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制度的改革方向是价值和制度上的改变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在2000年时候,中央印发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纲要》,经过十年的努力,改革纲要提出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近期中央又印发了《2010-2020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也对今后的十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作出了全面的规划。这次的纲要是不是也体现了今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

毛寿龙:未来的方向基本上是价值上和制度上的改变。价值上的改变,比如说用人选拔制度,尤其是提名过程,公开、平等、竞争,而且择优,可能和过去有些不一样,但是基本上也是一致的,德才兼备。知识化、年轻化、干部化、革命化这些还是很重要的,现在可能遇到一些公信力的问题,首先德才兼备可能强调德,“德”更多的内容不会说是政治上怎么样,考察这个肯定是必备条件,但是有一点,你到底能不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是不是有这个公信力,如果没有这个公信力,你干活干再好,我估计够呛。过去我们各方面全面考核,以工作实际为主,也就是说你工作有没有效果,你有没有出彩的东西,导致地方干部追求GDP,追求高大全,搞很多工程,高速公路两边树种得很好,一到小公路,领导不去的地方不种树,搞了很多形象工程,也搞了很多政绩工程。我们说搞形象、搞政绩,也不错,把城市形象搞得好一点,我们也乐意。如果只是为形象、为政绩,老百姓不满意,那不是工作业绩问题了,那就是搞虚假的东西,即使政绩搞得好,有工作业绩,老百姓不满意,老百姓也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到目前为止,目前的这些调整有些方面我们还没做到,但很多方面已经体现了这个方向。

我个人对整个程序不太了解,我觉得有一个程序是必备的,比如提名,提名广泛征求意见,不是买官卖官的人说得算,不是让他们来解决这个事,这方面最近几年下了很多功夫。还有这个人是不是有很好的口碑,肯定要进行比较深入的调查,有些方面可能还会发一些问卷,看这个人可不可靠。为什么需要有这样一些民主化的程序呢,一个是民主,一个是集中。我们在集中方面比较有办法,在民主方面相对办法少一些,在未来十年这个纲要里面,民主的方面、民主的办法会越来越多。我知道有些地方在投票的时候还专门设了秘密投票间,这样可以更好地表达一个人的想法,否则每个人一张,大家填的时候都看得见。

现在这个领域从程序上来讲,更多地注意公开、公平、竞争、择优。在制度方面更多地注重民主的办法,这方面很重要,比如干部队伍的进考问题,还有出考问题,该问责就问责,加强责任制,这次只是提拔干部交流,还不涉及干部问责的问题。我们平时看很多消息,综合一下也可以看到,比如现在当官的风险已经很大了,当不好,写个日记可能被泄漏出来,自己做得不好,可能马上被人发现,出个国都有可能变成自己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文革前,现在文革时间太长了,一下回到改革开放前,或者一夜回到大学上学前,可能连大学上学前还不如,大学上学前还可以当民工,他因为贪污腐败被人问责了,什么都没有了,可能当民工都没人要。从这个角度来讲,干部队伍人事制度改革,整体来讲一要提高干部晋升的激励机制。二是能够真正把好的干部放在重要岗位上。三是老实人不吃亏。四是如果真有问题的官员就清除出干部队伍。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