完了以后,把履历表公开,所以大家基本还知道这个人过去干什么,后来干什么了,把照片也公开。在此基础上再公开多一点,就是有个公示,干部正式任命之前有个公示,征求大家一些意见,如果大家在此期间有意见的话,这个任命就不算数,这也相当于公开和监督。再往前公示,在有些地方搞就职演说,有些是述职,在晋升之前有些考官,有时候如果报纸上、媒体上登出来的也有。有些领导干部开博,老百姓也了解这个事。现在很多财政预算说也要公开,我估计这也是工作的公开。另外,前面的提名程序,向老百姓征求意见等等。全国各地做法基本不一致,但是理念是一致的,往公开方向走,公开的方式应该是多种多样,有些地方还是要秘密,假如说你要找老百姓来投票部分表决一下,争取一下民意,这样能够充分表达他的意见。

还有的领导干部搞票决制,上常委会的时候也搞票决制,单位里面也搞票决制,有的一票否决,像计划生育一票否决,有没有稳定问题、有没有投诉问题,有没有各种各样的上访问题,有些地方有没有重大事故,有没有重大失职,如果有,先考核一下,我估计以后还要加一条,硕士论文、博士论文有没有抄袭,如果抄袭被人发现了以后也是很没面子的事儿。所以,提名,透明、公开是理念,制度方面在逐步改善。

在国外,一个官员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可能做一些作秀的行为,但是他会注意自己的言行,而且他会为这个东西去做好准备,的的确确很多没有做好准备的官员,可能有些官员的职位要求不高,所以大家就不怎么样监督他。但是他要晋升到一个要求比较高的职位的时候,公众的眼光、各方面的监督,用中国话来讲叫“人肉搜索”,马上就把他全部搜索出来了。所以,像美国的2008年的总统竞争可以看出来,麦凯恩找了一个缺乏经验的副手当他的总统候选人,就是阿拉斯加的州长,还是个女州长,给他一当助手,他马上民调支持率上升了,结果并没有让他晋升,为什么?因为这个女州长没有做好准备,一旦暴光以后说这儿说那儿,答记者问都不太灵光。她当阿拉斯加州长,也没有那么多人去考问她,这下子一考,说这个人当不了副总统。但有时候说得太过了也不行,让希拉里当,觉得这个人太老练了,如果她当美国总统的话,她的老练加上美国的强大,那就不得了了。我估计有很多人是这么想的,干部队伍的选拔过程、晋升过程公开公平公正,我觉得应该是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到,但是做得越多越好。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