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璞代表讲述晋中的六张名片

    嘉宾:晋中市市长张璞
    时间:2010年3月9日15:00
    简介:晋中市市长张璞先生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对晋中市转变经济结构,发展经济和城市决策问题给出了解答。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张璞讲述晋中的六张“名片”

活动描述

  • 嘉宾:晋中市市长张璞时间:2010年3月9日15:00 简介:晋中市市长张璞先生接受了中国网前方报道小组记者的采访,对晋中市转变经济结构,发展经济和城市决策问题给出了解答。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我们今天有几个问题想跟您交流一下。晋中市在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这种大环境下,有哪些措施?

    2010-03-09 11:33:58

  • 张璞:

    晋中市是一个发展很有潜力的城市。这个地方目前仍然欠发达,但晋中有非常独特的资源、文化、区位和经济发展的潜力优势。这些优势结合中央现在发出的号令,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如果我们抓住这次难得的后金融危机时期给我们带来的机遇,清晰的看到我们目前结构的一些不合理的地方,进行改造,那么我们晋中将会再一次抓住机遇,把我们这些优势发挥好。

    对于晋中来讲,大家比较关注的是平遥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关注大寨这个著名的地方。大家对晋中不了解,其实这些非常优秀的地方,都是晋中版图上非常亮丽的明星。对晋中来讲,它首先是文化大市,摆在晋中面前的有六张鲜明、鲜亮的名片:

    2010-03-09 11:34:18

  • 张璞:

    第一张名片,是平遥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是我们国家难得的一座保留完整的古城。

    第二张名片,中国的大寨,是晋中的又一张名片和骄傲。

    第三张名片,晋商的巨贾大院,这也是在我们中国北方少见的、现在文化遗存最鲜亮的地方,它把五百年晋商辉煌的历史,通过建筑文化能够完整的保留下来,使我们现在的世人能够关注,也是山西省旅游文化、晋商文化重要的信息载体。

    第四张名片,是我们晋中市的左权麻田。麻田座落在左权县。它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可以说在抗日战争时期,晋中人民用自己肥沃的土地、纯朴的农风,为我们八路军革命力量的成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第五张名片,是平遥摄影大展。平遥摄影大展已经举办了第九届了,今年将举办第十届。平遥摄影大展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已经为全世界摄影爱好者所瞩目,将晋中推向了世界。

    第六张名片,晋中社火节,全名叫做中国晋中社火节。它在今年的正月十五,通过山西卫视向全球实况直播,是上星的节目。

    这六张名片展示了我们晋中丰厚的文化历史和璀璨的民族文化,是非常有个性的民族文化,所以首先它的潜力在于文化。经过结构调整,我们把这样的潜力很好的挖掘,对于我们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我们与之配套的旅游相结合,对于晋中活力的提升,将有巨大的益处。

    2010-03-09 11:35:01

  • 张璞:

    我们还有丰厚的资源优势。晋中也是一个煤炭大市,晋中现在的煤炭的产量可以达到1亿多万吨。应当说作为工业的粮食,晋中在煤炭资源整合之后,我们在提高煤矿的现代化技术和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对于实现煤电化、煤电油等一系列产业链的延伸,将使晋中能够在当前走出高碳经济、低碳发展的道路。

    晋中也是一个老的工业基地,过去的轻纺基地的实力现在依然存在。在结构调整过程中,我们也要把机械装备制造业加以调整和打造,重新焕发出它的优势。因为晋中还有一个称号是“中国纺织机械名城”,也作为全国的液压原部件的集散地,这样我们的工业基础就可以在今天的情况下得到新的调整和发挥。

    晋中还有丰厚的农业资源,是省会以及首都的农产品、菜篮子基地。作为晋中盆地来讲,有着丰厚的水肥条件,大量的优质的农耕地在晋中是积聚的,按照农业现代化产业结构的需求,我们延伸农业的产业链,提高农业市场化和组织化的水平,在新一轮发展中,晋中的农业将注入新的力量。

    2010-03-09 11:35:42

  • 张璞:

    晋中还有一个非常独特的区位优势。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使晋中有着与其他地方不同的地方。太原的飞机场就在晋中旁边,四条铁路的交叉、交汇点都在晋中市,三条高速公路的交汇处也在晋中市。这样铁路、公路、机场这样的“铁公鸡”金三角,使晋中具有现代物流业的独特的先决条件。因此区位优势决定了晋中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在物流业有着别人不可比拟的优势。新的号召、新的发展背景,给晋中市抓住机遇、调整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相信有各方面的关注,有晋中勤劳勇敢人民的奋发有为,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晋中仍然可以保持超常的活力和超常规的发展。

    2010-03-09 11:35:58

  • 中国网:

    还有一个关于个人的问题,就是您作为这个城市的决策者,您认为您的决策怎么样能经的住历史的考验?

    2010-03-09 11:36:13

  • 张璞:

    要经得住历史的考验,首先是要准确地把握好晋中的事情,深刻的理解中央在现阶段发展的有关方针和政策,加上我们政府一班人的智慧和群众的创造力,我们所产生的效果就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2010-03-09 11:36:41

  • 中国网:

    谢谢张市长,谢谢大家收看。

    2010-03-09 11:37:0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zhangpu.wmv

图片大图: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胡迪

  • 全国人大代表、晋中市市长 张璞

    中国网 胡迪

  • 晋中市是一个发展很有潜力的城市

    中国网 胡迪

  • 平遥古城是我们国家难得的保留完整的古城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