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0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网络已经成为“两会”收集民意的一种常规渠道了,比如这次安徽省“两会”更是将网络问政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现在的问题是未来我们该如何使网络的表达制度化、法治化?

毛寿龙:网络在整个民主政治当中的地位是全面渗透性的,每个环节利用网络技术都可以做得很好。比如我们在征集意见角度来讲,老百姓提意见,政府收集民意,这很重要。另外,政府做方案的时候有各种各样的资料,比如正规报上来的资料和图书馆的资料和学术研究的资料和老百姓民意的资料,也可以做抽样调查,也可以做知情人访谈。但是从网上直接获得的资料是时间速度最快,而且成本最低,相对来讲可以把需要迫切处理的问题,提供一个快速的基础的手段。所以,在政策形成、问题的界定以及快速备选方案的选择和一些政策马上要出台,广泛普遍征求意见速度慢的情况下,通过网络征求意见是非常快捷的获得回应的渠道。 网络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非常重要的渠道,而且也是监督政府一个非常重要的好方法。

网络的公民是民主政治非常重要的基础。否则的话,大家都在工作当中形成各种各样的压力,而这种压力得不到宣泄和相互之间的互动,形成一个比较正常、理性的生活模式和行为方式和思考方式的话,这个社会是破碎化的社会,一旦破碎化的话,很容易形成各种各样跟心理有关的群体性事件。一旦出现问题的话,大家很难适应目前这种社会变化,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看到,如果网络有各种各样的群体和思考的话,最后我们的政策以他们为基础的话,质量也是比较高的。跟90年代不一样,我最早上网是95年,当时拨号上网是50块钱一小时,现在的网页当时都没有,我们是通过服务器发电子邮件。98年和2000年以后我们进入新世纪,进入真正的网络时代,所谓真正的网络时代是网络技术越来越便宜和方便,参与的人越来越多,网络里面本身虽然说什么都有,哪儿都能去,慢慢每个人会形成一个固定的圈子,有些只上那里玩儿,别的地方都不去,因为其他地方他不熟悉。所以,网络现在已经是比较成熟的社会,在成熟社会的基础上,政治以它为基础、政府治理以它为基础,现在来说规范化也是比较容易的。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