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治平代表谈“4050”人员再就业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吉林康乃尔集团董事长 宋治平
    时间:2010年3月11日11:30
    简介:“4050”人员就业难问题已经成为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4050”人员再就业问题,不仅是经济领域的重大问题,也是政治领域的重大问题。宋治平做客中国访谈,谈如何解决好“4050”人员再就业问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宋治平代表谈“4050”人员再就业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吉林康乃尔集团董事长 宋治平时间:2010年3月11日11:30 简介:“4050”人员就业难问题已经成为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4050”人员再就业问题,不仅是经济领域的重大问题,也是政治领域的重大问题。宋治平做客中国访谈,谈如何解决好“4050”人员再就业问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4050”人员就业难的问题已经成为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热定、难点的问题。解决好“4050”再就业的问题,不仅是经济领域,也是政治领域的重大问题。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十大女杰,吉林康乃尔集团董事长宋治平,在今天的节目当中宋代表就如何解决好“4050”再就业的问题跟大家一起探讨。

    2010-03-11 11:49:21

  • 宋治平:

    大家好。

    2010-03-11 11:49:40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今年“两会”的您的议案是关注“4050”再就业的问题,能不能谈谈您的议案。

    2010-03-11 11:50:09

  • 宋治平:

    现在我们国家有这样一批女同志在40多岁,男同志在50多岁我们称他们是“4050”,特别我觉得在我们东北,他们原来都是大国企的和一些纺织行业国企的一批人。在国企改制的时候,他们得到了一定的补偿之后都下岗了,这样他们再重新就业的时候遇到很多困难,有些人就业一次就失业,再就业又失业,现在这批人我们应该关注他们。

    2010-03-11 11:50:29

  • 中国网:

    您针对他们的就业问题您提出了哪些具体的建议呢?

    2010-03-11 11:50:42

  • 宋治平:

    首先因为他们这批人的来源是因为国企改制以后下来的,所以他们技能很单一,比如像大工厂的一个车间里面,在这个车间里工作,那个车间的活不会干。再一个文化教育素质也不够高,没有高学历教育,年龄比较偏大,就业比较难,也算当前社会一批弱势群体,要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首先应该注意两方面:第一,政府原来对这一批人已经很关注了,政府给了一些政策,比如支持中小企业安置这些人,在税收上,或者在社保、医保交纳以后政府给一些补偿。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在执行力度上还要加强。另外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很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还不太了解。

    2010-03-11 11:51:08

  • 宋治平:

    第二,应该多创造一些适合这些人就业的岗位。比如第三产业,包括服务行业,酒店、饭店和一些菜市场,多创造一些这样的就业机会。在工业上,国有企业应该创造一些劳动密集型的项目,比如我们康乃尔集团,我们在生产线上都是属于劳动密集型的,这样就可以多安置一下这个群体的人就业。

    2010-03-11 11:51:29

  • 中国网:

    您作为吉林省的工商联副主席,您是否考虑过倡导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关注“4050”这一弱势群体来?您的企业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2010-03-11 11:51:59

  • 宋治平:

    我们在某种场合积极倡导,我们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要多多创造适合他们的就业机会。我还有一个化工厂是生产“苯胺”的,我们这个厂本身招人用员工980人左右,大学生需要200多人,那700人可以安排“4050”这一代人。在招工的过程中,通过各种的报名形式找到我们有3000多人,我们能安排700人,这也是最大的能力来安置了,我希望我这种做法能够带动一些民营企业尽量的多安置这样就业的机会。

    2010-03-11 11:52:14

  • 中国网:

    我们也了解到您身兼双职,既是康乃尔药业的董事长,又是吉林康乃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的总裁,“苯胺”本来是高风险、高利润的化工产品,“苯胺”行业一直被人们视为男人的天下,特别是吉化公司的“苯胺”装置爆炸后,你为什么会冒险接过来?

    2010-03-11 11:52:30

  • 宋治平:

    吉化公司爆炸以后中石油要撤出这个行业,因为是煤化工行业,也不是重点发展的行业。但是“苯胺”这个产品是化工最基础的原料,整个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是特别有需求的,而且这个产品在未来的多少年之内不能被代替,这个是特别好的项目,特别好的产品,如果我把这个项目接过来,首先在企业发展上一个大台阶,能够在税收和安置就业都有很大的提高。这个行业本身是高风险、高利润的,我们经过很多的考察最后决定上这个行业,也达到了我预想的结果,安置了很多就业,在税收上有很明显的提高。

    2010-03-11 11:52:44

  • 中国网:

    我们正在使用中国联通3G上网卡上网,有一些网友发来了一些提问,我们关注一下这个网易的网友提问,这位网易的网友非常关心您的企业,也想问您作为成功经营企业的理念是什么?

