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诊疗后付费”模式有进步意义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05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医疗同教育、住房一起被老百姓喻为新的“三座大山”。去年出台的新医改方案提出要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近期目标。随着一系列医改政策的出台,“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否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在这个全民医保时代,我们老百姓又能够享受哪些医疗卫生方面的福利和优惠?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了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先生,同大家一起聚焦中国新医改。王主任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王虎峰:大家好。

中国网:王主任今天我们想同你聊一聊公立医院改革的话题,我们先来说一说现行的国内的医疗付费模式。我们现在实行的是“先交钱、后看病”的模式,在2月份发布的《关于改进公立医院服务管理方便群众看病就医的若干意见》当中提出要改革公立医院的收费服务管理,公立医院要逐步实现患者“先诊疗、后结算”的这种方式,也就是说我们先看病后付钱,有很多朋友对这个消息说,这个消息很好,我们想听听一听您对这个模式是怎样评价的?

王虎峰:先诊疗后结算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世界上有很多国家也是这么做的。我们先交钱后看病,大家说是不是医院不近人情,医生不近人情?如果这么看,其实是很表面的。在已经实现“先诊疗后付费”的国家,每个人都有医疗保障,并且有信用记录做担保,这样的情况下,当然可以做到先诊疗后结算。

中国网:背后有一整套的保障体系。

王虎峰:我们在医疗保障不健全,个人信用不健全的情况下我们做到一步到位显然是不可能的,我们应该提出这个目标,我们要探索如何实现中国式的先诊疗后结算。

中国网:这个目标的提出有一定的进步意义,现在提出的付费方式是什么样的,你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王虎峰:现在卫生部在北京北大人民医院做试点,提出来了“先诊疗后付费”。有些人说,我没有钱,是不是可以先看病?不是这个概念。首先我要解释一下,作为一个单独的医院,实行“先诊疗后结算”不是解决你没有钱的问题,而是解决假如你到医院来看病,即使你有钱,有的时候也特别不方便。比方说我们在看病的过程当中,医生提出了你要做检查,要去买药品,或者是其他一些辅助的材料,这种情况下往往是医生开一个方子,你就要去排队,缴费,再回来。一上午,你排了一两轮队就耽误治疗了。医院想出来的办法是,你来先办一张卡,作为押金,这样你在中间所有的诊疗和环节不需要去买单,去结帐,省去了你的挂号、排队的时间,这种情况下虽然没有解决没有钱看病的问题,但是在医院内部为了方便患者提供了一种选择。

中国网:其实您刚才在介绍这个方式的时候,我就联想到了,在很多美食城也是这样的,办一张卡,存上钱,然后到各个小吃店去吃东西,应该是差不多的模式。

王虎峰:我们医院在结算环节怎么样以患者为中心,怎么样去优化我们的服务流程,通过优化我们的服务流程缩短你的等候的时间,这样我们缓解了很多拥挤的问题。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