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翰:高科技打造低碳生活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工程院院士 邓中瀚
    时间:2010年3月12日15:30
    简介:全国人大代表、工程院院士邓中瀚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介绍了他“两会”的提案,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主创新法》以及对低碳经济的看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中国芯之父”邓中翰:高科技打造低碳生活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工程院院士邓中瀚时间:2010年3月12日15:30 简介:全国人大代表、工程院院士邓中瀚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介绍了他“两会”的提案,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主创新法》以及对低碳经济的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特别报道”。今天作客我们演播间的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最年轻的工程院院士,有着“中国芯之父“称号的邓中翰先生。邓先生你好。

    2010-03-12 14:50:42

  • 邓中翰:

    你好。

    2010-03-12 14:51:14

  • 中国网:

    我了解到邓代表今年的提案是希望国家能够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主创新法》,咱们国家提自主创新也有很多年了,为什么你会在这个时候提出立法的建议呢?

    2010-03-12 14:51:32

  • 中国网:

    自主创新一定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这么多年来,关于自主创新,我们有很多的体制和政策支持,在这个时候,特别是国家在强调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时候,建立一种自主创新法律的议案提出来后,得到了很多代表的认可。针对现在的时机,我们希望把存在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各种各样的围绕自主创新方面的各种支持政策、条例规范下来,从里面研究出能够保障自主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且鼓励和支持更多的自主创新的活动,从而让这些活动在国家的建设中进一步提升,能够在未来为我们转变经济结构发展方式起到关键的作用。

    2010-03-12 14:51:42

  • 邓中翰:

    《科学技术大法基本法》已经存在,“自主创新法”是否有矛盾呢?没有矛盾,自主创新法应该还在《科学技术基本法》之下,来针对自主创新提出来的。比如我们的政府采购,针对自主创新的成果考虑怎么样制定优惠和优先的政策,这样的政策在各地也都开始有指令的条例。大家经常会说这是不是符合法律,要求公正公平,为什么对自主创新有所倾斜,是否是为了保护个别企业的利益而会产生滥用一些条例的事件等等。我想通过我刚才讲的“自主创新法”里面,针对政府优先采购、优惠采购的这样一些法律的条款,来确保在这个法律面前更加公正、更加透明的来履行。这几年来,已经在各地执行的政府采购的政策,变成了法律的保护。

    2010-03-12 14:51:53

  • 中国网:

    今年“两会”一个特别重要的话题就是低碳经济,有很多专家表示说低碳经济是需要科学技术来实现的,在这方面你有什么样的见解呢?

    2010-03-12 14:52:09

  • 邓中翰:

    低碳经济应该是围绕全球变暖各个方面。节约能耗,降低排放这方面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围绕着未来的发展,所有的经济活动都要求进一步的能够低碳,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国家在国际中扮演的一个重要的地位的体现。最主要还是大家都生活在这样一个地球上,如果未来发展不能够实现低碳的话,可能对我们的环境、对生存的环境和工作的环境都产生严重的影响,利益关系到每一个人。所以这次从政府、从人大的角度都对这个低碳经济做了非常重要的一些推动。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这是未来很重要的一个工作。

    2010-03-12 14:52:20

  • 中国网:

    在您自己的研究领域能够为低碳做些什么呢?

    2010-03-12 14:52:29

  • 邓中翰:

    我作为高科技的人员,考虑的是如何从技术的角度对低碳的经济有所贡献。一个是我们在做电子产品中特别讲低功耗,低功耗最终是转变成节省能耗一个要求,这样能够达到产品属于低功耗、低碳的产品。另外,我们的产品在应用中能否推动低碳经济?这都是我们高科技人员,包括从中国工程院角度考虑的一个重大的方向。最近我也提出来要支持国家加速加强物联网,这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面特别提到加速物联网的建设,以及对物联网在工作报告中专门做了一个文字的解释。我们也是围绕这个方向。刚才讲的一个产品要求低碳、低功耗,另外产品能够帮助这个社会能够实现低碳、低功耗。比如我们在交通管理、城市管理、生产管理中很多还是缺乏高智能化带来的高效率,经常会导致污染排放过高,或者消耗的能源不是最节能的。怎么样通过物联网的手段来去实现这种高效率、低功耗、低排放?这是我们都很关心的问题,大家除了物联网对整个经济的推动,对整个社会的信息化的提高有重大的关注以外,对低碳也很关注。

    2010-03-12 14:52:40

  • 邓中翰:

    比如我们现在车经常会产生拥挤、堵塞的现象,其实是我们交通不够智能化。我们的网络技术在发明之后,对新闻媒体和娱乐,包括游戏所发挥的作用大幅度提高,但是对我们的生产、对我们的管理,对交通等等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巨大的提高效率。如果能够在物联网上对现在的交通等等进行非常好的效率提高,可能会减少城市的堵塞以及尾气排放,交通上的空转仍然要消耗很多的汽油能源方面,如果能够降低,这样也能推动我们经济低碳的生活。所以我想利用新的信息化技术,物联网技术在社会和工作的方方面面都能提高效率,降低功耗,减少排放,这也是我们从高科技的产业角度来去看的。一是要让自己的产品减少能耗,另外我们产品会带来社会整体效率的提高。降低功耗、降低排放,从这两个方面我认为是大有作为的。

    2010-03-12 14:52:52

  • 中国网:

    物联网现在可以说是一个非常热的词,现在很多网友们还不太了解它的一个含义,您能不能用特别大众的语言跟我们说一下物联网的含义呢?

