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纯鹏委员解答两会教育热点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副校长 宋纯鹏
  时间:2010年3月7日19:00
  简介: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如何优先发展?教育改革如何推进?正在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能给老百姓带来怎样的好处?能否真正落实到位?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副校长宋纯鹏做客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节目,全面解答教育热点话题。大河网同步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全国政协委员 宋纯鹏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副校长 宋纯鹏时间:2010年3月7日19:00 简介: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如何优先发展?教育改革如何推进?正在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能给老百姓带来怎样的好处?能否真正落实到位?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副校长宋纯鹏做客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节目,全面解答教育热点话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今天走进演播室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副校长宋纯鹏老师。宋老师,您好。

    2010-03-07 18:51:06

  • 宋纯鹏:

    大家好。

    2010-03-07 19:02:04

  • 中国网:

    非常欢迎您的到来。宋老师今天要和我们大家交流的一个主题就是有关于教育改革的话题。但是我们首先想听一下宋老师您这次带来了什么样的提案,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2010-03-07 19:02:27

  • 宋纯鹏:

    各位网友好,我今年来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带来一个提案,因为我是从中原地区来,最近国家的粮食战略核心区工程建设,在河南做了一个规划,作为粮食的主要产区,应该说河南省对国家的粮食安全作出很重要的贡献,连续四年超过千亿斤的粮食。但是要想将来河南省的粮食有更大的发展,需要在粮食核心区提高它的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科学研究的水平,所以我就带来一个提案,“关于国家战略核心区,提高科技研究水平和人才质量”的提案。

    2010-03-07 19:02:58

  • 中国网:

    您的提案中提到有关人才培养方面的内容。

    2010-03-07 19:04:01

  • 宋纯鹏:

    对。

    2010-03-07 19:04:21

  • 中国网:

    宋老师,我们也看到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教育方面的内容,不知道您对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怎么看的,对教育这一块怎么评价?

    2010-03-07 19:04:34

  • 宋纯鹏:

    总体来讲,总理的报告总结09年工作的时候,回顾这一年的工作,我感觉到在国际金融危机大的背景下,我们国家取得这么大的经济成就,我个人感觉特别鼓舞。在部署2010年工作的时候,对于2010年,我们做了很多方方面面的工作,提出很好的愿景和目标发展蓝图。关于教育这方面我觉得倍受鼓舞,今年把发展八个方面工作的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把教育单独列出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对教育特别突出,总理提出要加快实施教育改革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了五方面的工作,讲得非常具体。

    2010-03-07 19:05:07

  • 中国网:

    对这五方面的工作,您觉得哪方面是最重要的?

    2010-03-07 19:06:11

  • 宋纯鹏:

    不能说重要和不重要,就我来说每一方面都很重要,但是这五个方面的侧重点不一样,对于不同城市的教育,教育发展过程中我们需要解决的急迫问题,在不同程度上进行部署。比如在第一个问题上,总理叫做推进教育改革,这里我感受比较深,比如第一句话叫“解放思想、大胆突破、勇于创新、鼓励实验”,对办学的体制、教学的内容、教学纲要,我们的评价制度和评价体系,以及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都要进行系统的改革。这里我觉得最为让我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总理提出来要解放思想。

    2010-03-07 19:06:32

  • 中国网:

    为什么?

    2010-03-07 19:07:22

  • 宋纯鹏:

    可能大家印象比较深的,我们国家经历30年的改革开放,国家很多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人民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很大的变化,人们的思想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但是在教育领域里,总理号召大家一定要解放思想,大胆突破,这说明一个问题,对于我们目前教育领域里,它的体制机制,人才培养的现状以及我们现在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很多都需要我们进一步进行改革,做出进一步的探索。

    2010-03-07 19:07:34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对解放思想这个词儿特别感兴趣,其实解放思想这个词儿,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听得很多,为什么在教育领域着重提出来,为什么这么多年才开始提教育的解放思想?

