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之最 | 两会面孔 | 会场内外 | 采访花絮 | 我看两会(胡迪 杨佳) | 网上直播 | 嘉宾访谈 | 两会视频 | 图片中心 | 图片中国
点击进入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视频]

返回直播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3月5日9:00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杨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毛寿龙
        简介: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邀请三位专家现场解读。敬请关注!

活动标题

  • 2009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活动描述

  • 时间:3月5日9:00 嘉宾: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杨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毛寿龙 简介: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邀请三位专家现场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两会访谈”。今天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听取温家宝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天中国访谈邀请到三位嘉宾进行现场解读,他们是:国务院公共突发事件专家组成员、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女士;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行政、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先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先生。欢迎三位的到来。

    2009-03-05 09:01:35

  • 中国网:

    现在我们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普通公众对两会,对政府传递出来的声音特别关注,我相信今天有很多中国网的网友在同步收看我们的节目。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和回顾。在今天节目一开始的时候,想请三位嘉宾为我们谈一下你们怎样看待08年工作的情况。

    2009-03-05 09:09:22

  • 毛寿龙:

    2008年我到这来做节目的时候谈的是大部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今年不是热点话题。经过一年的努力,当时的改革方案实施的效果还是很好的,一些新建立、新提升的部门都正常地开展工作。比较重要的亮点就是在1998年以后,有十年的时间差,去年就被所有的部门重新做了删定方案,每个部门的具体工作是什么重新确定了一下,加强了职责。另外,加强了不同部门的协调机制。比如突发事件,包括去年三鹿奶粉出来以后,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协调机制,当时虽然没有列入计划,但是根据情况要成立一个食品安全委员会。像金融也是以中央银行为主,本来说搞大部制、大金融,后来大金融没有做,是鉴于当时的经济形势和其他方面的原因,但是以央行为主的协调机制建立起来了。

    去年三鹿奶粉事件之所以能够快速反应,应该说还是大部制的协调机制发挥作用有重要关系的。包括汶川大地震也是,能够那么快速的反应,问题一旦发生以后,各方面动员力量解决问题,这种协调机制已经见成效了。

    2009-03-05 09:10:52

  • 杨团:

    我觉得08年对中国来讲是非常不寻常的一年,是大灾、巨灾之年。从1月份的冰雪灾害,到5月份的地震,后来又出现三鹿奶粉事件,可以说面对这样一些重大灾害,全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是世界瞩目的成就。就这一点来讲,是大家一起努力协同的结果。特别是汶川大地震,这是全民参与的。

    第二,我们有些方面是在探索的过程中。比如巨灾的应对机制到底应该怎么做,这次的巨灾反应是温总理冲到第一线,但是我们的应急反应机制还是不够快,不够高,所以很多问题是值得我们今天进一步反思的。还有关于社会保障的部分,去年取得的成绩也是非常瞩目的,特别是对于农村。农村有差不多将近四、五千万人进入了低保线,所以现在全中国的城乡低保制度基本上统一保到了6600多万人,这是在社会保障上一个不小的成绩。

    另外,在三农方面,去年在总理做报告的时候,当时提出的三农投入是5625亿,到年底最后的决算是5955亿。也就是说,最后的决算比当时的预算还要高,对于三农的重视和对三农的推动应该说08年是很有力度的。

    2009-03-05 09:15:35

  • 赵锡军:

    我觉得从总体的国民经济发展来看,08年是经历了很多灾难的一年。但是从经济总量来讲,我们达到了新的高度,08年达到了30万亿的GDP的规模,上了新的台阶。而且在08年全球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放慢,有的国家出现收缩的形势下,我国保持了9%的很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应该说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很了不起的,这个成就来之不易,也是很明显的。包括财政收入,从07年5万多亿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达到了6万多亿的财政收入。总体表现来看,我觉得是不错的。

    08年除了自然灾害以外,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也波及到了我国,在下半年给我们带来了大的压力。在压力之下,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了政策的调整,应该说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我们非常及时的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政策方面的,从从紧的政策慢慢变成宽松的、积极的政策来应对危机,出台了4万亿的刺激经济的方案。我觉得这也是08年非常重要的成就,而且它会对09年的工作,甚至2010年的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

    这是我记忆中08年我们做得比较突出的事情。

    2009-03-05 09:17:13

  • 中国网:

    刚才我看到毛教授在总理刚刚提到的工作报告里在一行文字下面划了重点符号,“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财税、金融、价格、行政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您为什么在这个地方画上了着重符号?

    2009-03-05 09:20:00

  • 毛寿龙:

    去年之所以取得那么多的成就,我想还是和各个领域的改革开放是有关系的。像行政管理领域,整体上它是到2020年的长期规划。像政府职能转变、政府信息公开、法制政府的推进,包括反腐倡廉等方面。像财政税收,主要是朝公共财政方向进一步迈进。而且对于老百姓所提出的、要求的,像财政信息的公开,包括去年对于公务消费方面的关注,包括宏观方面的改革和微观方面的改革都有很大的进步。

    价格方面,基本上更多的是让市场去主导,去解决问题。当然,很多情况下如果从政府角度来讲也是很麻烦的事。比如像房地产的价格经常会出现两难,房价跌,消费者高兴;房价涨,消费者不高兴。但是房价跌,生产者不高兴,因为投资减少了,盖房子的农民工可能会丢掉工作等等。所以去年上半年的房价还在涨,到下半年房价开始跌,政府要调控价格非常困难,而且经常陷于两难的境地。

    2009-03-05 09:21:29

  • 毛寿龙:

    我们说经济学的一个基本道理是价格是由供给和需求决定的,而且是由比较复杂的供给和需求决定的,不是由整体的总供给和总需求来驾驭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进一步通过完善市场机制,减少政府各方面的干预,包括其他的投资方面也是一样。我觉得最大的方面就是对外贸体制本身是非常大的进步。我们的外交政策也是及时调整,在过去更多的可能是政治上的功能,与国际合作的功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功能。现在更多的是为老百姓服务,最主要的是为经济、外交服务。在各个国家之间的关系,国家领导人出去经常会带一些企业家,和人家签合同、谈判贸易方面的保护主义,解决问题,这实际是开拓市场方面的合作。

    从整体来讲,财税、金融、价格、行政管理,说到底还是几个大的方面。一个是政府职能转变,能够让市场做,让企业家发挥作用,让企业为主体。另外一个是规范政府的执法行为、政府的管理行为,包括政府各方面的行为,避免对市场的消极影响。

    2009-03-05 09:23:44

  • 中国网:

    赵教授刚才频频点头,您有什么要补充的?

    2009-03-05 09:25:28

  • 赵锡军:

    我刚才听到毛老师讲到这个问题,在去年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金融经济地位有明显的提升。众所周知,去年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各个国家都在忙于怎样救灾,怎样度过危机。我们国家由于经济增长速度比较稳定,比较快,同时我们积累的外汇储备比较大,所以在应对危机中,就凸显出我们国家的这种地位。

    我们可以看到,在去年,各个国家的国际组织,像G20峰会、亚欧首脑峰会,在这些会议中,中国的声音在这些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上越来越响亮,而且我们国家协调其他发展中国家来应对危机,以及和发达国家进行合作、进行对话的过程中展现出了我们新的特点。我觉得去年也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我估计这种情况今年还会持续下去,因为危机在发展,应对任务还很重,需要各个国家的合作,我们国家的地位还会进一步上升。

    2009-03-05 09:25:46

  • 杨团:

    我看了报告里讲到关于促进消费需求,增强内需的部分。有几句话引起我很大的注意,比如讲到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和优化投资结构,“政府投资必须用在应对危机最关键的地方,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绝不能用于一般加工工业。”这样的说法是以往没有的。

    2009-03-05 09:28:15

  • 中国网:

    这个我们可以留到后面详细的解读。刚才我看到数据,温总理在报告中说“08年农民居民人均纯收入是4761元,实际增长8.4%和8%。”这两个数据是不是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2009-03-05 09:30:02

  • 毛寿龙:

    应该说居民收入的提升是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最重要的目标。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农村居民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都在增长,这说明整个的经济增长还是让老百姓的收入提升了。

    另外,我看到财政收入增长更多一些。虽然说财政部门的工作、税务局的工作做得很好,我们要表扬,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增税太多,也意味着老百姓的收入没有增长太多。所以我们今后要注意减税,让老百姓的收入真正有所增加,增加得更快一些,这是非常好的。

    2009-03-05 09:32:20

  • 中国网:

    刚才杨主任提到了汶川地震是08年的一件大事。回顾这段历史,请您为我们讲述一下在这一年取得的成就?

