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彦波代表:四举措打造太原宜居城市

中国网 | 时间: 2014-03-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访谈就太原市生态环境治理举措等热点话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长耿彦波


第二个措施是加大太原市的绿化。首先进行“东西两山绿化”。过去太原的东西两山都是煤矿、小企业、小五金、小加工厂、粉煤灰厂,将这些全关闭,东西两山全部把工业退出来进行绿化。
太原从2011年开始实行了生态新政,引进社会资源、引进社会资本,引大企业、大集团去参加绿化,同时可以拿着绿化面积的20%做一些低密度的公共配套,适度的开放,以此来弥补它的投入。
生态新政实施以后,我们的西山绿化收到非常明显的效果。我们西山总共200多平方公里,这几年绿化效果成绩显著。
东山的效果也很好,所以,我们今年要继续加大植树造林的力度,真正让山绿起来。山绿起来才能实现我们生态宜居城市的目标,所以,这是我们第二大措施。
第三个措施是对扬尘控制。扬尘控制之一就是我们工地的扬尘。我们推行绿色工地,我们定了一个标准,凡是开工的工地,挖土方必须进行苫盖,工地必须要洒水,同时要把它苫盖起来,不能有扬尘。工地是绿色工地,对工地进行严格的控制。同时,也是对城市的治理、道路的绿化,在城市里面,我们除了绿化,不能让土暴露在大地上,暴露在大街上,可能一过风扬尘就起来了。
第四个措施是对尾气排放的治理。今年太原市要把所有的黄标车全部淘汰,把不达标的、污染比较严重的车全部淘汰。太原市最近采购了600辆公交车,全部是燃气的清洁能源,出租车也要全部置换成燃气的,这样来减少尾气排放对大气的污染。
随着这些新的措施的实施,去年太原的空气质量在全国排位退出了前十位,我们到了十三位,今年的目标我们希望到十五位,污染是排在前面最严重的这么一个排序。
中国网:排名往后降了几位, 但工作却做了一大步。
耿彦波:当然我们最重要的措施还是实行产业转型。我们从依赖资源型的企业、重工化工企业要逐步减少,实现我们的绿色、低碳发展,要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在太原市信息产业的发展是一个亮点。我们正在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新型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信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在产业整个结构上要发生重大的变化。
一个城市,产业支撑和人口集聚两个问题是要素。人口影响城市规模的大小,太原市现有人口300多万,未来预期500万左右,未来人口成长还有一定空间。最终还要有产业支持,老百姓在这个地方要有充分就业的机会,才能在城市生活下去。所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在产业转型上要找到一条新的路子。这是我们总体的发展战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