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荷英代表:希望为农民多排戏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 许荷英
    时间:2010年3月14日14:00
    简介:河北省剧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许荷英接受中国网采访,说起今年参加两会的感受时,非常激动。她说农村的变化有很多值得写的题材,怎么让农民富起来,能为农民多排戏,是她最大的心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许荷英代表:希望为农民多排戏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 许荷英时间:2010年3月14日14:00
    简介:河北省剧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许荷英接受中国网采访,说起今年参加两会的感受时,非常激动。她说农村的变化有很多值得写的题材,怎么让农民富起来,能为农民多排戏,是她最大的心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代表您好,两会马上就要结束了,对这些天的两会您有一个怎样的总体感受?

    2010-03-14 13:11:01

  • 许荷英:

    这个日程大约十天,听起来感觉挺长的,但是来了以后,一开会,听两院的报告,听温总理的报告,大家讨论得又很精心、热烈,一闪念,时间就过去了,时间还挺短,想议论的东西,想发言,抢着说的话没说完,时间就过去了。

    我觉得两会开得挺振奋人心的。咱们温总理的报告,大家都一致认为特别实际,总结了以前的工作、成绩和不足,未来怎么样把社会建设得更和谐,怎么样让人们尽快奔小康,既有未来的展望,又总结了过去,确实挺实际的。包括两院的报告,非常不错。而且这几年来,在法律上惩处了一些腐败分子,惩处了很多对国家发展不利的东西。这证明我国无论从哪方面都在奔向和谐。法律上以前有些不太健全的地方,这几年在法律上有特别大的改变,这一点证明,我们中国的发展在各方面都确实大快人心。

    我是一名新代表,是文艺工作者,首先是人民的艺术家,又是人民的代表,虽然好象我工作的性质跟农民没什么关系,其实我们跟农民确实是挺心连心的。通过这几年的情况来看,从报告上,从人们的心气上,从“三农”这一块来看,尤其是我们上农村,初四到开会期间,还演了好几场,我觉得跟农民接触得多,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就觉得农民什么时候能富裕起来啊?什么时候日子好过了?看到一些边远的山区生活还有点窘迫,但是这几年再去以往去过的地方,从农民的精神面貌到生活条件,改变得太多了,真是令人大快人心。有些观众看完我们演戏,拉着我们,都流着眼泪说,欢迎你们到我们这儿演出,我们太感谢你们了,感谢党中央的政策好。首先,农民种地,以前是靠天吃饭,以前是种地掏钱,现在是种地给你补助,医疗、税收等各方面,都有进步。我们有很多农村题材等着我排戏,我想纳入创作内容的题材太多了,大快人心的地方太值得写了。

    2010-03-14 13:11:37

  • 中国网:

    激发了您创作的灵感?

    2010-03-14 13:17:38

  • 许荷英:

    对,真是激发了我的灵感。变化太大了,每天都在变化。尤其是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农村,以前人的精神面貌,边远山村,人们都觉得日子过得没个头没个点,现在人们说起来兴奋不已,感觉自己可有希望了,农民们的负担也减轻了,各方面确实是不错。那天,有个记者采访我,说许代表你为什么哭啊?就是温总理上我们河北组的时候,他说了一件事情,在张北农村,农村跟城市的生活条件相差很多,他去看了。有一个老人看不起病,怎么办呢?含着眼泪把棺材板卖了。农村人虽然没钱盖房子,但是无论如何又要把装老的东西买下来,就是棺材,这个人没钱治病,就把棺材板卖了。温总理说你为什么要卖啊?老人说看不起病了,结果温总理拿出五百块钱给了他。说到这儿,让我真是感动。

    2010-03-14 13:17:47

  • 许荷英:

