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取信于民的资源和能力非常重要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对于干部的要求也会有一些新的变化,特别是现在需要复合型的人才,那么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国家在选拔干部的时候,更看重什么?

毛寿龙:选拔干部,每一个阶段每个时期有一定的差别,比如改革开放初期,大批领导干部复出,当时看的主要是政治上,在文革时候是不是干过坏事,是不是造过反,如果造过反,就算了。如果政治上可靠,很关键,就复出来了,复出来以后,年龄很重要,一开会全是老人家,护士扶着,还打着点滴,开什么会,如果开会一个晕过去了,那不行。那会儿的年龄很重要,现在年龄相对来讲也很重要,但是不那么重要。八十年代基本上是计划经济,领导要会懂工业,稍稍接触过立法的人让他干立法去。那时候那么多机械部、水利、石油等等那么多国有企业,这些都是政府部门,所以当时的官员需要有些专业化,所以特别强调知识化。一强调知识化,九十年代以后搞市场经济了,这些东西工厂会做的,所以变成了一个对懂经济政策的人就很重要了。

现在行政管理、干部队伍组织建设,对懂法律的,各方面都有了,目前慢慢转变为对复合型人才的需要,所以复合型人才最重要的要求就是能够凝聚人,官员官员,所谓官员和专家不一样,专家跟人争没事,错了也没事,专家可能会出错。但是官员出错不行,而且出错得给人一个说法,没给说法,老百姓不满意,你吃不了兜着走。所以,官员首先要取信于民,那种动员、取信于民的资源和能力非常重要,能不能把党和国家的政策跟老百姓说清楚,能够克服阻力,齐心协力,官员的演讲能力非常重要,尤其是在紧急时期。

所以,现在政府对公信力的需求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这样的官员就是好官员。另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光会忽悠人也不行,还需要拿硬货,自己懂,还要找专家来做。还有把干部队伍组织起来,做一些组织方面的事情。所以,对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号召力、科学决策的能力,多方面的能力如果很强的话,那是一个复合型的人才。我估计未来谁能够在这些领域做好准备,这个人就是一个大才。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