    2010-03-07 19:08:33

  • 宋纯鹏:

    也不能这样说,解放思想当时小平同志在设计我们这个社会改革开放的时候,是关乎每一个领域的,至于每一个领域发展的具体问题和现实问题不一样,发展可能有一点不平衡。

    在教育领域里,可能是因为教育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作为培养人的方面,涉及的问题很多。前一段大家流传的有关教育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千千万万孩子受教育的程度,很多方面,涉及的问题比较多。

    在我们过去有一些改革的步子不是那么大,要解放思想。在我们现有的体制,现有的文化背景下,找到一条适合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经济体制下办大学的模式,我们就想着怎么样去尝试。比如像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开始设立经济特区,当时经济特区出来的时候,可能很多人很震惊以这样的模式去发展我们的经济。从它的人才、金融、城市管理方方面面,我们建设出来深圳这样一个特区,后来对我们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是不是将来我们在教育领域里,也要设立某些大学,可以按照一种新的体制去运行,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对于我们的人才成长,对于我们的课程设置会提供很大的借鉴。比如前一段在深圳建一个南方科技大学,要建一个新的模式,从它的招生到教师的聘用以及整个管理的系统,它是另外一个系统。如果这个大学办成功了,某种程度上给我们也是一种借鉴的意义。这就是解放思想的含义,也是我特别深的一种感受。

    2010-03-07 19:09:32

  • 中国网: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已经于2月28日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了,而且同时也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定要推进《纲要》的制定和实施的工作,我们想听一听您对这个《纲要》是怎么看的?

    2010-03-07 19:13:45

  • 宋纯鹏:

    这个《纲要》我确实认真的学习好几遍,在报纸上还没有公开的时候,给政协委员都寄了一份,在之前我们也参与了一些讨论。应该说,这份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纲要是比较全面和系统,研究了我国目前在教育领域里所取得的成就,所存在的问题,所努力的方向,还是比较系统的回答了一些问题。对于我们未来十年,对于我们推进教育改革,推进人才培养的模式,推动我们整个社会教育的进步,建立一个学习型社会有着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0-03-07 19:14:15

  • 中国网:

    在您的眼里有那些亮点给大家点评一下。

    2010-03-07 19:15:14

  • 宋纯鹏:

    有一些在教育领域里,我们提的比较多的是教育体制问题,办学模式问题,还有义务教育和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

    要建设若干一流大学,推进一流大学的建设,同时提出中央财政要对中西部地区大学的建设加大支持的力度,解决在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一些不平衡的问题。其中大家关注最多的是教育“去行政化”的问题,有很多的亮点,当然涉及方方面面的一些问题,可能有一些问题是需要认识的过程,或者我们需要在某种模式下,如何具体操作和实施,因为教育是复杂的系统,我们还需要认真的研究具体的实施方案。在有条件或者是设立实验的地方,对这些问题加以解决。

    2010-03-07 19:15:36

  • 中国网:

    现在全社会都在关注这个《纲要》,我想大家最为关注的可能是老百姓能够在这份《纲要》中得到怎样的实惠,您给大家总结一下。

    2010-03-07 19:17:42

  • 宋纯鹏:

    之所以大家对教育这么关心,因为教育本身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家庭里都有受教育的孩子。况且我们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要依赖于人才,社会发展的快慢,或者社会发展有没有支撑的支柱,也需要人才,作为老百姓当然非常关心。从自身的利益来讲,从自己的孩子成长和培养来讲,从将来的民族发展来讲,从将来享受经济发展成果来讲,肯定是每个人都关心的。恰恰在这些问题上,如果我们解决好了,我们相信每一个家庭都会受益,都会从教育的改革中受益。

    对有一些具体的问题,大家还没有达成共识的时候,不可能按照急于求成的办法去做,还是要逐步的谨慎的去推动,在某些方面和某些领域的改革。通过这样的改革,比如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无论是发达地区也好,不发达地区也好,大家都涉及这些问题,如果得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每一个家庭都会受益。

    2010-03-07 19:18:46

  • 中国网:

    您刚才特别提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因为教育改革在中国不算是特别新鲜的话题,算是一个老话题,您认为推进教育改革应该着重注意哪些方面呢?