    还有一次,闹雪灾还是地震啊,温总理穿着一双旅游鞋,我记得特清楚,这么大岁数了,六十多岁的人了,跟我们父母一样,穿着旅游鞋,一脚深,一脚浅的,差点没绊倒了,我看了以后,眼泪就流下来了,我感觉这么大岁数的人应该在家里安居乐业,享受天伦之乐,儿女们都不愿意让他们出门了。他这么大岁数,哪儿有困难去哪儿,哪儿艰险去哪儿。咱们的总书记亲自搬飞机上卸下来的大木包,连我们闺女都说,你再开会的时候,你问问咱们胡主席搬大木包扭腰了没有,那么沉。这就证明什么呢?他们的亲民并不是一种口号。说亲民啊,三农啊,让农民富起来,让人们活得有尊严,幸福起来,这不是口号,这是发自内心的,发自肺腑的,怎么让人们富起来,怎么让人们早日过上幸福的生活,怎么让中国人,怎么让农民更有尊严,我觉得这句话从他们的行动里,从骨子里真是朴实的话,不是口号,所以我感觉特别振奋人心。我代表咱们全国的农民,因为我上农村,我们在河北,我上保定、沧州、廊坊这一带演出,农民们跟我们说的话,都是挺朴实的。就是觉得挺振奋的。所以说,我也是代表河北的人民,也代表全国的人民,说一声“总理、书记,你们辛苦了,保重身体”,这是发自心底的话。

    2010-03-14 13:19:05

  • 中国网:

    今年也出台了新的医改政策,包括公立医院的改革,您认为这样一个新的医改政策,能给咱们的农民看病,带来怎样的好处?

    2010-03-14 13:22:16

  • 许荷英:

    我觉得最起码从经济上来讲,应该省去了很多的农民的负担,这是最好的。我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特别关注农民,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家是农民,我又是艺术家,又是全国劳模。我哥哥姐姐都岁数大了,我们姊妹九个,我是最小的,他们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就觉得农民这一块挺不容易的,以前都是靠天吃饭,我自己为什么在外边这么要强呢?我就觉得我要是好一点,也能够带动家里也好一点。

    我很小就出来了,13岁就出来学戏了,因为家里条件也不好。13岁离开家以后,以后就没怎么回家,村上的那些个叔叔伯伯的都不太熟悉,但是大家现在知道我了,中央台老播我,戏曲春晚,春节晚会啊,大家就觉得这是农民的骄傲,是我们村的骄傲,所以我也很关注我们村里的人,不光是我的家人,我的姐姐哥哥们,我村上的人们日子不好过,我也很关注。

    2010-03-14 13:23:08

  • 许荷英:

    前两天开会之前,我哥哥说,村里有人家着火了,他们家庭条件不好,房子太旧了,插电连线,房子烧得一片狼藉,很不容易。我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我就说自己拿点钱。我是一个戏曲演员,没有太多钱,我就让我哥哥再拿点钱,我再跟沧县的县委县政府争取一点。沧县的薛书记听到这个消息以后,立马给这个村民拨了一些救济款,我很感动。虽然不是我们家的事儿,从中央到地方,包括这些县领导们,对这种亲民的做法,我很感激。所以,我觉得,对农民有了好的政策,我比任何人都激动。

    我是农村出来的,我姊妹九个,姐姐哥哥都在农村。我哥哥家是独生子女,说60岁以上国家要发钱,一个月60块钱,我哥哥嫂子加起来就120块钱,这个钱放在家庭富裕的家庭,放在城市里,这一个月120块钱不算什么,但是放在农村,放在政策给的人们,就很鼓舞人,不是钱多少的问题。从党中央这儿就关心、想着人们,这一点让人心里很激动。

    2010-03-14 13:25:24

  • 许荷英:

    我觉得,比如说医疗,农民岁数越来越大了,看病确实挺难的。我特别关注医改,我倒是不怎么关注我自己的情况,不关注城市怎么样,我最关注农民的情况。我走遍了河北农村,和全国普遍那些条件不好的农村,看到了农民生活的窘迫和不容易,就促使我自己想为农民干点什么,做点什么。我说,我要是以后有了钱,我先给我们村上盖学校,先让我们村的人过上好日子,让我们上不起学的孩子们上学,我现在在到处争取盖沧县董辛村的学校,我到处咨询,我自己出点力,再寻求政府的支持,让我们的孩子不出村就能上学,这样一来,我就感觉我这一生心里就平和了。

    为什么呢?我现在对我自己,艺术上还要精益求精,我想排戏,想有一些发展。但是对我自己的生活我挺知足的,我不知足不满足的就是有些乡村,尤其像我们村里,还有边远山区确实不是很富裕,自己就觉得有点力不从心,就想着怎么让农民富起来,这是我最大的心愿。我有机会,希望能够在网上,排一些反映农民题材的戏。

    2010-03-14 13:27:24

  • 中国网:

    谢谢您。

    2010-03-14 13:29:1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00314-xuheying.wmv

图片大图:

  •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剧协副主席、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许荷英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