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祥友代表:执政为民铸口碑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天穆村党总支书记 穆祥友
    时间:2010年3月14日10:00
    简介: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回族聚居区之一,天穆村启动了涉及6000多户村民的旧村改造工程,不仅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而且成为民族地区和谐拆迁的一个样本。今天中国访谈节目邀请到任5届全国人大代表、天穆村党总支书记穆祥友,和大家谈谈他在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和体会。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穆祥友代表:执政为民铸口碑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天穆村党总支书记 穆祥友时间:2010年3月14日10:00 简介: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回族聚居区之一,天穆村启动了涉及6000多户村民的旧村改造工程,不仅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而且成为全国民族地区和谐拆迁的一个样本。今天中国访谈节目邀请到任5届全国人大代表、天穆村党总支书记穆祥友,和大家谈谈他在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和体会。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今天为大家请到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天穆村党总支书记。穆书记您好。

    2010-03-18 09:21:30

  • 穆祥友:

    你好。

    2010-03-18 09:22:28

  • 中国网:

    欢迎您做客中国网。穆书记,我们知道前几天胡书记在天津团参加全会的时候,听取了包括您在内的几位代表的汇报,我们特别想知道,您那天向总书记汇报了哪些情况?请您讲一下。

    2010-03-18 09:22:41

  • 穆祥友:

    总书记到了天津团后,我作为一名来自农村代表,也作为我们一个民族代表和农民代表直接和总书记面对面交谈,心里是非常激动的,感到非常荣幸,我当时汇报的题目是这么讲的:

    2010-03-18 09:25:33

  • 穆祥友:

    第一,我在天穆今年已经干第40个年头了,这40个年头,当了24年的总支书记、10年的村长、几年的副村长,当了5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我第23次参加审议国务院的报告。根据我这么多年的情况来看,我认为我们最大的责任就是服务人民,人民的利益大如天,我们代表的是民族,民族团结重如山。这是我跟总书记汇报的题目。

    2010-03-18 09:27:32

  • 穆祥友:

    天穆村通过改革开放几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天穆3600个职工都上了社会保险,用了5000万,22岁以上的人都进入社保。凡是年龄大的,60岁开外的人,没有上社保的,村里给他发退休费,每月退休费680块钱,每年要涨100块钱,每年要提高一次。这样的话,真正让老百姓能够得到实惠。

    2010-03-18 09:29:05

  • 穆祥友:

    另外,我们天穆有自己的学校,我们的学校进入了全国重点,已经培养出2000多名孩子,这其中包括全国各地的12个民族,服务于少数民族地区。我们有自己的医院,天穆骨科医院是我们自己创造的品牌,自己有制剂厂,所以天穆骨科医院也是自己研制的中医正骨,在华北地区非常有名。

    2010-03-18 09:30:42

  • 穆祥友:

    我们有自己的游泳馆、游泳池,天穆是一个馆两个室外池子,1958年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穆向雄是我们天穆的人;我们有自己的摔跤馆。今年向国家青年队输送了几个运动员;我们有自己的花剑馆,天穆的牡丹挑战基尼斯在全国也是非常有名气的。这是精神文明建设方面。

    2010-03-18 09:31:52

  • 穆祥友:

    另外,我们现在正实施一个伟大的工程,就是旧城改造,加强城乡一体化建设。这个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大力的支持,特别是张高丽书记、黄兴国市长都到我们那儿进行了调研,并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08年的8月3号,市长在酷热的天气里到我们那儿去,听了我们的汇报以后,当时就讲,这是一个很好的工程,是造福人民、造福穆斯林群众,我们大家都要支持它。有了市长的支持以后,我们加快了速度,我们现在首期工程是26万平米,从09年的9月30号入住以后,一直到春节,已经入住了1500户。因为是3086套房子,1500户,现在有200户正在装修、100户正在办理,所以已经搬进1800户。在这个实施过程中,我们体现了和谐拆迁。

    2010-03-18 09:33:22

  • 穆祥友:

