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担负更多和更重要的责任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0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其实我最想先问您的问题是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的外交给您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程涛:过去一年中国的外交还是比较活跃的,我们遇到了很好的机遇,但是我们也有很多的挑战。我们采取了正确的政策,利用这个机遇,但是我们也很好的去应对出现的挑战,外交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中国网:程大使您看在过去的一年里可以说中国给世界留下的非常深刻的印象。很多人都非常关注中美之间的关系,很多媒体或者是专家也在说中美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我们刚才也看了这样的一些短片,比如说中国我们提出反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美国希望中国承担更多的责任,能够发挥大国的作用。您看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中国跟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您觉得中美两国做了哪些努力,作用有没有体现出来?

程涛: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中国和美国以及其他大国密切合作,积极的应对金融危机,特别是中国政府采取了正确、恰当的措施,使中国的经济尽快的走出了困境,即使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发展仍然超过了8%,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同时我们也帮了美国的大忙,中国的上升表现有助于提升国际社会克服经济危机的信心,刚才您讲到反对贸易保守主义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负担更多的责任,不是按照谁的意愿去做。中国在国际社会担负更大的责任,这个应该是国际社会的要求,也是我们中国的责任和义务,比如说我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2000多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我们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行动,我们在解决伊朗问题,伊核问题,以及朝核问题,以及在G20会议上,还有在不久前在哥本哈根召开关于气候变化的会议上我们作出了努力和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中国实际上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负担更重要的,更多的责任,随着我们中国的发展,随着我们国力的进一步增强,我们在国际商会负更多的责任作出更多的贡献。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