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视频中国  |  "两会"专题  |  新闻聚焦  |  直击两会  |  会议直播  |  会议集锦  |  两会访谈

成思危:振兴规划促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3-03

    前言:全球金融危机,不仅仅席卷了世界的金融市场,也考验着各国政府应对危机的判断力和决断力。四万亿的刺激经济方案、十大产业的振兴规划,中国政府在危机中用极具魄力的策略展现了促进经济发展的决心。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接受中国网专访对2009年经济发展形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主持人:在2008—2009中欧大使论坛暨欧洲蓝皮书发布会上,中国网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我想请问您,中国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国都相继出台了金额不等的注资计划。您觉得这种计划会在什么时间产生出效果?而且这种应对方式对金融危机是对症下药的?

    成思危:我认为面对金融危机,现在各个政府出台的都是刺激经济的计划,看来在这种特殊情况下面这是必要的。在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利用市场来发挥资源配置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可是在金融危机面前,可能需要政府发挥更多的作用,所以世界各国普遍采取了这样的方法。这个方法我认为是必要的,但是它的见效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因为投入到产出时间总会有一个时间。

    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通过这些刺激经济的计划来提升人们的信心,因为金融危机的发展是从债务危机到流动性危机,到信用危机。信用危机实际上是信用和信任上的危机,人们不相信金融机构,甚至不相信政府,所以银行惜贷,投资者惜投,消费者惜购,这种情况下实体经济肯定会大幅下滑。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刺激计划应该能够提升人们的信心。同时非常重要的是可以避免通货紧缩,因为通常来说,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容易发生通货紧缩的现象。所以通过刺激经济计划,能够使得CPI和PPI保持一个合理的水平,不至于下降的很厉害,甚至是负的,造成通货紧缩。

    主持人:中国最近出台了十大产业的振兴规划,您觉得这十大产业的振兴规划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影响会是怎样的?

    成思危:实际上中国即使没有金融危机,我们也不可能保持13%像2007年那样的增长速度。我觉得出台产业振兴规划,一方面是刺激经济的发展,但更重要的是要转变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从出口导向变成内需导向。当然,这个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但是只有很好的转变我们的经济增长,从外延型发展变成内向型发展,我们的经济才能更加健康的发展。所以我觉得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一方面是刺激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要转变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

    主持人:请您为我们谈一谈未来世界的经济走向会是怎样的?因为出台了这么多振兴经济的方式和方法,包括应对的措施,您觉得未来经济是不是会走上坡路?

    成思危:今年是最困难的一年,根据综合各方面的预测,大概全世界的增长速度是1%,发达国家一般都是0以下,发展中国家大概是4.5左右,所以今年是最困难的。但是要从各国的应对方式,包括美国最近通过的7870亿美元的方式来看,我个人认为今年下半年会比上半年好,明年会比今年好。所以APEC国家首脑会议宣布金融危机会在18个月内结束,我也讲过大概两年,所以我预计到2011年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会迎来一个新的春天。可能中国经济还会早一点,我希望这样,但是预测永远是预不准的。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邓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