    当时我们跟总书记讲了,我们在拆迁过程中,没有入户的,我们都让老百姓自动拿着自己的产权证到那儿办理手续,我们实施了即拆即选,就是拆完房子以后马上选房子,即拆即选、即选即住,阳光政策,服务百姓。这样的话,使我们的拆迁的都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老百姓非常赞成。我们做了几手硬的工作:第一,我们在4月1号给房子以后,我们把3086套房子都贴在墙壁上,你选任何一个房子都可以公示出来,不能走一个后门。我们的家属、干部家属、书记家属、亲戚家属,完全要挨个儿来,这样做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所以使老百姓真正的得到实惠。选房是一关。但是现在老百姓非常敏感,他们担心拆完了以后,干部实际做的跟想的是不是一样?干部家属拆迁房完了以后,老百姓夜间去丈量多没多给你?平米本儿上的数跟选的房子数平米一样不一样?有这么好的老百姓监督我们、鞭策我们,使得我们的工作就更进一步扎扎实实的落实,不能有一点儿瑕疵。慢慢就会赢得老百姓的口碑。所以在拆迁过程中就体现了和谐拆迁。我一直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2010-03-18 09:42:01

  • 中国网:

    因为拆迁问题本身就是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又是咱们少数民族的拆迁问题,就更成为敏感而又非常紧要、关键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天穆村不仅做出了成就,而且成为很多地方的一个样板,我们想知道,总书记有没有进行评价?

    2010-03-18 09:47:03

  • 穆祥友:

    我们把房子以后建成一流的三步节能:节能、节水、暖气,三步节能。现在老百姓选房子以后,房子给你了,你自己去看,哪有问题,不合适你可以换房。三步节能进去以后,老百姓真正感觉到,特别是像今年这么冷,老百姓家家户户都很温暖,他们就特别感谢党、感谢市委市政府、感谢社会主义制度。

    2010-03-18 09:47:53

  • 穆祥友:

    电视台在我和总书记谈话以后,也采访了天穆的老百姓,老百姓就说,我们确实过上了好日子,每年给我们涨钱,现在又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以前平房四处漏风,现在我们进去以后是地板采暖,一进去以后从底下就冒热气,感觉到真正的舒服。有些老百姓还讲了,如果没有这次旧城改造,我们一辈子也买不起房。所以通过改革开放以后,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政策的阳光,使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

    我们在物业费管理方面也有绝招,0.5元一平米,从电梯、从打扫卫生,0.5元一平米。我们每年要赔200万块钱,为什么?就是为了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这是我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赚钱多了,就应该想着老百姓,所以我认为真正通过旧城改造以后,让老百姓能够得到实惠、得到好处,感谢党、感谢改革开放。

    2010-03-18 09:49:19

  • 中国网:

    穆书记,您刚才提到让老百姓住上一辈子都不敢想的新房子,这个举动也是总理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提到的,要把这个蛋糕做大,以便能够分给更多的老百姓。我觉得作为天穆的村民来讲,他们已经比预想中提前分享到这块蛋糕。

    2010-03-18 09:51:13

  • 穆祥友:

    对。所以这次拆迁以后,作为我,在这个村里40年的工作过程中,两万多人口,80%的回民,真正感受到了,如果我们党的政策对头了以后,老百姓还是非常拥护的,老百姓还是非常知足的,使这个少数民族地区真正体现了只有党的领导下才能有今天的政策、才能得到今天的福利、今天的好处。

    2010-03-18 09:53:06

  • 中国网:

    穆书记您讲得非常好,因为天穆村的特殊性,80%村民都是回民,是属于较大的回民聚集的村落。民族团结问题是党历来重视的问题,也是我们刚才讲到的一个敏感问题,从您在基层的工作经验看,您认为在新形势下,民族团结政策这方面应该如何更好地修订,或者如何更好的执行呢?

    2010-03-18 09:56:41

  • 穆祥友:

    我在这个地区干了这么多年,主要就是坚持两条,第一条执政为民,把民心工作搞上去。第二要做好民族工作。这两个是我们作为当务之急的第一要务,必须要坚持这两条。我们做民族工作是我们的第一首要任务,也是第一责任,我们根据做民族工作这么多年的经验证明,主要是疏导,这是我们的一个诀窍。我们积极的为老百姓办实事,为穆斯林办实事,这样就赢得了穆斯林居民的认可。比如我们有两座清真寺,一个永乐年间的、一个咸丰年间的。它们经过几百年以后都破旧了。我找到市里,写了一个提案,建议重新修复。我们在修复清真寺过程中,刘胜玉书记亲自带队调研,看了清真寺后,他感到非常的惊讶,这么一个纯木结构的清真寺应该好好的去修理。通过调研、拿出方案以后,他两次和我以及施工人员一起研究,他讲了,一定把清真寺修成一个工艺品式的建筑,一百年不落后。所以我们在修清真寺的过程中就按照这个宗旨去做。清真寺真正修起来后,也屹立在穆斯林的心中,让老百姓真正看到,修了这么好的清真寺,连想也没有想过。