    2010-03-07 19:21:41

  • 宋纯鹏:

    几十年的时间里,教育都在改,都在变,现在回过头看有些改是成功的,有些改不是那么成功的,比如高考制度,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取消了高考这样的制度,推荐上大学,实际上对我们国家造成很大的影响。

    如果从这方面看,我个人感觉在教育领域里,在义务教育里首先是均衡发展的,比如我们对义务教育的学校是不是可以从基础设施和教师配备上有一种模式,A学校和B学校大概在教学设施和基础条件上没有差异,我孩子在这儿上学和在那儿上学享受的资源或者师资力量基本是一样的,就不存在均衡不均衡,大家在哪儿都可以发展。从这个角度可以建一个标准的学校,制定一个起码的标准。另外像在中西部地区在教育资源的配置上,中央政府应该作出努力。因为教育的均衡发展里面,除了我们现在讲的义务教育,高等教育里过去由于我们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或者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原来大学的设置在某些区域上也产生很大的不平衡。目前我们经济发展了,应该有条件在中西部地区建设若干高水平的大学,推动这个区域经济,引领这个区域经济的发展。

    2010-03-07 19:22:35

  • 中国网:

    这是您比较关注的方面。那天我把教育大纲打了一份,一共好几十页,觉得这份大纲沉甸甸的。其中有一个问题是我们网民朋友非常关心的问题,这么庞大的大纲,要落实起来真的能够到位吗?在它的落实过程中是不是会有很多很多的困难和阻力,想听听您的意见。

    2010-03-07 19:24:18

  • 宋纯鹏:

    是。因为它实际上是未来十年我们教育发展一个详细的规划,当然涉及到教育的方方面面。从最初开始提出来,实际上已经作了几年的规划,大家对很多问题都有一定的共识,对这些问题,大家的认识都基本接近一致。也许是大家站的立场不同,或者是背景不同,大家的看法和要求可能会有一些差异,但是很多地方都是基本一致的。如果按照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很多方面逐步的进行实施,我相信经过十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因为教育本身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我们不可能需要它在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发生变化。只有达成共识的东西,逐步的去改变,我相信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随着大家对这个问题认识的深入,以及我们很多方面的变化,这个目标是能够实现的。当然肯定会有一些困难和阻力,比如涉及到不同的利益,或者我们现在对一些其他领域的配套,比如法治的问题,社会诚信的问题,像对高考这样大的系统工程进行改革的时候,如果没有这些进行配套,改革也是不成功的。只有整个社会方方面面相配套能够成熟,这样才能逐步加以解决。

    2010-03-07 19:25:08

  • 中国网:

    看来您对这个大纲还是很有信心,抱有希望的。

    2010-03-07 19:27:26

  • 宋纯鹏:

    对!

    2010-03-07 19:28:11

  • 中国网:

    我们刚才也说了,宋老师的职务之一是河南大学的副校长,其实在这份大纲当中,我觉得“去行政化”的问题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我们想听听宋老师您对这个看法是怎样的?

    2010-03-07 19:30:05

  • 宋纯鹏:

    其实行政化,目前高校也好,或者我们教育的各个层次也好,我们所谓的“行政化”,就我的理解是这样。实际上大学已经失去了作为独立的精神思想,去按照一定人才培养或者人才培养的规律去做事的,在这方面是受到了不应有的干扰。这些是从我们整个社会大的系统或者跟我们文化的背景和传统连在一起的。尤其是这些年根据政府对教育本身提出来很多的要求,因为大学本身是国家办的教育,它有很多的目标在这里面。从这里体现在以行政管理代替学术的东西,或者是大学学校里很多问题,本来很多是学术的问题去用行政的手段来做。学校失去了作为思想或者按照教育的规律去办教育的方方面面,导致我们目前的行政化。如果是政府干的工作或者大学干的工作,这些工作如果大家真正认识清楚了,这些问题就可以解决。政府对办什么样的学校提出来一个方向、规划,具体如何去做的时候,应该交给学校,由学校来办。最关键的一点是按照教育的规律去办教育。