    2009-03-05 09:33:09

  • 杨团:

    这次全民抗震我们是有一些新的机制出来的,这确实是了不起的创造。比如对口支援,每个没有受灾的地区都认养一个受灾地区,然后进行对口支援。中央政府有一个明确的规定,要把你财政收入的1%拿出来进行对口支援。这样的机制是很不错的创造,未来应对巨灾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发动。

    这次老百姓的捐款非常踊跃,社会各界捐款不算特殊党费是680多亿元人民币,如果再算上特殊党费,大概有1000亿元人民币。这部分的捐款用什么样的方式使其更好的使用,这个机制我觉得还得继续探索。最近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所以我想我们有很成功的机制创造,但是我们也还有很多机制探索的空间。

    2009-03-05 09:33:39

  • 杨团:

    第三个方面,在这次抗震的过程中,全国广大的老百姓以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抗震一线。据不完全统计,志愿者差不多快有170万人,这是非常大的数字。这样的概念使我们看到了经历了改革开放的中国人以公民的姿态来面对大灾,作出自己的选择和自己的行动。在志愿者的大潮之后,第二批就是非盈利组织,现在大约在当地有200多个非盈利组织,他们在当地进行抗震救灾,而且这些非盈利组织目前大部分都是外面来的,在里面长期不走。还有一批非盈利组织在当地成长起来,其中包括农民的专业合作社、住房合作社、生态协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台湾的9·21地震和日本的阪神大地震,都是这两个地方的非盈利组织、公民社会发展的一个拐点。所以,这次汶川大地震,有人说这是中国公民社会元年,有人说是中国志愿者元年,这是一种期盼。

    2009-03-05 09:36:26

  • 中国网:

    两位嘉宾有什么补充的吗?

    2009-03-05 09:37:58

  • 毛寿龙:

    去年的汶川大地震是具有标志性的事件,印证了我们的人气,整个国家在面对灾难的时候,实际上还是很有信心,很有力的,而且也体现了政府各方面的组织能力。与此相比还有两个标志性事件,一个就是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成就组织,这在全世界面前体现了我们非常重要的能力。我去德国或欧洲,包括印度、菲律宾见到很多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的人,他们齐声说好。伦敦的人说我们的奥运会能不能搞成这样?还有柏林说下一届的足球赛在他们那儿比,他们说中国人能做到,柏林人能不能做到?

    2009-03-05 09:38:16

  • 杨团:

    很多外国人觉得开幕式是空前绝后的。

    2009-03-05 09:39:32

  • 毛寿龙:

    一下子让中国人在全世界受到尊敬。包括神州七号升天也是一样,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事件,说明我们在高科技领域还是很有成绩的。当然在特大自然灾害时,除了志愿者的力量之外,解放军的作用也是值得关注的。这不是我说的,国外的记者,包括我见国外的政府要员时,他们说没想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能力这么强,救灾能力也很强。全世界都没听说过,尤其是和缅甸的军队相比。

    2009-03-05 09:39:49

  • 杨团:

    但是有一点,解放军救灾从来是冲在第一线的,包括所有的大灾。

    2009-03-05 09:40:46

  • 毛寿龙:

    这实际上也给全世界的军队提供了一个榜样。

    2009-03-05 09:41:07

  • 杨团:

    1998年大灾的时候也是这样。

    2009-03-05 09:41:43

  • 毛寿龙:

    以前我们和美军在朝鲜战争打过,但是现在救灾我们也可以合作。解放军也可以走出去和他们一起救灾。

    2009-03-05 09:42:17

  • 杨团:

    所以应该说08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是大灾之年,也是大胜之年。像08奥运会和神七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是在世界上有巨大影响力的事件。

    2009-03-05 09:42:35

  • 中国网:

    刚才我们总结了取得的成绩。温总理在报告中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第一个他就说到了金融危机在蔓延,外部环境更加严峻,不确定的因素也在显著增加。请赵教授为我们做一个解读。

    2009-03-05 09:43:03

  • 赵锡军:

    确实是这样。应该说从07年开始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到08年演变成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各个国家,特别是主要的发达国家,像美国、欧洲国家、日本都面临着严峻的局势,应该说经济的形势越来越糟糕。08年上半年还有一些经济增长,到下半年开始各个国家都是负增长。09年按照权威机构的预测,大部分国家都是负增长,而且比较厉害。对于危机目前走势,目前没有一个人说已经走到头了,很多判断是还远远没有到底。而且对于美国经济什么时候能恢复都不知道,最悲观的评估是美国可能像日本一样,经过危机以后恢复不起来,要经过几年、十年才能恢复起来,所以国际环境特别严峻。

    2009-03-05 09:43:54

  • 赵锡军:

    从我们国家来讲,我国改革开放30年,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出口、涉外方面,一个是出口,一个是外资进来。所以我们说经济中的三驾马车,涉外和出口是强劲的动力,但是这个动力在今年可能就会面临比较严峻的考验。我们从一月份的数字可以看到,一月份的对外贸易比较大的下降,下降了30%,进口下降了40%多。这一点对于我们今年怎么样把握有很大的关系,确实比较严峻。

    另外,由于涉外的动力开始减弱,会对我们国内的经济部门和领域产生影响。比如税收可能会受到影响、就业会受到影响。

    2009-03-05 09:47:11

  • 中国网:

    这也是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第二点困难“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这是第二个要面对的困难。

    2009-03-05 09:48:23

  • 毛寿龙:

    刚才讲的有些数字是非常严峻的,像进口下降40%多,这意味着什么?我觉得有几个方面的信号,表明了几个问题。一个是外资进来的以出口为导向的投资减少了。另外,我们自己可能因为去年生产多,有很多库存,这样去年下半年第四季度要停下来消耗这些库存。一旦消耗这些库存,没有新的增长点,可能还会出现新问题,这实际上是非常强的信号。我们的经济发展一个是靠改革,另外是靠开放,靠外资以及出口。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讲,形势非常严峻,可能会转变为对生产力的影响。

    2009-03-05 09:49:55

  • 毛寿龙:

    另一方面,我们的工作重点如何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可能在进一步思考的时候要看如何让老百姓增收,如何能够让老百姓放心地花钱,来提高自己的内需。还有一点,让生产的人能够发现新的投资机会。救市要救活的机会,而不是过去已经生产太多的机会,所以要去寻找新增加的产业。我们看09年,旅游、文化、消费、教育等产业如果能够很好的发展,我想消费者的消费本身会有调整,投资者的投资意向也同样会调整。政府如果在这时候很好的预见到消费者的消费倾向改变和投资者投资的倾向改变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2009-03-05 09:51:35

  • 中国网:

    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困难和挑战第三点是“长期制约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的矛盾依然存在”。这个我们怎么来理解?

    2009-03-05 09:55:05

  • 赵锡军:

    应该说体制性和结构性的矛盾确实是在我们的改革中一直想谋求解决的。比如我们的经济结构中比较侧重于投资,而不是侧重于消费的,比较侧重于出口,不是侧重于内需,这是一个习惯性的经济结构。如何改变它,调整它,特别是面临我们前面讲到的两个重要的困难。国际市场、涉外方面在不断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我们传统的、惯性的东西如何来调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从管理的角度来讲,我们需要探索如何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同时,又让非市场的机制,比如政府的机制怎样很好的结合起来。因为受传统的影响,我们以前计划的色彩比较浓厚,计划的色彩在各个领域中,在资源配置方面可能仍然还有一些遗留的影响,这就是我们所谓的体制性的残留。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怎么样把这些很好的结合起来来解决问题。

    另外,就是我们的发展模式。以前我们习惯性的搞规模,规模上去了,其他的都好说,而不注重于效率、素质、竞争力、产能的合适程度、居民的素质提高。在这些方面传统的因素也是存在的,怎么样把它调整过来?另外可能还有政府管理等方面的因素。

    2009-03-05 09:56:16

  • 毛寿龙:

    还比如城乡结构,我们的城市发展很快,但农村在整个结构中的发展主要还是以粮食为本在发展,这样也会忽略其他方面的发展。最近新农村的建设也有很大的改观,但是很多地区以粮食为本的发展模式,使得农民工都出来了,本地的劳动力越来越少,这可能也是比较大的问题,城市和农村一体化的发展。

    有些产业是低水平的发展,另外有些地方的生产与本地的经济融入得不够,管理在外面、出口在外面,政府的投资进去以后,对本地的投资环境有挤出效应。我们看到得到政府投资更多的地方经济活力比较差,往往得到政府投资比较少的地方经济活力比较好。

    2009-03-05 09:58:31

  • 中国网:

    现在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做了09年的工作总体部署,其中提到“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着力改变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深化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我们也注意到,提到GDP今年增长要在8%左右,可能很多网民都想知道,这个数字是怎么提出来的?

