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贵伦代表:社会管理体制需创新

    嘉宾:北京市社会建设办公室主任 宋贵伦
    时间:2010年3月10日11:30
    简介:北京市社会建设办公室主任宋贵伦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对中国的社会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和怎样进行社会社区建设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宋贵伦代表:社会管理体制需创新

活动描述

  • 嘉宾:北京市社会建设办公室主任 宋贵伦时间:2010年3月10日11:30 简介:北京市社会建设办公室主任宋贵伦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对中国的社会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和怎样进行社会社区建设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主持人:委员你好,为我们介绍您今年最关注哪些点,为我们介绍一下。

    2010-03-10 11:24:05

  • 宋贵伦:

    今年的报告当中,我认为有一点我感到非常重要,提出来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推动改革、推动社会和谐的动力,我认为这一点抓得很准。一个国家特别是发达的国家,军事、外交、社会,应当做好这三大问题,其他的问题,经济主要靠经济发展的手段,政治主要按照宪法,按照党章来执行。那么,社会的问题特别是民生的问题,应当是一个政府逐步关注的热点,我们的重点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在市场经济的体制和机制完善以后,应该逐步往这儿转。

    2010-03-10 11:24:31

  • 宋贵伦:

    报告当中把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作为一个重要的任务提出来,我认为作为从事社会建设工作的一个基层工作者来说,我觉得也是很受鼓舞的。而且我特别地注意到把这项工作列入到政府和改革发展的部分,不是笼统地讲的,所以我体会,从中央政府把这项工作已经作为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也感到很受鼓舞。但是我同时感觉,我们目前对于社会建设、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认识的程度、重视的程度还不太够,所以感到还不太过瘾。

    2010-03-10 11:24:55

  • 宋贵伦:

    最近一两年,特别是去年,一些省市、一些地区发生了一些群体性的突发事件,我认为这些问题的出现,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当然这跟社会管理不到位、基础工作薄弱是很有关系的,我觉得应该很好地加强。否则,这些问题出现会严重影响经济的发展,严重影响政治的稳定,各项工作就很难推进。而且这些问题的出现,和我们关注民生不够、矛盾调处不够、民意渠道反映不通畅都是有关系的。所以,一定要把很重要的精力按照中央的要求集中到这方面来。

    2010-03-10 11:25:09

  • 宋贵伦:

    最近两年,北京在这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建设工作,专门成立了机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的文件,理顺了体制和机制。特别是去年在许多工作上都加大了工作力度,比如说在社区建设方面,选择600个社区作为规范化建设的试点,在社区、管理、服务、自治的职能方面进一步理顺,硬件和软件建设方面加大了力度。

    2010-03-10 11:25:23

  • 宋贵伦:

    规范化建设当中,围绕着社区党的建设、社区管理、社区自治和社区服务,我们都有一些规范性的要求。居委会主要抓自治,服务站主要抓服务,社区党组织抓组织,使老百姓有问题可以找社区居委会,生活上有困难找社区服务站,这样一套体制和机制,把工作规范起来,我认为都是基础性的工作。又比如在社区组织建设方面,我们提出来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工作体系,让以人民团体为骨干的大型的联合的组织,当业务发展的龙头,发挥政治上桥梁纽带的作用。同时把日常的管理和服务的职能同类别、同性质的社会组织的管理授权给他,给他权利,给他责任,指使他,逐步实现政社分开、管办分离,逐步实现自我管理和自主发展,建立一套新的工作体系,而不是让社会组织依附在政府部门,这样来扶持它、支持它、培育它,让它发展。

    2010-03-10 11:26:02

  • 宋贵伦:

    我总的感觉是,我们所做的这些工作都应该是最基层的工作,最基础的工作,最基本的工作。我们常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社区的工作、社会组织的工作的基础打不牢,没有一支专业的社工队伍,没有一支活跃的可以充满发挥志愿者工作的队伍,没有社会领域党建工作的基础,我认为都会出问题,早晚会出问题。所以,我们抓住社会领域党建这个龙头,努力地夯实社区建设和社会组织建设两个基础,努力建设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两支队伍,把基础打牢,把基本工作做好,把基层工作做好。首先是组织上的全覆盖,机制和体制网络的建通,然后逐步地往网络上搭载新的工作内容,搭载新的服务项目,把党和政府各个部门的工作都引到网络上来。所以,我老说欢迎大家上网,我们过去老的体制、老的机制已经不通了,好多是断头路,好多道路不通了。必须要搭载新的网络上来,特别是党建工作者网络进来,把我们党的各项工作、政府的各项工作,管理的工作和服务的工作都打到这个网上来,做这个工作。

    2010-03-10 11:26:17

  • 宋贵伦:

    我特别呼吁从国家层面上,国务院的有关部门在研究制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一定要把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当做一个薄弱的环节,当做一个重点任务,列入里面进行很好的研究和规划。现在我们一说社会建设,好象就是就业、劳动保障、文化、教育这些,往往跟社会事业简单的划等号,我认为这是不太准确的。社会建设工作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却有交叉,但是社会建设本身应当有它自身的规律,应当有自身的工作内容。

    2010-03-10 11:26:35

  • 宋贵伦:

    社会建设工作,我认为包括社会公共服务,特别是社会的基本的公共服务,包括社会的动员,包括社会的管理,服务、动员、管理这三个方面的内容,服务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社会动员要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社会管理要创新新的体制和机制。

    2010-03-10 11:26:4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song.wmv

图片大图:

  • 北京市社会建设办公室主任 宋贵伦

    中国网 郭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