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口如何参选已经列入重点调研范围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0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这里有网友发出提问。搜狐网友:这次修正案草案中关于流动人口的选举权没有涉及,主要原因是什么?是不是跟户籍制度有一定的关系呢?

许安标:这次修正案草案确实对流动人口如何参选问题没有规定,但是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对这个问题作为一个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分析、听取意见。从我们国家情况来看,现在流动人口应该说是数量还是比较大的,各方面统计数据不太一样,应该有1个多亿的流动人口,这部分人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对于保障他们的选举权,使他们能够依法参加选举,各个方面都是很关心的,也是很重视的,认识也是一致的。最后到底在哪里参加选举?流动人口也不是说老在流动的,主要是相对于他们的户籍地和工作地或者居住地不一致,我们把他笼统说成流动人口,这部分的主体构成主要是农民工,他们户籍地和工作地不一致,到底是参加原籍地的选举,还是参加现在工作地的选举,目前在这个问题上感觉还是比较复杂的。从我们现行的选举制度来讲,对这个问题是有所安排,农民工等流动人口参加选举主要是三个渠道:一是回原籍地参加选举。二是如果自己回不去,可以委托他信任的亲戚朋友代为投票,按照有关法律的规定,他可以委托他人来代为投票。三是他可以参加现居住地,就是现在工作地的选举,但是这里有一个前提条件,要转移他的选民资格,就是你在原籍地登记取得选民资格以后,你要通过开具选民介绍信,把你的选民资格转入到现居住地。现在在选举实践中,有不少人通过这种形式参加现在工作地的选举。修正案草案没有涉及到这个问题,就是没有对这个做法进行调整,就是没有规定大家都要在现居住地参加选举,而是继续按照这样一个现有的做法原则上参加户籍所在地的选举。同时,也要求按照有关文件的精神采取有效措施,比如要在转移选民资格证明的时候要提供方便,要提供协助,从而保证农民工和流动人口的选举权。修正案草案没有涉及,但是我们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对这个问题还是进行了反复的研究。因为感觉到底农民工等流动人口是在现居住地参加选举好,还是在原籍地参加选举,这要权衡利弊,有的认为在现居住地参加选举,因为他这个地方居住、生活,可能对当地的事情比较关心,在这里选举可以表达他的诉求、愿望。但是也有认为他在原籍地参加选举比较好,因为农民工还是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还有承包地,他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事实上也很关心,有非常实质的利益关系。所以,到底是在哪个地方参加选举?这也是在实践中逐步完善的问题。现在对这个基本上是明确了,原则上还是在原籍地参加选举。但是要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如果他愿意转移选民资格,我们有关方面要提供协助,便于他们转移选民资格参加现居住地的选举。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