    2009-03-05 09:59:58

  • 毛寿龙:

    8是个好数字,而且每年都是8%。

    2009-03-05 10:00:38

  • 杨团:

    但是今年是保8%。

    2009-03-05 10:00:50

  • 赵锡军:

    我的理解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毛教授讲8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是比较好接受的幸运数字。除了这个以外,经验也非常重要。去年我们也说GDP是8%,这也是经验之谈。另外8%可能还有经济学方面的含义。一个是我们要实现一定程度的就业增长,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就业可能得不到保证。经济增长尽管宏观看起来是8%,但实际上看来是由各个企业、各个部门来创造的。如果达不到一定的增长,没有那么多新的雇佣劳动力,这会受到影响。这是从就业角度会考虑的。

    另外就是收入经济增长必定要带来其他收入的增长,我们说没有相对的速度,你的收入增长可能也会受到影响,居民的生活等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另外,经济增长了,就业有了,收入上去了,这个社会相对就稳定一些。如果说把8这个数字和具体的东西联系起来,我想可能就是这个方面,就业、收入和稳定。

    2009-03-05 10:01:01

  • 杨团:

    我想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结构调整。因为前面讲到我们现在的体制性、结构性的矛盾,在我的理解中最重要、最突出的就是从农民工提前返乡。从去年10月份提前返乡1000多万人,原因就是因为西方的金融危机,结果订单大幅度减少,这样我们的一些沿海加工业,以出口导向为主的加工业立刻就关门了,大批的农民工提前返乡。这还没有算上失业的人口,如果把这些人再算上,估计有两千万农民工,这是巨大的数字。

    因为从现在我们的总体统计来看,现在在外面打工的农民工,离开本乡本土的是1亿3700万人,2000万人是很大的数字。这样的问题说明中国的增长战略以出口导向来拉动经济增长的结构必须改变,要改成一种内需拉动的,这在一年、两年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保8%是目标,如果不在这方面有改变,相当困难。但是有一个目标大家来共同努力。这个努力的重点是在结构上要做调整,怎么调整?我觉得这是中央、发改委各方面要努力的。

    2009-03-05 10:02:47

  • 杨团:

    比如有些制造业,我们沿海的制造业是靠出口拉动,那么我们有没有可能在中西部发展自己的制造业?而这个制造业是要和我们的民生有更多关系的,和我们的内需有更多关系的。比如农业机械,甚至老年人的用品,这些都可能拉动内需。所以要重新考虑拉动我们的制造业。另外就是服务业,服务业在拉动内需上有很好的效果。我们以往的出口导向实际上是忽略了服务业,有人说城市化不足,就是它没有公共服务业,这部分的拉动也是有希望的,这种结构的调整是能够保8最重要的部分。

    2009-03-05 10:05:03

  • 毛寿龙:

    我们过去是“保”,这是指导性的目标,并不像过去计划经济时期必须实现的目标。过去可能10%以上,11%、12%,甚至14%以上,这种经济会很热。8%以下,显然经济会很冷,所以它是宏观经济的一个指标值,而这个值恰恰是比较均衡的点,包括就业、投资、价格,包括房价8%的时候相对也比较稳定。这相当于身体,别增肥得太快,太快容易出毛病。

    2009-03-05 10:06:01

  • 中国网:

    现在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到今后要着力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做了一个工作部署。第一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们怎么样来理解?

    2009-03-05 10:06:38

  • 赵锡军:

    应该说这是09年我们面临的很重要的任务。09年和08年相比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工作重点也会随之做调整。08年我们也强调要加强宏观调控,但是08年加强宏观调控更多的是侧重于防止过热,在年初的时候。因为07年我们面临着逐步过热的局面,政策逐步趋紧,到08年上半年还是面临这种状况,就是价格上升得比较快,所以在那个时候强调宏观调控防过热。

    但是09年的情况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在全球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们不是防止过热,更多的是防止金融危机给经济带来更严重的影响,所以提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可能从08年上半年偏紧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要向比较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变化,所以调控的政策方向发生了变化。目的就是要通过宏观方面的各种手段,来应对危机,使经济能够维持比较好的政策环境,能够比较稳定、较快的发展。这是从调控的变化来讲。

    2009-03-05 10:07:07

  • 赵锡军:

    除了改变调控的政策方向以外,对于某些方面,比如结构性的问题,我们还是要加强宏观方面的政策指导和引导。特别是有些比较薄弱的环节,我们要更加突出。像刚才几位专家和主持人谈到的民生领域,这是我们比较薄弱的,还是要加强的。有些可能涉及到更多控制的层面,比如重复建设的问题,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的问题,特别是4万亿积极的财政政策投入,怎么样让它更好的发挥效应,不再做规模性扩张等,这要加强管理。只有这样,从规模、结构等方方面面来考虑,这个经济才能平衡、快速发展,才能够达到8%的发展目标。

    2009-03-05 10:09:28

  • 中国网:

    其他两位嘉宾有什么要补充的?

    2009-03-05 10:11:12

  • 毛寿龙:

    我关注的一个是政府增加支出,另外就是减收。结构性减税是一个方面,但是我发现推进税费改革,原来很多是收费的部分,现在开始要减少,或者说减免了,这是非常大的进步。其实我们的政府改善投资环境,应该说税收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费”的环境。我们很多人要创业,的确是苦于各个部门的各种各样的收费,而且很多部门奢侈行政,它的收入也不纳入财政预算,即使纳入,也没有很强的预算约束机制。这样使得我们的行政成本太高,经常会出现公费开支,甚至是拿着公款桑拿、奢侈消费,还有公款旅游、出国,甚至用培训的方法去旅游,非常大的浪费。

    所以我看到总理说到要加强改善宏观调控中,专门把减少行政开支列到里面,这个应该不是宏观调控的内容,但是他怕我们的地方官员说我们要增加公共开支,增加政府支出,以为是让他们也多花钱,可以奢侈浪费,这实际上是不对的。所以这一点不仅对宏观经济有好处,对于规范政府行为、改善投资环境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2009-03-05 10:11:25

  • 毛寿龙:

    像其他方面也是一样,包括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特别强调机制的问题。适度宽松意味着资金价格低了,另外我们积极的财政,财政的钱花得是没有成本的,如果没有监管,谁拿到财政的钱,就是天上掉馅饼,随便花,没有成本。利率一低,而且还优惠,没准还给他一点呆坏账,那也变成了相当于财政的意思了。我们的目标定好了,如果相应的监管机制跟上,尤其是信息透明度提升,就可以让手段和目标之间有更加的一致性,更好的确保。

    2009-03-05 10:13:35

  • 中国网:

    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积极扩大内需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这是排在第二位的任务。对于这个内容,几位专家有没有一些重点的数字和特别要说明的?

    2009-03-05 10:16:11

  • 赵锡军:

    我想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最重要的内容。因为从整个经济的工作重点来讲,今年的任务就是扩内需、保增长,这是核心的任务。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因为为了保持国民经济8%的增长速度,你通过什么方式、什么手段来完成这个任务,在这个里面要体现出来。重要的是国际市场开始萎缩,其他国家不行,我们的出口受到影响,你要找到其他的市场,核心就是内需要扩大,国内的市场怎么样来扩大?国内的需求一个是投资需求,一个是消费需求。从投资需求来讲,我们刚才提到要在两年之内实施4万亿的投资方案,中央财政是1.18万亿,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数字。

    我们刚才也讲到,1.18万亿怎么样用好,才能真正把投资刺激起来,拉动方方面面的扩大投资。不能是政府把钱砸下去,1.18亿花完就完了。我们的投资下去以后,除了1.18万亿花掉,你还要产生效率,还要拉动其他的投资,甚至还要拉动消费,这是很重要的,这是我们要实现的目的,而不是花钱的问题。

    2009-03-05 10:16:58

  • 赵锡军:

    另外,需要通过减税,通过其他手段来增加居民的收入,让他能够消费,有消费的增长动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通过结构性的减税,通过减免一些行政性的费用,再加上维持一个比较好的经济增长速度,来增加就业,这样老百姓的收入可能会有所提高。这些收入提高可能会增加消费,国内的消费需求也会扩展。

    同时在我们国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怎么样给老百姓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消费环境。这里包括提供合适的消费品,你不能说出一些像三鹿奶粉这样的事件,你生产出来了,但是老百姓一看你这个东西不合格,我不敢去买。那么怎么样提供好服务,提供好消费的产品?包括现在我们提到的家电下乡,农村消费也是非常重要的。你不能说把城市里卖不出去的,不合格的弄到乡下去,那也不行。所以这需要持续性的发展,持续性的保障问题。我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钱花到正确的地方。

