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第二波冲击

中国网 | 时间: 2010-01-0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在国新办就中国应对金融危机在财政金融领域采取的措施和进展举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副司长汪意达说,这次金融危机影响的面广,影响的范围也大,影响的程度也深,使这次世界经济进入到深度的调整时期。但是这个调整期有多长?我认为还有待于观察。而且现在这场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尤其是实体性的影响还在不断加深。对这个情况,我国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而且也做了一些预案。比如从08年11月份开始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政策的及时调整完善就是为了更好地应对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

而且从整个政策的立足点来说,主要是立足于扩大内需,把“扩大内需”作为保经济增长的根本途径。当然,同时也要利用好外需,使内需外需共同拉动经济增长。就财政政策而言,主要是综合利用减免税费、增加财政支出、财政贴息补贴等多种政策工具来拉动投资。同时又把消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无论从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加强经济社会薄弱环节的建设,有利于改善居民的消费热情,直接增加低收入群体的补贴,还有一些相关的改革也是直接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通过这些政策的综合作用,既要达到拉动经济增长的目的,保经济增长,同时又优化经营结构,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增强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