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各方的要求是双方利益的共同点和交汇点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0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过去的这一年中美双方是否向对方所期望的那样做了?

程涛:中美各方的要求是双方利益的共同点和交汇点,比如说贸易保护奥巴马也一再强调,我们中国也是一再表示我们是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会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我觉得这个都是利益的交汇点。

中国网: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其实美国也在给中国不断的找麻烦,比如说对台军售问题,还有会见达赖的问题,您觉得中国应该怎么样才能更加摆明自己的立场和态度?

程涛:我们谈到中美关系的时候不妨把力度放的大一点,眼光放的长一点,那样我们的心态会更平常,结论会更客观也会更乐观。从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1年7月9日基辛格访华经历了22年。在这22年当中,中国和美国是没有关系的,互不承认。他们之间存在的是敌对、是敌视、是斗争、是热战和冷战。美国是极力封锁中国,遏制中国,要把共产党中国扼杀在摇篮当中,中国也把美国看成是头号敌人。我从小学到大学,我喊的最多的口号就是“打倒美帝国主义”。

但是1979年中美建交,跨越太平洋的握手改变了冷战时期的战略格局,所以30年来,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突飞猛进,各层次人员的交往也是日益频繁,两国的交往和合作,广度和深度都达到空前的水平,30年来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曾经经历过许许多多的艰难和曲折。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1989年“六四事件”以后,美国政府对华实行了经济制裁,中断了高层交往,到克林顿入主白宫以后又将人权和对话最惠国待遇挂钩,使中美关系又急剧恶化,到1995年5月美国政府不顾中国的一再反对,同意台湾李登辉访美,两国的关系又跌入低点。1999年5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了我们的大使馆,2001年1月有海南撞击事件,中美关系是好一阵坏一阵,好了变坏,坏了又变好,以前是势不两立,后来就是不是敌人了,但是也不是朋友。有的时候是合作伙伴,有的时候又很对立,非敌非友,时敌时友,有的时候是建设性的伙伴关系,有的时候是利益攸关方,五花八门。

不管怎么样,中美从势不两立到这种关系结束,到合作,应该有一个巨大的变化,有一个很大的发展。当然进入奥巴马时代你刚才讲到了,开始时候我们叫两国关系高开,开局是平稳的,特别是首任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在华盛顿成功召开,确立了二十一世纪积极的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甚至有人喊出了G2中美共治,中美关系从此进入了合作共赢新时期。但是接着波澜又起,美国反倾销税、宣布对台军售、谷歌事件、奥巴马执意会见达赖,就是美国一再挑战中国的底线,干涉中国的内政,损害中国国家安全和统一大业,中美关系受到了严重的损害。

中美关系以《上海公报》确定了两国关系基本原则和行为准则,包括一个中国的原则,包括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遵守这些原则中美关系能顺利发展,违背这个原则不但有损两国的关系,也有损了自己的利益。中美关系发展了30年,这期间也是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3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世界前列,我们不说第二位还是第三位,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达到了小康。中国一直遵守和平发展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这些年来,美国人不管是哪一党,哪一派,无论是哪一届美国政府,不管是高开低走,还是低开高走,我觉得对华政策走点弯路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总体上应该说还是一个相对连贯的持续发展的这么一个势头。您刚才问到了中美关系在哪些方面可以突破,还有“瓶颈”在什么地方。我觉得“瓶颈”的地方就是突破的地方。

中美之间有不同的意识形态,不同的社会制度,这种矛盾是长期存在的,还有人权问题。只要摒弃冷战思维就能够实行不同社会制度之间的共存。无论是中国模式,美国模式,阿拉伯模式都是人类前进的过程当中的一种探索,一种实验。成功的经验也好,失败的教训也好,都是人类的财富。文明的多样化正是世界历史沉淀当中的精华。我刚才讲的台湾问题,西藏问题这都涉及到中国的主权,这是我们的内政,美国不应该干涉,我们也不允许干涉。还有贸易摩擦,大家在一起做生意总有磕磕碰碰的,但是有一条,买卖是互利的,绝对不可能说你支配钱你还跟我再买卖,这必须是互利的。如果你采取贸易制裁对方也可以采取,这个本身是双刃剑,伤了别人也伤了自己,以牙还牙也可能是两败俱伤。

中国外交这种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很明显我们是追求和平,我们是提倡合作,提倡共同发展。中国是讲和为贵,中国人希望建立一个和谐的家庭,和谐的社会,但是有的时候可能“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人总制造点麻烦,有各种各样的因素,有冷战思维原因也有国际政治的原因。我们不能希望中美关系会一帆风顺,中国有句话叫“兵来将挡,水来土淹”,遇到什么事情咱们就采取正确的方法来对待他。外国人讲我们中国在搞韬光养晦,这个本来是一个内部的战略。大家都在说中国人韬光养晦,但是韬光养晦也不会受韩信似的胯下之辱。中国人不主动去惹别人,但是别人一再的给我们制造麻烦,我们也要积极应对。中国人逆来顺受任人宰割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被逼无奈的时候我们也会斗争。我们的老祖宗教导我们,我们的斗争是有力,有理,有结。

中国和美国有很多共同的东西,有共同的利益,共同的挑战和共同的责任。奥巴马总统去年7月份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上有一段讲话,他当时讲我的信心基于一个事实,美国和中国有着共同的利益,通过我们通过合作来推动这些利益,我们的人民将受益,世界将会受益,所以中美合作的领域应该说是空前的宽广。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