    2009-03-05 10:19:00

  • 赵锡军:

    除了消费环境,还要有一些让消费者没有后顾之忧的东西,我怎么样放心把钱拿出去花掉,而不是把钱留着,那么就有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问题,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谈到这个问题,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我们经常做国家之间的比较,为什么说美国人不愿意存钱,而中国人愿意存钱呢?这实际上有制度保障的问题。因为美国人花了钱,出了问题,在医疗方面、就业方面,国家给你保障,你不用担心。但是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各种医疗保障制度没有全部涵盖所有公民,所以他要自己存钱,来保障以后自己的需求。

    在这方面,我们也要加强起来。从这个角度来讲,怎么样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怎么样让农村的消费能够发展起来,这里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破解的难题。

    2009-03-05 10:20:54

  • 毛寿龙:

    在总理的工作报告中关于这部分也有很多新意,比如扩大居民消费,他重点谈了如何增加和发现新的消费,而且是合理的消费,我觉得这点很重要。我们现在的很多消费,包括旅游、文化消费,很多东西成了某些政府的增税工具,把门票抬得很高。这个门槛一高,老百姓就进不去,相关的消费也跟不上,所以我们一定要改变很多新型消费里的增税工具。而且新型消费是奢侈消费,增税一高,等于是政府收入提高了,但是老百姓的实际有效需求下降了。价格一高,有效需求就会下降。

    另外,总理特别强调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我们的房地产发展太快,有时候一下停下来,最后就搞得不稳定,原因就在于政府在发展房地产市场上没有为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发展着想。这有点像旅游收入,旅游点发展起来,把很多文化破坏掉了,搞很多假的旅游。房地产也是一样,有些地方的政府把房地产市场发展当做增税工具,有些地方政府有很大比例的收入来自于房地产市场。

    2009-03-05 10:22:16

  • 赵锡军:

    就是土地出让金,他拍卖土地。

    2009-03-05 10:25:00

  • 毛寿龙:

    我知道很多房子是闲置的,但是你没有给租房中介公司很好的投资环境,这方面的税费非常高。尤其是二手房市场,过去交易一次有很多税金,老百姓觉得我买的时候交了一笔税,现在卖了还要交税。所以我们很多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上把它作为增税工具,反而会阻碍发展。我看到总理的报告里面专门提到了这一点,我觉得是非常到位的。

    2009-03-05 10:25:14

  • 赵锡军:

    我觉得住房问题确实是现在老百姓非常关注的问题。因为从本质上来讲,住房问题在目前的阶段是必须的需求,是生活必需品,不是奢侈品,也不是投资品。

    2009-03-05 10:26:35

  • 杨团:

    特别是对中低收入家庭。

    2009-03-05 10:27:03

  • 毛寿龙:

    包括汽车消费,是合理消费,不是奢侈消费。

    2009-03-05 10:27:11

  • 杨团:

    关于扩大内需方面,确实是最大的亮点,也是以往所有报告中不会用这么大篇幅谈论的,这就是应对从08年10月份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最主要的应对是在这部分。这部分大概分了四方面,第一方面是居民消费,第二方面是社会投资,第三方面是保障性住房,第四方面是恢复重建。

    这里的第一个特点就是普实性。因为扩大消费必须是全民参与,特别是居民消费已经是千方百计了,有很多新型消费都放进去了,也就是说要大家开动脑筋,全民扩大消费,争取在扩大消费上形成普实性、普惠性的。大家来消费就是帮助国家度过难关。

    2009-03-05 10:27:23

  • 毛寿龙:

    像体育方面,过去游泳很贵,虽然游泳馆是国家盖的。

    2009-03-05 10:30:16

  • 杨团:

    所以国家消费补贴就是大家来消费,帮助国家。

    2009-03-05 10:30:31

  • 赵锡军:

    有些地方政府开始推行消费券。

    2009-03-05 10:30:47

  • 杨团:

    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投资,原来的投资结构是出口外向型的,现在要转成内升的工业化和促进消费的投资结构,这是非常不容易转型的。但这次很明确的提出来,要研究出台鼓励引导社会投资的优惠政策。社会投资的概念实际上是美国一位教授在研究社会政策时特别提出的,过去我们的社会政策是社会保险、社会福利,这是比较消极性的社会政策。但是社会政策是积极的,扩张性的,通过拉动民生工程,拉动和老百姓有关的公共服务,而且这些服务是用市场的方式、政府的规划推动的,所以它可以称为公共服务产业。

    这里特别讲到的是今年中央政府投资总额9080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工程建设,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技术改造等等。这部分确实是我们报告中最明显、最突出的亮点。特别是有几句话“政府投资必须用在应对危机最关键的地方,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绝不能用于一般加工工业。”应对危机最关键的地方,从目前或者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已经看到了全球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尤其是近乎两千万的农民工失业、返乡,他们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劳动力的大军,他们所创造的GDP的财富,据北京和上海的统计都占到了三分之一以上。

    2009-03-05 10:30:58

  • 杨团:

    应对这样的危机,怎么才能够缓解危机?的确是需要消费的需求,社会投资就是很关键的。社会投资之所以讲得这么清楚,而且特别谈到“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所有的工程建设都要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财富。”我想这个概念是能够体现党和政府对人民完全负责,用公开、透明的胸襟来告诉全中国老百姓,用这样的精神不仅可以激励政府,同时也激励老百姓要监督政府,看看我们各级政府在花钱的时候,是不是真正能够做到每一分钱来自人民,对人民负责。

    对于这部分来讲,我想是会激励全国人民在应对困难面前,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面前用什么样的状态。

    2009-03-05 10:32:29

  • 中国网:

    所以三位专家的共识是第二项任务是这么多任务中最重要的部分。第三点任务是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我们注意到这里有一个数字,“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三农投入7161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206亿元”。这个数字是不是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2009-03-05 10:34:08

  • 杨团:

    是的。三农问题一直是我们国家的重中之重,我们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体制结构,最后能够从出口导向转成用内需来拉动,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解决三农问题。对三农的投资连续三年是大幅度的增长,是最大的增长,这表现了政府对这个问题的了解、重视和决心。今年报告中特别有几条,比如支持粮食生产,过去一直这么讲,但是这次有非常明确的措施,就是要加大对产粮大县一般性转移支付。而且还有一条连细节都出来了,就是要较大幅度提高粮食的最低收购价,还特别提到今年小麦和稻谷的收购价,平均每斤要分别提高0.11元和0.13元,这样的概念也是非常明确的。也就是说,这个报告不仅有宏观的、指导性的政策意见,而且也有非常明确的具体细节来保证实施。

    2009-03-05 10:34:58

  • 杨团:

    关于稳定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从去年会议以后,对于农村的土地流转、土地承包关系有热烈的争论,而且有些出现了问题。这次关于这部分讲得非常清楚,就是把目标、原则讲得非常清楚。也就是说,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长久不变。特别明确的说,要赋予农民,包括离乡农民工充分的、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因为一些离乡的农民工离开农村很长,他们的土地交给集体重新划分经营权,有的交给别人承包。这样的情况他回到农村以后没有地可种,所以他就希望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希望能够把他的地要回来。但是以往的土地流转经常是私下流转的,合同也不是很清楚,随着大批农民工回乡,土地的纠纷开始多了。这条非常明确的意见就是要维护离乡农民工的土地承包权益,而且流转一定要依法补偿。这些概念虽然话不多,但都是很有针对性的。

    还有一条,坚持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这是保护土地、保护耕地,就是保护农民的利益。

    2009-03-05 10:36:34

  • 毛寿龙:

    我看到还是有很多新的思想在里面。和过去相比,我们的农村实际上是土地和粮食两个问题。这个问题主要是放在早期的工业化阶段,无论是土地,还是粮食,都是政府的收入工具。现在来看,土地和粮食已经由过去收入工具转变为现在的支出工具,而且已经扩大了土地和粮食的概念。我们看到“粮食生产是很重要的,但是更多的还强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来调整农业结构。”农村的基础设施,包括农村的现代农业发展,从粮食问题转变为农业的整体发展问题,也涉及到农村本身的发展问题。

    这里没有口号性的话,都是实实在在的措施。如果总体来概括,就是在新的时期,在城市得到快速发展的条件下,对农村新发展的要求,它是三农问题新的解决模式,而且是非常实实在在的解决模式。

    我想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农业会得到很好的发展,农民收入会有大幅度提高。另一方面,农村本身的造血机制有了,我们过去总讲农村的内需是有的,但是有效需求不够,主要是因为钱太少,其实还是和农业的产业发展有关。

    2009-03-05 10:38:36

  • 中国网:

    第四点任务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很容易让我们与两会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联系在一起。这项任务我们怎么来解读,两者又有怎样的关系和意义?

