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更多的女官员,意味着社会更加成熟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在本轮的调整当中,学者型、技术型的官员以及60后官员,以及女性与少数民族官员颇引人瞩目,这当中能够折射出怎样用人理念制度的变革,以及中央在人事布局方面有哪些考虑。

毛寿龙:目前我们看女性干部、少数民族干部,这两类干部提拔以后,广受关注,而且觉得是一种信号。从大家的看法里面可以看出一种期待,我们希望在现有的干部队伍当中更多地出现女性,以及少数民族的身影,很多人拿例子说只要是成熟的、发达的国家,女性当官的都很多,甚至有女首相、女总理还有女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一个社会如果有更多的女性当官,就意味着这个社会更加发展成熟了。

我也是这么看的,不能说有直接的相关性,我们这个体制目前来讲还是男性主导的,从体制角度来讲,现有的自然而然的选拔,女性干部一般要升到一定层次比较困难,因为女性提前退休,尤其是毕业以后,她有一段生育期,生育期这段一下子年龄上就比男性落后一节了,再出来干的话,工作业绩各方面总是受影响的。所以,如果在中国女性要当大官,单身是比较好的。我们又不鼓励这样的家庭价值观,国家国家,家还是很根本的。所以,需要做一些行政上的调整,像我们在比例上,女性和少数民族的比例都需要做一些调整。在未来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行政调整的控制方法还是适当地增加女性和少数民族官员的比例,像我们过去大学生,男生分数很高,女大学生特别少,现在女大学生越来越多了,要调整男生多一点。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