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监督是根本 组织结构建设是关键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中也提到了民主建设和廉政建设的关系,而且胡总书记在谈话中也特别提到了党员的监督权,我想听听您的意见,您是如何看待这个民主建设和廉政建设之间的关系的?

李成言:四中全会提出这个问题是重要的核心和内容亮点,这个问题提得非常高。因为监督是我们防止腐败的一个重要的保障,而监督里面民主监督是根本的建设。很多文章里面都提到,毛泽东在建国初期谈到我们会不会出现循环圈,就是腐败的问题,毛泽东说,我们可以跳出这个怪圈,因为我们有人民,我们有人民的监督,我们只要有人民监督政府,我们就可以不至于被腐败所打倒。这个说得非常好,但是很多年没有很好地落实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好这个根本制度的建设,所以问题不断出现。

这次四中全会提出来民主建设和廉政建设关系的问题,以民主的力量推动廉政建设,这是一个很好的亮点。第一,我们要改变这种现象——官员的权力来源于谁,是来源于个别人的授予、个别人的任命,还是来源于一个集体的作用,还是来源于民众的力量、人民的权力?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谁能够负责官员的地位,负责对他的政治生命的制约问题?显然这个问题很重要。正常的应该是由民主来决定他的权力和作用,这个民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现在我们的公民,整个社会的广大民众,拥有选举权力的这样一些人,如果这些人他们拥有了实际的选举权力,就可以决定官员的命运,所以民主建设要从这个角度,要从这样的起点上开始,才能对官员产生有效的制约,对官员权力的有效制约就等于进行了廉政建设,进行了反腐败斗争。

第二,民主建设还涉及到结构性的组织建设,组织结构的建设也很关键。我们看到过去出现的一些腐败问题的原因,我们就应该认识到这个问题,重要的就是改革我们的组织结构,在组织结构的设计上应该考虑到权力如何分解,权力的分解对于我们治理权力高度集中很有意义,可能是具有决定意义的。所以我们的改革要考虑到如何分权,对高度集权,能够把它散开,大家都能够制约他才行。所以现在面临的是我们党的领导权力如何得到更好的治理,是下一步改革的一个关键点,这个关键点实际已经在提出来了,正在不断地摸索、探索、实践中。比如党代会常设制问题,党代表任期制问题,就是对整个党的权力的一种改革,也就是说党代会常设制,可能就是一个决策部门,党代表通过党代会的形式、通过民主投票表决的形式,对党内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尤其是一些重要的人事任免的决策。这个对权力制约的力度相当大,这是不断被看好的、不断发展的,让我们看到将来民主建设的完成将保证廉政建设的正常发展。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