    2009-03-05 10:41:01

  • 赵锡军:

    应该说这是两部分,一个是经济发展方式的变化,另外一个是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这是长期的任务。实际上我们在前几年就开始做发展方式的变化,我们更多的强调经济增长,现在更加侧重于经济发展。增长可能是速量的问题,GDP增长是多少。但是讲到发展,就有一个持续的问题,结构的问题。根据以前已经形成的经济基础和经济结构,我们要探索以后怎么发展。

    我的理解是两大部分。一大部分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要更多的投入资源、投入精力来进行创新。一些新的产业,一些新的技术,一些新的材料,一些新的能源方面,我们要加大投入开发力度,这是创新方面。另一方面,就是提升,对已经形成的产业结构,怎么样让它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目前我们提出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这就是对传统产业的提升。这两大部分能够结合在一起,为我们今后的长期发展提出一个方向,逐步开始打下基础,形成持续的创新能力,以及在创新能力的基础下对老产业的拉动能力,这样经济发展就能从相对比较传统的方式向更加现代的方式、更加科学的方式来发展。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关乎今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走向的任务。

    2009-03-05 10:41:31

  • 中国网:

    在这部分的内容中还有什么亮点吗?

    2009-03-05 10:43:38

  • 赵锡军:

    我想很重要的亮点之一就是我们对老产业的结构调整。比如这里特别强调服务业的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阶段性过程,可能一开始工业化时期更多的是制造业,我们现在的制造业已经具备了很多领域全球第一的产能,制造业到了一定程度,你就要向进一步的方向发展,那么制造业就要进行创新。另外,其他的产业,特别是服务业要跟上,到最后形成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这样会使得社会有更好的布局。

    2009-03-05 10:43:49

  • 杨团:

    我觉得还有一个亮点就是针对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大家一直提,认为它在中国的产业结构发展中承担很重要的角色。但是说是这么说,做是做,常常说和做是脱节的。这次非常明确地讲,对中小企业要抓紧落实金融支持政策,而且非常明确的提出中小企业的发展资金要增长,而增长的倍数还不小,增长快两倍了。从这一点来讲,下决心要把中小企业的扶持作为重要的经济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措施来做,这应该是一个亮点。

    2009-03-05 10:44:56

  • 毛寿龙:

    中小企业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目前民营企业占GDP的70%,大约占了90%的就业数量。所以这一点对于发展就业是非常有益的,而且对于进一步增强经济活力也是有益的,因为最后还是中小企业有活力。

    2009-03-05 10:46:07

  • 杨团:

    还要支持农民工创业,支持的都是中小企业,所以这部分很重要。

    2009-03-05 10:47:15

  • 毛寿龙:

    像环境、安全等领域的工作也是值得关注的亮点。

    2009-03-05 10:47:35

  • 赵锡军:

    这里还有一点,结构调整除了产业结构调整以外,产业在区域方面的布局也是非常重要的。从目前来讲,产业的区域布局是自然形成的,比如广东沿海地区可能以出口加工为主,东北地区可能是以重工业、装备工业为主,这个情况是自然形成的。我们将来不能说永远让产业的区域布局是通过自然竞争来形成,可能更多的要有规划和安排,根据不同地区的资源条件来更好的、更有效的来配置它的产业安排,这样能够提高效率。特别是一些中西部地区,怎么样让它在整个的结构中来发挥它的作用,而不是说经济发展在区域上总是侧重强调东南沿海地区,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刚才毛教授讲到在环境、安全等方面,这确实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这是产业调整里非常新的、创新的点,就是环境的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环保方面怎么样来做好、做大,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当然,刚才各位讲到的中小企业,实际上这是经济发展和创新的基础。

    2009-03-05 10:47:55

  • 杨团:

    关于食品安全有一段我觉得也是很明确的,也应该算是亮点。讲到“食品药品要专项整治,而且要有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和产品质量追溯制度。还要有召回制度,要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2009-03-05 10:50:18

  • 中国网:

    这在以前的报告中不会提得这么具体,是吗?

    2009-03-05 10:51:06

  • 杨团:

    是的。

    2009-03-05 10:51:23

  • 毛寿龙:

    这在最近的《食品安全法》里面有更具体的。

    2009-03-05 10:51:33

  • 杨团:

    但是把它放在这里也是和三鹿奶粉进行对应的,每一年的报告都要对上一年进行总结,有些什么重大问题要进行改进,这也是一种回应。

    2009-03-05 10:51:46

  • 毛寿龙:

    从区域总体战略来讲和过去相比还是有新的特点。它特别强调东部地区发挥沿海优势,发展出口产业,而且参与国际竞争。我想让中西部参与国际竞争,出海口那么远,路上运输成本很高,这一点的定位还是非常准确的。我们要扩大内需,但是还是要参与国际竞争。不和国际竞争,我们以后怎么融入世界?另外,特别是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过去只提上海浦东新区,但是今年经济特区加了。

    2009-03-05 10:52:07

  • 杨团:

    意思是说大家都要启动。

    2009-03-05 10:53:29

  • 赵锡军:

    所以这里体现了创新。我们在经济特区建设方面各有侧重点,比如深圳是一种模式,是那个时候的创新。上海是另外一种模式,是某一个阶段的创新。滨海可能是代表了未来一种模式的创新,这也是从总体来讲发展模式的创新。无论强调中小企业,还是强调参与国际竞争,或是强调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你可以综合起来看,这是一种发展模式,是很大的思路变化。

    2009-03-05 10:53:46

  • 杨团:

    也包括刚才毛教授讲的,这次的经济战略格局清晰了,其中提到“抓紧研究制定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具体政策”。意思就是原来东部是排头兵,东部搞出口加工业,它的制造业也比较强,但是它的制造业的高新技术、产业升级做得不快。现在它的一部分不是很强的,这些要向中西部转移,中西部要有一个政策来接它。它就发展先进的制造业,现代的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也就是说你要升级。因为中国是这么大的腹地,我们自己有很大的内需市场,只要把自己做好了,就可以抵抗任何经济危机。所以把自己的经济结构调整好是非常重要的,东部做什么,中西部做什么,特区怎么当好排头兵,这实际上是很明确的三种分工,这是大战略的开始形成。但是这个战略从今年开始要往下走几年,要走三年、五年,才能够看得出真正的效果。

    2009-03-05 10:55:07

  • 赵锡军:

    实际上除了区域的布局以外,中小企业的作用怎么来发挥,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现在的骨干企业。比如中央企业、大的国有企业怎么样来更好的发挥作用,这是将来经济发展中参与国际竞争的力量。对于现有的国有经济,大企业的整合,这也是结构调整很重要的方面,要形成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这也是亮点。

    2009-03-05 10:57:07

  • 中国网:

    我们看到总理在报告中部署的第五项任务就是“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毛教授是研究公共政策的,您在看过这部分的内容之后,有什么总体的感受?

    2009-03-05 10:57:46

  • 毛寿龙:

    我总体的感受是发现今年的改革任务很重。像财税体制改革方面,直接讲到预算制度改革。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怎么预算,一般来讲是政府公共预算,现在资本经营预算也提进去了。过去我们讲政资分开,政府是政府的预算,国有资本是国有资本的预算。还有一些基金,以前是小金库的现在变成了政府基金,还有社保预算。社保没有预算,的确会出现很多问题,社保资金被挪用、滥用。尤其是预算不公开,最近几年网友、老百姓、专家、学者的呼吁特别大,这是最值得关注的。财政转移支付、内外企业统一国民待遇,如果是税专业的可能会关注增值税改革。从政府的相关角度来讲,今年的预算制度改革是令人瞩目的。

    还有一点,对我们国家来讲,金融改革也是非常重要的。有一个问题是我们不缺钱,但是缺资本。怎么把钱转换为资本?这里说了很多措施,其中有一条“积极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温州人手里有钱,最后转变成资本,炒房,炒很多东西,他实际激活了很多不是很活跃的市场,甚至外国人还邀请温州人买他们的东西,资本进去了,顺便带动本地资金转变。

    2009-03-05 10:58:18

  • 毛寿龙:

    另外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这也很重要。资本市场发展以后,可以让我们的钱甚至资产转变为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资本。

