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应积极利用网络树立良好形象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0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刚才您提到网络对政府的监督作用也是日益明显。我们之前在网上收集一些网友的提问。

搜狐网友:去年也有一些问题是最先在网络上披露,引发网民群情激愤,最后得以解决,例如“周久耕”、“躲猫猫”、“罗彩霞事件”。但是有些问题在网上传播也是真假难辩,也会给各级政府造成一种难堪和被动,对于网络监督,您认为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

毛寿龙:政府的传统态度是控制它或者回避它。一般来讲政府里有一些老同志,他们总是以控制为主的思路,还有就是回避,觉得网络这些东西乱七八糟的,一上去都是骂人的话,现在越来越理性。一看这些东西有什么意义呢?一点意义没有。到现在为止有些人还在回避,有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也不想积极利用网络,觉得利用网络不安全,也不习惯,他自己不会用电脑,用电脑也不习惯,会觉得我的电脑是不是会被人控制,在心理上会害怕。比如网络能够看资料,但是我喜欢看纸质的,电子版是能够节省纸张,但是现在打印得更多了。像古代是竹子和羊皮做的是很贵的,是不能乱来的。但是这些人还有,但是这些人慢慢在失去市场,他们没有用上网络技术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大的损失。我们刚才讲民主政治和民主决策,所有的好处他都会失去,而且对于政府来讲、对于官员来讲,在网上能够树立自己良好形象的机会和建立公信力的机会失去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传统对待网络的方法都是过时了。

现在对政府来讲,首先要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网络的技术不论你喜欢不喜欢它,它都是在的,网络里有很多积极的因素,即使要监督也是为你好。网络会把监督的很多信息提前告诉你,你哪儿有问题,哪儿不好,如果能够积极的利用网络,网络的价值是无穷的,而且成本是非常低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有一些地方政府怕被动回避网络,恰恰是因为他们回避网络,一旦出现网络监督的时候,他们也会出现问题。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