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缴费模式应该进行监测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0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也有网友提出了这样的疑问,逐步实现先诊疗后结算的要求更像是治标不治本的法子,费用还是要交的,这种付费的模式会不会增加我们患者看病的费用呢?

王虎峰:当然任何一种模式都有利有弊,所谓的有利有弊,就是说我们看病预缴费,交多少合适呢?患者总觉得交少了是不是意味着你简单的给我看一下,交多了是不是你一定要把我的钱花完,我觉得这种担心,可能作为患者来说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作为医疗部门,作为医院,这种预缴费用的额度,预缴费用后会不会影响医生对于诊疗的选择,这应该是有所考虑的,或者说这种方式所带来的管理上的风险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医院是该预先想到的。

鼓励患者选择这种对双方都有利的结算方式,我觉得医院应该对采取这种缴费方式进行监测,监测什么呢?选择这种方式诊疗的患者比其他的多还是少,我们应该去监测。为了鼓励,为了压缩时间,为了节约我们的管理和医疗资源,应该对这些人提供更多方便的服务,甚至是结算上的优惠,这样医院才能将这种模式推广开来。免得别人有疑惑,虽然你提供了选择,但是他担心,这样好的政策并没有落到实处上。管理的过程当中,我们还要给他一个评估,监测,要宣传,让大家理解,并对参与我们改革的患者给予照顾。

这也是刚刚开始的新生事物,我觉得管理措施也应该不断的去完善,特别是针对患者的顾虑,我们定期去跟踪,去评估,用事实说话,我们用数据说话,我们在一段时间内选择了什么服务,他们的医疗成本和其他没选择的是什么情况,相对于同类的是什么情况,他们这样节约了排队缴费的环节,他们就医平均节约了多长时间?如果我们真的拿出过硬的数据来,我想患者、社会、老百姓的担心就自然消失了。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