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是现代社会集聚民意的平台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0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提到网络监督,问题的另一方面可能是我们的网民,现在有很多的声音来质疑网络舆论,能否代表民意或者说多大程度上能够代表民意?

毛寿龙:一方面我们说网民肯定不是人民,但是什么是人民呢?人民等于人民,你总得等于一个什么,如果只是看人民没有。所以我们说党等于人民,也可以等于,但是政府等于人民,也不能这么说,但也可以这么说,有一部分。大学生等于人民,男人等于人民,女人等于人民,老人等于人民,小孩等于人民,有选举权的人等于人民,有发言权的人、有著作权的等于人民,有专业知识的等于人民。所以,如果单独去说一个都不是人民,但是把这些说多了,就是丰富了人民的内涵,还把人民的内涵具体化了。应该说人民的意识非常广泛,非常有意义的一个事情。

民意其实也是一样,民意并不是一种现实的状态,就是不是说一句话就是民意,或者大家动脑筋都是民意,这个东西要搁在一起都是很混沌状的,就是没有办法把它写出来,没有办法表达出来的民意。所以民意平时都是一种散在很自然的状态,那么网络是给这些散在自然的民意通过网络表达出来,而且网络不是简单的表达,因为有记者访谈、专家发言,还有网络留言,现在有“微博”和博客,每个人都是记者,每个人都是发言人,每个人都是消息发布人,包括新华社发消息、路透社发消息,全国各大媒体都在发消息。从这个意义来讲,网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而且通过网络技术表达出来的一种民意,而且网络上的民意也不只是一种形式表达出来,应该是一种普遍的表达形式。网络是一个比较好的平台,能够让各种各样的民意相对来讲集中在一起。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