    像民营企业的发展,尤其是民营企业能够参加一些比较大的领域,比如基础设施、公共事业、金融服务和社会事业。比如医院、民办大学、民航等行业,我想今后这些大的行业要发展,是让民营资本能够进来,让民营企业家充分发挥作用也是非常关键的。

    2009-03-05 11:00:47

  • 赵锡军:

    我想如果说09年的主要任务第一方面是确立方向和目标的话,那么可能二、三、四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方式和途径,第五部分可能就是讲怎么样通过这些方式来实现这个目标,来提供保障、资源的问题。刚才毛教授讲资本作为很重要的资源,我也非常关注这个问题。我们确实有很多的储蓄是放在银行,但另一方面,我们的中小企业、农业等各方面的发展又缺乏长期的资金资本。我们怎么样把现在有的资源通过机制的创新和改革把它真正用好,用到需要的地方?在这里面强调了这一点,就是通过金融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通过形成比较好的资本市场,以媒介资源来配制资源,能够保障通过上述方式实现这个目标。

    另外,除了国内资源以外,怎么样利用国际的资源,这里也强调了“走出去”的问题,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部分我想更多的是讲怎么样整合现有的资源,利用好我们现有的资源。通过政策、机制和制度改革来让它发挥更好的效果,以利于更好的实现我们的目标。

    2009-03-05 11:03:27

  • 杨团:

    我觉得“走出去”也是这次明确的亮点。因为09年的报告是在全世界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提出的,在29年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形势下做的报告。所以我们怎么样应对这次危机,怎么为世界作出贡献,这个报告实际上是在回答这样的问题。在这部分有两点都是应对它的,一个是人民币的汇率,明确的说“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实际上这是给世界吃一颗定心丸。世界上很多经济学家的观念是在巨大危机之中,重要的是看中国怎么办。我们这里很明确,就是要保持基本稳定,是给他们吃定心丸。

    另外,还有很明确的提法是“强调扩大内需,绝不能放松出口”。从来没有说政府报告对出口讲了七条,这里的政策非常清晰和明确,就是要面对目前需求极度萎缩,订单没有了,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我们要采取“出口市场多元化和以质取胜”的措施。因为以往的加工业基本是以量取胜,现在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要想不放松出口,就要以质取胜,而且要多元化的市场战略。这些都属于应对危机很重要的政策。

    2009-03-05 11:04:55

  • 中国网:

    我相信接下来的第六点主要任务是很多人都关注的,“大力发展社会世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开始就提到了就业问题,几位专家怎么看待政府工作报告这部分的内容?

    2009-03-05 11:07:38

  • 毛寿龙:

    这应该是老百姓最最关心的问题,包括农民工,尤其是大学生,各方面都很关注。关于就业问题,政府所能够做的措施这里基本都列举了,一是要推介高校毕业生,把他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而且还给补贴。我想高校毕业生本身也需要努力,如果他们不好好学习,我们的压力都很大。

    2009-03-05 11:08:02

  • 杨团:

    今年到我们这里报名的学生是过去的三倍。

    2009-03-05 11:08:30

  • 赵锡军:

    就业是社会的责任。

    2009-03-05 11:08:44

  • 中国网:

    在这里我们看到哪些亮点?

    2009-03-05 11:08:54

  • 杨团:

    首先我想说,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把民生提到了最重要的位置上。应对危机,最重要的是保老百姓的利益,所以从思想上、理念上这一点是非常清楚的。在做法上,对于高校毕业生的政策,这些政策都是第一次提出,还要具体的操作和落实,就是“给予岗位补贴,到城乡基层服务的给予保险和岗位补贴;到农村基层还有参军入伍的给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这些都是要花钱的,都要很操作化和细致的政策进行保证的。

    对于农民工的就业方面,从去年10月出现大批农民工返乡以来,这个问题一直在讨论,一直在推各个方面的政策。这部分从去年10月开始做了,是帮助农民工的措施。对于社会保障体系来讲,有重要的亮点。明确提出“要制定实施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要覆盖全国10%左右的县市,还要出台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办法。”新型农村的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方案的论证我是一直参加的,我认为这是很不错的制度。这个制度如果做好了,将来对于职工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都有一个好的改善和带动作用。现在这个制度还在最后的完善过程中,但是这个报告明明白白的说,今年就要推,而且还要推到10%。所以这一点我想是很好的消息,这个利好消息对于广大的农民群众是很有利益的。

    2009-03-05 11:09:03

  • 杨团:

    关于出台养老保险的转移接续办法,别看是一句话,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农民工很大的困难就是他们在当地就业,但是在就业的地方,因为他没有户口,所以他到最后哪怕就在当地退休,没有户口也拿不到他的退休金。也就是说,他因为户口的问题,没有可能像城里人一样享受职工的养老保险。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他是来回流动的,在流动过程中,他没有办法把自己的养老保险帐户带着走。也就是说,转移接续办法不能够全国统一,不能够让他的个人帐户跟着他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在当地交了保费,他一走就等于保费交给政府了。所以所有的农民工只要离开这个企业,全退保。这种退保现象是一直存在的,但是最近这两千万农民工失业、提前返乡,所以退保的问题极其严重。

    2009-03-05 11:11:44

  • 毛寿龙:

    可能是存了几千块钱,但是提前退保只能拿几百块钱,而且要排队三四天。

    2009-03-05 11:13:10

  • 杨团:

    按照现在的制度是他自己交一部分,企业要交一部分。他退的时候,就只拿到自己的一部分,企业的部分在目前的情况下就拿不到,也就是说退保对他是有损失的。但是他怕最后我交的钱你都给我充公了,我都没带着走,那不就亏了吗,所以他就要退保。这个接续办法出台,不光是针对农民工,对于所有流转的人都有关系,这和社会保险,目前的养老保险的统筹层次太低,比如上海和北京的统筹层次都有问题,从北京转到上海都有困难,所以关于养老保险的问题是非常大的问题。目前有人说叫“三不定”,没有定性,也没有定型,也没有定局,我是赞成的。我觉得这方面的改革要大力的探讨和推进。所以对于完善基本养老制度,只提了一句话,不可能在2009年把这件事情解决。但是它明确提出农村的制度要推,我觉得是值得肯定的。在农村的制度看来,我觉得是比较好的,最接近我们未来要定型的制度,具体谈起来太多了。

    2009-03-05 11:13:25

  • 中国网:

    虽然只有一句话,但是我们还能看到信号。

    2009-03-05 11:14:25

  • 杨团:

    总体的是今年做不了,但是农村的是可以做的,这是非常重要的。

    2009-03-05 11:14:40

  • 毛寿龙:

    社会保障给的信号一个方面是制度建设的问题。

    2009-03-05 11:14:54

  • 杨团:

    甚至制度设计都有问题,原来的制度设计很可能要大改,怎么办?现在有很多的冲突和争论。现在我们在争论,农村养老问题是增量,在增量上怎么设计得好一点,所以这个思路是对的。

    2009-03-05 11:15:14

  • 赵锡军:

    我觉得这部分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在09年的工作任务中这篇幅是最大的,因为是民生问题。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从社会发展的经济目标来讲,经济发展有四个目标,一个是要经济增长,第二个是要充分就业,第三个是物价稳定,第四个是收支平衡。这四个目标在不同环境、不同情况下有不同的侧重点和体现。充分就业实际上是目前这个经济环境之下很重要的工作目标之一,这是最多的一部分。

    另外,这也体现了整个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人的因素。人是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财富,作为经济增长的人的因素,你促进经济发展是劳动力,怎么样来把劳动力的再生产做好,把素质提高,让他能够支持经济进一步发展。所以从解决他的后顾之忧、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围绕着提高劳动力的素质,为进一步的经济发展来创造条件。这是一个方面。

    2009-03-05 11:16:09

  • 赵锡军:

    另外,人除了作为劳动力以外,他还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我们的社会发展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类的生活素质和水平,在这里也体现出来了,包括方方面面的建设,使得人们的生活能够进一步提升,权利进一步得到保证,这些事情通过第六方面的内容就不断落到实处。能够让中国人生活得更加和谐,更加放心,你的权利有更多的保障。我想这个体现出来了。

    2009-03-05 11:17:35

  • 杨团:

    这部分我还想讲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这次我们对于严峻的就业形势充分的估计到了,06年的失业率是4.1%,07年的失业率是4%,08年的失业率是控制在4.5%,但是最后是多少不知道,目前我们提出的是4.6%。也就是说,对于失业率的估计将会比较高,而且这个失业率还是不完全统计数字,因为它是城镇的登记失业率,那么没有登记的比如农民工就根本不在范围内,所以城镇的失业率比前三年都要高一些。