    2010-03-12 14:53:08

  • 邓中翰:

    大家都知道互联网了,物联网是互联网的一个延伸和扩展,它们是利用传感信息设备,并且通过一种信息交流的协议,从而把这些物与物之间通过网把它连接起来,并且对它进行计算和处理,以实现能够智能化的物体物品进行标识、识别、定位、跟踪以及管理这样的一个网络。

    2010-03-12 14:53:24

  • 邓中翰:

    大家听起来仍然还是有点抽象,我把意思先讲一讲,然后再解释。进一步的看,互联网把电脑、手机、家庭的机顶盒连接起来。比如跟我们的车、跟我们的办公室,我们的办公室跟工厂公司之间的很多联系还是脱离互联网的,没有在互联网的连接之下。怎么样在互联网周边进一步建立网络化的采集,信息的采集传感以及连接互通互联的方式来实现物与物、物与人之间广泛的联系,并且通过这种联系的信息能够智能化的处理,这是我们想要解决的问题。

    2010-03-12 14:54:44

  • 邓中翰:

    比如你在家里面,但你正准备去办公室的时候,你的车和车所在的位置和相关交通的信息能够自动地报到你的车上来,但是你要为这个而付费,给你带来的好处是你的车从哪条道路去哪,大概要多少时间能够到。得到这种信息也许是通过手机就传给你了,你的车在采集这些信息,并且能够帮你规避这些交通的堵塞,更有效的使用城市的道路,这样也减少了排放。等你到车那的时候,车门会自动的打开,它能够识别到它的主人到了,而且车的有关的路线信息能够自动的下载到汽车的开车定位的这些系统中去,能够有效的调解。等你到办公室的时候,你的电脑秘书已经知道了你快到了,可能你的工作会议这些调度上面都会自动化的进行。

    2010-03-12 14:55:02

  • 邓中翰:

    这一系列看起来已经不再是过去所熟悉的互联网,看看新闻、玩玩游戏,获得一些娱乐,包括像媒体的播放等等,已经脱离了这些,而成为人类生活中似乎有一朵云升起来,自动照看着你的工作和生活,而这云里面所运载的云的计算,云的识别各种各样的模式在代替人,或者是在协助人在做它的有效的管理。我认为这可能是描绘了一种未来的实践,在未来实践技术上是完全可以达到的,只是我们现在加快建设。

    2010-03-12 14:55:14

  • 中国网:

    再问一个问题,您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科学家,您觉得您的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2010-03-12 14:55:30

  • 邓中翰:

    首先是个人非常勤奋,另外通过留学回国,获得了在国外的一些技术的知识,回国之后又赶上了中国大发展势头的环境。能够在40岁的时候当选为院士,应该是国家对于青年科技人才,对于创业型的高科技人才,以及海外留学归国的人才一种高度重视和认可,也是一种体制和政策上的突破,过去是没有的。首先我自己要非常勤奋地做事情,另外能够把社会,整个国际上给我们带来的留学又回国发展的机会抓住,从这些方面我是很幸运的一个人,赶上了国家好的发展盛世。在30年前,邓小平同志呼吁大家去留学,成千上万,到了10年以前国家是非常欢迎大家能够回国。我那时候在50年国庆观礼的时候回国了,10年下来创造的一些业绩等等,使得我们在人生的生涯道路上能够取得一些成绩,这主要还是赶上了社会这个好时代。

    2010-03-12 14:55:45

  • 中国网:

    谢谢您。

    2010-03-12 14:56:01

  • 邓中翰:

    谢谢。

    2010-03-12 14:57:0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dengzhonghan.wmv

图片大图:

  • “能够在40岁的时候当选为院士,应该是我们国家对于人才的一种高度的重视和认可,也是一种体制和政策上的突破,过去是没有的”。

    中国网

  • “怎么样在互联网周边进一步建立网络化的采集,实现物与物、物与人之间广泛的联系是我们想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网

  • “我们现在车经常会产生拥挤、堵塞的现象,其实是我们交通不够智能化”。

    中国网

  • “最近我提出来要支持国家加速加强物联网”。

    中国网

  • “所有的经济活动都要求进一步的能够低碳,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网

  • “我们要把存在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各种各样的围绕自主创新的各种支持的政策、条例能够规范下来”。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