    2010-03-18 10:00:37

  • 穆祥友:

    所以我总结一条,平日是关键,关键是考验。我们平常把工作做好了,关键时候你说什么都可以。所以我坚持到现在,第一我不抽烟、不喝酒。为什么?因为我面对的是回族的老百姓,应该尊重老百姓的信仰,所以我现在不抽烟、不喝酒。所以我认为,现在我们也在这个地方赢得了信教群众的认可,让老百姓真正觉得党中央、国务院的民族宗教政策。那天我跟总书记也说了,真正让老百姓认为我们党和我们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非常关心。所以作为民族工作来讲,我认为是我们第一要务,就是必须要做好民族工作。如果我们不做好民族工作,让其他人去做,就不好了。所以我们面对的这一块工作,通过修清真寺、通过旧城改造等工作,让穆斯林群众真正能够得到实惠。

    2010-03-18 10:12:01

  • 中国网:

    您在天穆这么多年的时间,主抓天穆工作可能也需要其他好的搭档、好的班子、好的成员,跟您一块儿努力,一块儿把天穆的工作做好。您已经连任五届人大代表,已经在天穆工作了40年,您有没有做过一个愿景,希望天穆未来建成什么样子?

    2010-03-18 10:15:55

  • 穆祥友:

    我们的领导班子在旧城改造以后,两个班子,党组织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两委班子交叉在一起。在这个当中,我们一直在研究,通过村民党员、通过村民委员会,我们在制订一些政策。首先一个问题,在实施旧城改造以后,因为天穆非常复杂,当时我讲了,我们在实施旧城改造当中,作为我们两委班子必须要清正廉洁,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首先制订了八不准。八不准,捆在干部心中,埋在老百姓的心里。为什么这样讲?我们八不准是对干部讲,做了干部以后,不能随意的给自己在拆迁过程中的八不准,主要是指廉政的。

    2010-03-18 10:17:22

  • 穆祥友:

    如果在天穆这么复杂的地方,我们如果带着私心去干事以后,就会砸得粉身碎骨。所以我们首先自己要廉洁,我们给老百姓树立心中廉洁的形象,让老百姓认可。我们两委班子通过这次拆迁以后,真正锻炼了干部,使得我们的经济有了一个很好的发展。

    2010-03-18 10:18:54

  • 穆祥友:

    作为天穆来看,这是第一期工程,我们在实施旧城改造过程以后,我们要体现三种文化:第一种文化,运河文化。因为我们天穆以后是北运河,我们的一些老前辈、老祖宗都是用船的,是要漕运的。我们让后人知道运河文化。另一个要体现民族文化。民族文化就包含着清真南寺、清真北寺有条街,这条街把民族食品也列为民族文化。我们给中西部民族地区少数民族搭一个平台,把清真食品引进来,盖一个清真超市,把天穆的清真平台搭进来以后,把全国的名特优产品引进来,这样以后在京津两地要体现民族食品文化,这是第二种文化。第三种文化,我们要体现体育文化,因为我们有原来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现在有摔跤的,有花剑的。所以要体现体育文化,使老百姓生活好了,有钱了,应该把体育文化树立起来。所以我们在实施旧城改造过程中,要体现这三种文化,这是我们的重点规划。

    2010-03-18 10:20:27

  • 中国网: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要接近尾声了。最后也衷心祝愿,您和您的班子经过几十年如一日的正确领导,整个天穆会迎来更加繁荣、更加和谐的美好明天,谢谢您。感谢各位网友收看,我们下次再见!

    2010-03-18 10:28:58

  • 穆祥友:

    谢谢。

  • 中国网:
  • (责编 王瑞芳/主持 程圣中/摄影 胡迪/拍摄 高聪)

    2010-03-18 10:30:3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100318muxiangyou.wmv

图片大图:

  • 全国人大代表、天穆村党总支书记穆祥友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中国网 胡迪

  • 我认为我们最大的责任就是服务人民,人民的利益大如天,我们代表的是民族,民族团结重如山。

    中国网 胡迪

  • 有这么好的老百姓监督和鞭策我们,使我们的工作进一步扎扎实实的落实。

    中国网 王瑞芳

  • 秉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赚钱多了,就应该想着老百姓。

    中国网 胡迪

  • 做好民族工作是我们的第一首要任务,也是第一责任。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