    2010-03-11 11:53:08

  • 宋治平:

    我一直和员工和整个社会都在号召,我们经营企业首先要感恩,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经常在员工开立会的时候说,为什么要感恩?首先我们企业要感恩政府,如果没有政府的强力支持,我们这个项目是不可能干起来的。老板要感恩员工,如果没有员工的共同努力,这个工厂也干不起来,而且也不能正常的运转,我想老板也应该感恩,员工也感恩老板,老板很辛苦,创造这么多就业机会。我们也要感恩社会,有利润了,我们成功了要回馈这个社会。

    2010-03-11 11:53:26

  • 中国网:

    2009年您是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您荣获了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殊荣。您如何看待这些荣誉?

    2010-03-11 11:55:05

  • 宋治平:

    首先提一点,党和国家给我们这份荣誉是对我们的认可,对付出给出的评价,我很自豪,我也很珍惜这份荣誉,我想也应该不要辜负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希望,我们把这个荣誉要努力的保持,而且努力的回馈社会。

    2010-03-11 11:55:11

  • 中国网:

    作为海归背景的女企业家,从做贸易起家至今一直关注企业家的个人魅力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您是如何靠这种无形的亲和力影响和带动职工,凝聚起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合力的?

    2010-03-11 11:55:33

  • 宋治平:

    管理企业,作为一个老板、作为董事长,首先要有一种人格魅力和亲和力能够把整个团队和整个员工都团聚在一起共同为一个目标努力。具体做有几点:第一,我自己从内心里要立志,我的目标让我的员工富裕起来,我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在工资等级上,做的贡献大小上,让能干的人努力做贡献,能力比较差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也能做好。为了让大家都把企业当成自己家那样做,我把个人的股份,个人在以前的原始股卖给大家,让我的员工们买我的原始股,这样现在的股份已经增值了,这样最普通的员工买了2万块钱的股,技术员买了5万、10万块钱的股,这是他们的全部资产,他们也希望我们的企业,只要企业上市了,发展好了,他们就能够得到更好的回报,我也想让我的企业通过上市以后能够有一大批人成为百万富翁,这也是体现了我自己的价值。

    2010-03-11 11:55:51

  • 宋治平:

    第二,纪律严明,铁的纪律一定要执行。比如我们化工厂是不允许吸烟的,因为吸烟很危险,会引起爆炸。但是有一些烟民会很难控制,这样我们规定如果抓到你吸烟了,或者带烟进到车间我们抓到重罚,比如第一次罚款,第二次开除,这样制定完以后执行下去,如果不执行就白制定了。所以在运行的过程当中就针对有几个人因为吸烟被开除,这样的话这个铁的纪律就会让大家感到如果不执行公司的决定就会被炒鱿鱼。除了严明的纪律之外,我作为女性还是应该有一个慈母的心,对员工的爱。我首先把康乃尔集团员工当成自己的家人对待,一个大的家庭,如果从心里这样对待员工,员工也愿意把企业当成自己家。有一次我的员工,她的孩子两岁,把暖壶弄倒了,自己烫伤了15—20%,有生命危险,这样按照医院要求要交抵押金,我马上派我司机去送2万块钱把孩子病治好,我当时想如果是我的孩子我肯定这样做。把员工当做家人爱他们,他们对老板和对企业的爱也都是发自内心的。

    2010-03-11 11:56:05

  • 中国网:

    我知道您在生活当中还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其中有三个孩子是您领养的,您还为80个贫困孩子资助他们上学,能谈谈您为什么这样做吗?

    2010-03-11 11:56:24

  • 宋治平:

    收养孤儿开始的时候也没有想到,我们妇联和民政局他们用不同的时间介绍三个不同的女孩,我自己的孩子是儿子,我领养的都是女孩,在上小学的时候,到上学年龄了由于没有父母,家庭困难上学难,这样我们当地政府妇联组织民政局找到我,我当时想没有能力收养太多的孩子,通过这样的举动,我觉得他们很可怜,也是一个母爱体现,我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举动能够号召感动周围的人。特别是这些孤儿,他们是弱势群体当中的很重要的一部分,这些人不但要把他们抚养大,还要把他们教育成人,这样全社会关心他们,肯定社会充满爱。

    对于资助贫困学生念书,现在还有很多山区的孩子没有经济来源来念书,我们妇联组织,凡是念不起书的孩子,妇联统一搞的这样一个资助活动,我来供养了一共80个孩子读书。

    2010-03-11 11:56:41

  • 中国网:

    在节目的最后,您有没有什么想对我们网友说的?

    2010-03-11 11:57:07

  • 宋治平:

    我还是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弱势群体,比如“4050”这一部分人,包括还有更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我们应该尽我们的全力帮助这些弱势群体,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

    2010-03-11 11:58:53

  • 中国网:

    非常感谢宋代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也同时感谢中粮集团、长城桑干酒庄长期以来对本期节目的支持,联通3G手机看两会,下期节目再会!

    2010-03-11 11:59:1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sjmj/4050.wmv

图片大图:

  • 全国人大代表 吉林康乃尔集团董事长 宋治平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有些人就业一次就失业,再就业又失业,现在这批人我们应该关注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直播中

    中国网 王锐

  • 他们这批人的来源是因为国企改制以后下来的,所以他们技能很单一

    中国网 王锐

  • 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很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还不太了解

    中国网 王锐

  • 整个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是特别有需求的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