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调控 信贷政策最有效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0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中国政府应该把调控的政策重点放在哪里?

冯科:重点是应该放在改革,改革制度,理顺整个房地产的机制。只要政府控制有指标的短缺的物资都有审批和权利,政府参与其中,用一句话讲是与民争利,这个市场就不可能正常,如果在土地供应市场,地方政府的利益过于强大,房地产市场就是一个错乱市场,既不是牛市也不是熊市,就会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要逐渐淡化政府在房地产市场的利益,从制度上改革,才有可能变成一个正常的市场。

中国网:从制度上进行根本的解决。从宏观方面,政府的作为应该体现在哪些方面?

冯科:宏观调控是一个短期的政策,制度是长期政策,用改革来解决问题。假如你不改革了,用短期政策来对冲,最简单的就是信贷,约束消费者投资人、买房人的信贷,跟约束开发商的信贷是最有效的。首付提到40,第二套房贷提到50,立马就会有很少人有购买意愿了。因为你没有财富支付能力了,首付要50,开发商贷款,自有资金率提高到50、60%,开发商也没有能力放大杠杆,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大的事,立马这个市场就消停了。要从短期政策来看,信贷政策是最有效的。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