    第二,09年的城镇新增就业人口目前做的规划是900万人,而08年是1113万,07年是1270多万。这个计划还是比较实事求是的,但是这里很明显的一个问题还是农民工这么庞大的劳动力大军,他们是工人队伍的主力军,但是没有把他们放进去。对于这个问题,我想09年应该想办法解决。

    2009-03-05 11:21:06

  • 毛寿龙:

    刚才你讲的应该是统计在内的。

    2009-03-05 11:22:13

  • 杨团:

    有的人是不登记,按照失业率登记是国际标准。

    2009-03-05 11:22:30

  • 毛寿龙:

    我个人觉得,我们在进行登记之前,像浙江义乌、温州的人从来没有说怎么样,他们都是白天在工作,晚上睡地铺。这里的第四点和第五点虽然放在后面,但是这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对社会和个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第四点是大力支持自主创新、自谋职业,促进以创业劳动就业,这是讲到点子上了。政府能够通过财政补贴给予什么就业岗位,这个数量还是非常有限的。从某个意义上来讲,政府给了补贴以后,对于企业来讲,做策略行为很容易。本来我是要雇的,但是很难分清楚是政府有了补贴才雇,还是本来就想雇,所以会出现挤出效应。政府补贴以后,使得企业产品策略行为,最后一部分企业多拿了补助,但实际上它可能不该拿。

    对就业促进的影响还要看相关的管理机制。我觉得政府一个重要的关键还是要市场准入,财政金融,经营用地等,能够给中小企业,乃至给一些办不了企业,也办不了经营证的小商小贩,给他一个擦鞋的和卖报的地摊他都能活下去。过去提包公司拿个箱子,很多小商品,一拿走了,然后再换个地方,他们都知道哪个地方是有市场的。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提供就业的环节。

    2009-03-05 11:22:43

  • 毛寿龙:

    还有一点,要完善就业市场。就业中介费太高,和中介公司的收费有关,这又回到了政府的收费问题上来,如果政府收费降低,而且给提供就业的公司提供补助,哪怕免税,这都是很好的。我们知道要创造一个就业岗位在美国大约需要60多万美元才可以,对我们来讲,没有那么高,如果是资金密集型也可能60、70万,一般的也就是5、6万。哪怕是中小企业就业成本比较低的岗位,他也要投资两三万块钱才有可能创造出一个就业岗位。这时候很多是比较简单的工作反而就业成本比较低。这种情况下,第四点和第五点我们应该更多的重视。重视这点以后,就业岗位增加不是简单的数字问题,而是总体的规模问题。

    2009-03-05 11:26:31

  • 杨团:

    我觉得农民工就业回乡创业很重要。其实现在农村的老弱病残比较多,精壮劳动力全都出来打工,农民的收入差不多有40%,甚至有的地方到70%是来自打工收入。这样农村就凋敝,实际上在最近这几年的农村发展中,专业合作社和综合性的农村发展协会等等组织都已经在涌现,在涌现的过程中有一个最突出的瓶颈和困难,就是人才问题。也就是说,留在农村的人基本上年龄偏大,他们吸收新的知识和技术都有一定的困难。农民工回乡其实是一个契机,如果农民工回乡创业,能够带动农村的合作组织成长,能够让农村的农产品和城市衔接起来,形成产销的纽带,这方面是大有前途。

    2009-03-05 11:28:24

  • 毛寿龙:

    我在去年6、7月份去贵州两次,在浠水县已经发现你说的这点。我看到发展比较好的村庄,最后都是老人在经营,老人很能干。他们说我现在就缺少后继人才。

    2009-03-05 11:29:58

  • 赵锡军:

    我们可以看到第六部分还是讲人的问题。这里讲到怎么样创造条件,更好的来保障中国人的生存权利、生活权利和发展权利,怎么样来创造条件,提高中国人的生活能力、生存能力、发展能力,给他们提供更好的休闲、享受生活的基础条件。因为后面还有民主法制的完善问题,所以整个是讲权利。

    2009-03-05 11:30:17

  • 杨团:

    为了权利,有很多具体措施。比如拉高底线,这次非常明确,要提高社会保障的待遇,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增长10%左右,这个方面都是在拉高基本生活水平。

    在教育、医疗方面都有很明确的亮点。比如在教育公平上,明确提出要三年内基本解决农村普九债务问题。因为大家都知道为了普九,有很多的县和乡镇现在还有大笔的债务,这种债务怎么解决,中央政府要拿出办法来,其实是要给予补偿。还有完善国家助学制度,怎么样完善国家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

    2009-03-05 11:30:44

  • 赵锡军:

    教育更多的是为我们创造更好的发展。

    2009-03-05 11:32:40

  • 杨团:

    医疗部分有意义的是,去年就在报告里特别提到关于医疗改革要开始研究,要拿出方案。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卫生部门一再讲,经过各方研究这个方案就要出台了,也征求了意见,大约今年下半年就会出台。关于医疗的部分,我想这是方案的一些基本思想。这些基本思想和重点要抓的工作,这些都可以看出政府的基本思路。

    这里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要全覆盖,要初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其实在1978年的时候,国际组织就提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我们也是承诺的,但是我们并没有做到。现在明确的讲,要初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等于重申几十年前的口号,这是很明确的。

    关于重点要做的工作,其中有几条非常明确。第一,关于整个医疗卫生的制度,我们确定了三项制度,一个是农村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一个是城镇的基本医疗保险,一个是城镇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如果这三块做起来,就是全体覆盖了。全覆盖以后,有一个问题一直是大家讨论的,这么多农民工怎么办,他们有1亿3700万,他们到底怎么办,还是为他们单独做一个?这个问题我自己的看法是应该让他们有选择权。也就是说,现在有相当一些人,因为新型合作医疗门槛低,利益比较高,所以有很多农民是回家投自己的新型合作医疗保险。但是最后没法报销有困难,起码路途遥远,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

    2009-03-05 11:32:59

  • 中国网:

    在报告中传递一些什么样积极的信息?

    2009-03-05 11:34:52

  • 杨团:

    我想说三项制度明确了,意思也就是不应该为农民工专门立一个,这个基本信息应该是传递出了全覆盖的思想。

    2009-03-05 11:35:09

  • 毛寿龙:

    实际上它强调了公共服务的普遍性问题。所有的人都有,最好覆盖面是百分之百,如果做不到,至少是百分之九十几。另外,公共服务有一个均等化的趋向,它是确保基本东西,而不是让你拔高,或者是补一些生活方面比较困难的。它也特别强调各方面综合在一起,实际上是和人的生活质量有关。生活质量一般是经济生活质量,就业本身也是工作,工作也是生活,有工作在朋友中都是有尊严的。包括文化生活,还有政治生活,这些都是一个人社会里有尊严,经济社会有体面,在政治上又能够有序参与,或者在政治生活中能够成为积极的参与者,这也是人生的实现。能够为国家贡献自己的思考,哪怕是支持一下,让政策能够实施得更顺畅。所以总体来讲,所有的民生问题是老百姓的生活问题。

    2009-03-05 11:35:45

  • 中国网:

    所以第六项和老百姓生活联系最为密切的。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占了不小的比重。

    2009-03-05 11:36:54

  • 杨团:

    的确用了非常大的篇幅。有些还是应该更加清晰认识的,像医改的五项里有一项是关于“促进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均等化,扩大免费公共服务范围”,这是第一次提出,而且把指标都提出来了。城乡居民人均公共服务的经费不能低于15元,以后还要逐步提高。这是很明确的,我想这一定纳入了8000多亿的盘子中。

    还有一条,是关于健全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包括城乡的社区卫生服务设施、设备和机构的建设,这也是很明确的提出。这都是包括医改涉及全民的重要措施。关于公共医院的改革,也明确提出改三个,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也是第一次明确提出“逐步取消以药补医的机制”。还有推进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改革,如果不让他以药养医,就要给他补偿。怎么补?公立医院的补偿政府要给予,这是很明确的,你要他为老百姓服务,建立它的公益性质,政府就要多掏钱。

    还有监管机制,要建立有关机构群众代表和专家参与的质量监管和评价制度。这部分在国际社会,像英国早就做了,这部分的制度怎么让它变成一种常态化、常规化的制度,而不是一种非常态的、临时性的,基本精神都在这里提得很清楚。

    2009-03-05 11:37:11

  • 中国网:

    用赵教授刚才的一句话来总结,这部分关注的核心就是“人”,人的生存、人的发展,人的生活。

    2009-03-05 11:39:09

  • 中国网:

    最后一项的任务是“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这部分向我们传递出怎样的信息?

