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的关键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0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这些年来我们国家一直不断的进行医改的探索,可各方面对于医改的效果感觉不是特别满意,不知道为什么医改这么难,究竟难在哪里?

王虎峰:这个我觉得应该好好地跟大家讲一讲,以往大家讲医改难,很多人认为我们就是缺钱,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医改不是一个简单的钱的问题,为什么这样说呢?大家想,我们即使有钱,不一定能看好病。我想很多人是会承认这个事实的,为什么呢?因为医疗最终体现出来的是一种服务形式,而不像我们去百货商场买的那些物质性的东西,最终体现的是物质。

我们医疗体现的是服务,你给我及时、快捷的、安全有效的诊治,当然了我们还希望价廉,这个要求就很难短期内达到。为什么呢?比如说我们医疗服务,首先安全有效是最基本的要求,我让你看病,要确保不能有新的风险,或者是不能带来我很大的闪失,你看了半天要确保这是有效。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方便,这点显然不容易做到,我们怎么样有那么多的医生,有那么高的素质,能够给我们解决这些问题,那显然涉及到人才的培养,医疗的推广,不是钱能解决的。

正是因为这样,医改的问题一方面确实有筹资的问题,另一方面是怎么样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服务。大家都可以想象到,钱,通过努力,我们可以很快筹到,但是这么高水平的服务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这就是为什么说医改是非常复杂的过程,特别相对于我们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它更加困难。如果是养老保险制度的话,我确保你退休的时候及时足额的给你退休金,甚至我可以每年给你调整,给你体面的待遇,你会很高兴的。但是医疗往往是这样,即使你花了很多钱,跑了很多家医院,但是你不满意,可是你花了很多钱,原因何在?是服务质量能不能很好地解决。

中国网:所以医改的道路是非常漫长的。

王虎峰:医改涉及的环节比较多,既要筹资,又要提供服务,又涉及到医院,涉及到药品,涉及到保险机构,管理环节多,我们协同管理的难度很大。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