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法友好关系符合中法根本利益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0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刚才从1949年到现在回顾了一下中美两国发展的关系和过程,现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确实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都分割不开,而且互相的合作都越来越紧密了。在2009年,实际上我们还应该注意一个事件就是中法建交了45周年,但是中法我们看也是产生了非常戏剧的过程,感觉上中法两国的关系一直是不错的,但是出现了法国在西藏和达赖问题的立场上让两国的关系一下降到了冰点,程大使您是怎么看待的?

程涛:中法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法国方是最早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法国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的西方国家,也是最早支持接触对话武器解禁令的西方国家。中国和法国1964年建交以来,从总体上看,双边关系有很大的发展,当然也出现过一种困难,其中包括2008年和2009年的两次大的曲折。我是曾经亲身参与过这里面的一些活动的。曲折当然是坏事,但是如果从曲折中接受教训,让我们彼此更加了解,让我们的关系变得更加成熟,让我们更加冷静,让我们做事的时候更加慎重,我觉得这也就是坏事变好事了。

可以说从去年4月1号开始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开始,中法关系已经正式转换了。如何使这个关系恢复到原有的水平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我觉得中法关系的那次“声明”不仅标志着中法关系重新回到了正常的轨道,同时也展示了正确处理中法关系的几个原则:第一点是双方要从战略的高度把握这个关系,要着眼于共同的、根本的利益和长远的利益。加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第二点是相互尊重,坚持不干涉内政,坚持平等协商的原则。第三点是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不要挑战底线和重大关系,珍视两国人民的民意基础,去巩固它不要去破坏它。比如说西藏问题和台湾问题,这是关系到中国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问题,这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对于外部世界纵容藏独和台独这些错误行径,中国人民是完全不允许的。我们要维护我们国家的主权和独立,我们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这是我们和法国坚持的原则。中国人特别讲究诚信,讲究言行一致,我们反对在国际问题上出尔反尔。中法关系有相当牢固的基础,在现在全球化的形势下发展中法友好合作关系应该是说符合我们中国和法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稳定和共同发展。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