    2009-03-05 11:39:25

  • 毛寿龙:

    这部分内容实际是政府自身建设的问题。它最核心的问题这里提到和反腐倡廉有关系,就是依法行政。依法行政主要是执法的综合改革,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政府的依法行政没有规划,那么中小企业发展很难,包括老百姓的自我就业,包括做一些小生意都很困难。所以很多领域的发展,前面的很多东西都需要政府的自身建设来解决。

    这里面提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今年总理在开两会之前专门请了13位基层代表到中南海座谈,我想这也是体现了民主决策里很重要的内容。

    2009-03-05 11:39:51

  • 毛寿龙:

    民主决策,一方面可以说是我们整个国家在决策方面不仅以专家为基础,而且还以老百姓的直觉,以老百姓的生活经验来决策。这样决策会有很好的微观基础。对政治来讲,我们说公共决策出来以后,最后还是要落实到老百姓身上,如果老百姓非常支持你的政策,意味着你的政策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在这种危机时刻,如果一项政策没有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即使决策正确,你也不能发挥很好的效果。所以我们说这时如果加强民主决策,对于政府来讲非常重要。

    另外,对整个政府公共权利的行政模式建立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行政搞不好就会变成部门利益,搞不好就变成由局部的人、个别的人掌握权利,成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如何让他们的决策不为自己着想,不为本部门着想,而是为老百姓、国家大局着想,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就非常重要。

    2009-03-05 11:40:53

  • 毛寿龙:

    这里面还强调了转变工作作风的问题,企业家都知道,要有70%的时间不搞企业,去和政府搞好关系。为什么?因为政府的官员工作作风没有转移,老是等着人,只要出去就给人找麻烦,一进去人家的办公室就要查帐,所以搞得企业家不得不经常去。所以这是工作作风的问题,当然也是规范执法的问题。我们说现代法制的理念是出了事情查,我们见到一个罪犯是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这个人可能是罪犯,然后警察再抓。而不会说怀疑这些人有问题,挨个查你有没有闯红灯,人家说我去年闯了,但是没抓着。如果人家告诉你,你是主动出击,还是被动。现代法制理念有一定的消极理念,也就是说,老百姓实际上都是好的,在被你抓住之前,在司法确认有罪之前都是好的。

    2009-03-05 11:43:42

  • 赵锡军:

    无罪推定。

    2009-03-05 11:45:08

  • 毛寿龙:

    我们的企业都是守法的,你不能说我们的企业是乱七八糟的,所有的食品都是不安全的,非得查出问题为止,那样对整个经济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所以这也是坚持依法行政、规范依法行政的含义。不仅是依法行政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问题,也是机制问题。

    2009-03-05 11:45:27

  • 杨团:

    我觉得在监督上这次非常明确,是很重要的亮点,就是怎么监督政府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我梳理了三点。

    第一是赋权,实际是赋给人民权利,是宪法赋权。这里讲到“要推进政府公开,增加透明度,要保证人民群众的“四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让人民群众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所以我说这是强调宪法赋予人民群众对于政府决策的权利。

    第二,自律。“自律”是说政府自己,你是人民选举出来的政府,你就要自律。这次非常有意思的是,严令政府有“三个绝不”,而且这“三个绝不”全在投资上。第一个“绝不”在第二部分,政府投资必须应对危机最关键的地方,要用在发展的薄弱环节,绝不能用于一般加工工业;第二个“绝不”是今年政府投资力度大、新上项目多,要确保监管到位,绝不能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第三个“绝不”是绝不允许利用扩大公共投资为单位和个人谋取私立。所以这三个“绝不”是下命令,这个自律不是一般的自律。如果你违反了这三个绝不,应该诉诸于什么样的制裁,甚至援引法律里制裁。所以所有政府的公务员从高层到底层,都应该明白我们是处在经济危机的状况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可以滥用手中的权利,去做法律不允许,政府也不允许的事情。

    2009-03-05 11:46:04

  • 杨团:

    第三,人民和政府要结合在一起。这里也有几句话讲得是很清楚的,我们平时说要重视人民群众的监督,新闻舆论的监督,但是怎么重视?这里说“行政权利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到哪里。”这个意思是人民群众,包括审计的监督和使用政府权利,特别是财政要密切的结合在一起。前面也讲过人民群众有“四权”,所以等于鼓励人民群众来监督政府,也鼓励新闻媒体来监督政府,看看各级政府是不是做到了中央所严令的“三个绝不”。

    2009-03-05 11:49:33

  • 赵锡军:

    如果说整个报告是七个部分,第六部分是按照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给人民提供多少保障问题,那么最后一部分就是政府自我的建设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自我定位问题和自我监督问题。在这里特别强调自我定位的问题,你要到位,但是不能越位,这是非常重要的。我提出关注的是它和政府的作用、市场机制的作用怎么样比较好的结合在一起。它强调从政府的作用来讲,你做好自己的监管和管理工作,但是你不能说是代替市场,代替企业去做工作。它讲到了企业怎么样作为投资主体的权利给予保障,作为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怎么来保障,这个关系在目前特别有意义。

    因为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很多国家的政府都在不断介入到经济的活动中,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你怎么样界定好,既能发挥政府的作用,又能发挥市场机制和企业、老百姓个体的作用。因为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是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参与的结果。为了保障社会的定位,怎么样有比较好的机制,就是监督机制的建立。

    2009-03-05 11:51:11

  • 毛寿龙:

    这里还讲到了消除地区封锁,实际上是搞地皮垄断,还有行业垄断,就是行业主管部门自己垄断,行政审批制度也是要解决政府职能转变不越位的问题。

    2009-03-05 11:52:28

  • 中国网:

    总理刚刚做完政府工作报告,三位专家在读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在同步为中国网的网友解读。接下来我想请三位专家介绍一下,你们读完了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后,你们的感受是什么?

    2009-03-05 11:52:47

  • 毛寿龙:

    总的感觉是,第一,政府工作报告和很多政府文件相比,非常朴实,论述非常清晰,应该说是很容易组织落实的报告。第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实际特别强调每个人的问题,包括政府官员应该怎么做,实际上都是针对每个中国人来做的。我想每个人都可以看到自己和政府工作报告密切相关,包括有工作的、没有工作的,农民工或者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他们都可以找到与自己相关的一部分。这个报告的覆盖面、普及面、利益的包容性非常强。

    2009-03-05 11:53:15

  • 赵锡军:

    我看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后,有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是在一个特殊时期的一个特殊报告,它体现了时代的特点,也体现了今后工作的重点。今年的工作重点是非常突出的,以往我们也有方方面面的工作,每年都强调,但是今年工作重点非常突出,就是在应对国际环境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我们通过哪些手段,动员哪些资源来完成我们的任务。前面一到五点都是讲这个问题,完成这些任务的最终结果就是要给中国人民创造更好的生存、生活条件和环境,为了这个环境,我们政府应该怎么样建设自己。围绕这个重点,整个报告逻辑非常清晰,这是给我的一个感觉。

    2009-03-05 11:54:18

  • 杨团:

    我赞成他们两位说的。我概括一下叫做“应对危机、民生为重、严格自律、全民奋起”。在这样的一种经济危机下做的报告,政府是把民生的利益放到第一位。从哪个方面都可以看出来,不管是拉动消费,还是社会投资,或者是经济结构战略的调整、社会保障、住房问题以及关注中低收入,这次是对增长战略、社会发展战略的转型,我想它可以作为一个标志。这是以往多少次对这个问题讨论的总结,也是指导今后若干年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

    严格自律,用了三个“绝不”,到顶了,谁敢在经济危机面前还想搞腐败,还想违反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那你就是以身试法。这是很严格的要求,特别是公务员,都要清楚你是处在什么形势下。只有这样,才能够要求全体老百姓和政府一起,大家共度艰危,共担风险。就像面对汶川大地震时候表现出那种精神。那是一种非常态的状态,我们要把它变成常态的状态,全体老百姓和政府一起共度危险,共度危机。我想这是这个报告最重要的思想。

    2009-03-05 11:55:26

  • 中国网:

    谢谢三位嘉宾今天的解读,感谢中国网网友的持续关注,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9-03-05 11:58:35

  • 中国网:

    (责编 武越明 王瑞芳/主持 崔钧洋 /图片 王锐 /摄像 庞睿 董超 /导播 李哲)

    2009-03-05 12:00:1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497_090305a.wmv

图片大图:

  •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员执行副院长 毛寿龙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有些方面是在探索的过程中

    中国网 王锐

  • 三位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网 王锐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

相关阅读

相关专题

图片实录更多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zhibofw@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8267/8237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