    2010-03-07 19:30:27

  • 中国网:

    也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学校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关键点。

    2010-03-07 19:31:54

  • 宋纯鹏:

    对,我们大家不是用思想去想问题,我们目前在谈工作的时候,可能谈的首先是这个工程、那个项目,去争取这样一些东西,完全是教育以外的东西在里面起作用,在这些问题上认识清楚了,将来就有可能解决这些问题。这仍然是配套的制度,仍然是教育本身的事情,需要配套的制度来支撑和完善。

    2010-03-07 19:32:07

  • 中国网:

    我看到宋老师的时候,我心里有一个特别大的问题,您作为学校的领导,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问题是不是令您头痛的问题,有这方面的困惑吗?

    2010-03-07 19:32:36

  • 宋纯鹏:

    当然有这方面的困惑。不光是大学生的就业,实际上社会应该提供更多的位置,让更多的人去就业,这永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目标。让人民真正的安居乐业,大家有工作,这是最基本的。大学生是另外一个特殊的群体,目前根据经济运行的形势,我们现在在工作岗位的设置上,跟大学生之间对应思考上有一些距离。实际上我们长远的工程应该加强政府的主导作用,当然学校是有责任的,你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是首先应该做好的,也要帮助学生去获得信息。但是真正意义上要获得岗位,政府一定要发挥主导作用,解决我们现在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区域之间的不平衡、行业之间的不平衡,在这个城市工作和在那个城市工作造成很大的差异,岗位的预期是不一样的。

    大学生就业的问题还需要系统的去解决。比如中西部地区需要很多人才,但是很多人不愿意去,这就要研究这个问题,在中西部工作要有配套的政策,从社会的发展、人才的聚集,发挥它的作用,以及更为重要的是获得什么样的劳动报酬和发展的平台和机会。如果政府作出很多的努力,对大学生的就业,不光是大学生的就业,对方方面面的就业都是有益的。

    2010-03-07 19:33:06

  • 中国网:

    经济发展才是根本。

    2010-03-07 19:36:33

  • 宋纯鹏:

    只有经济发展,才能提供更多更合适的位置。如果大家在很多岗位上工作,它的差异不是很大的话,比如公务员一个位置多少人去竞争,就不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提供很多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的行业的位置是很重要的。

    2010-03-07 19:36:45

  • 中国网:

    现在有一个观点说,这几年大学扩招扩得太厉害,在讨论是不是要继续扩招,不知道您认同这个观点吗?

    2010-03-07 19:37:24

  • 宋纯鹏:

    我们现在的大学已经有相当的规模,在目前这个规模下,我们应该提高它的办学水平,培养学生的质量。在学校内涵发展上下功夫,在规模上要适度控制。前一段的扩招对于解决全体人民群众对于高等教育的需求提供很好的支撑,如果没有前几年在大学的扩招,在教育领域工作和政府的支持下做那么多的努力,就没有这么多学生获得相应的高等教育。现在问题的症结,我觉得维持目前适度的规模,更重要的是加强办学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培养人才的质量,从这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2010-03-07 19:37:54

  • 中国网:

    更主要是对人才的培养?

    2010-03-07 19:38:45

  • 宋纯鹏:

    对。

    2010-03-07 19:39:02

  • 中国网:

    我们手上有很多数据,说2010年是大学生找工作最吃力的一年,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最后请您对今年要毕业的大学生做一个就业指导。

    2010-03-07 19:39:12

  • 宋纯鹏:

    今年确确实实是比较困难的,一个是我们的经济社会刚刚从去年的趋稳向好,提供的位置会逐步的增加。对于大学生来讲,我个人感觉首先要找到位置,有工作的地方,这是一个前提。找到一定的工作,使自己学到了知识,有所用,然后在工作当中不断的学习发展自己,这才是最重要的。但是前提是,可能大家心目中会有一个预期,如何处理好这个预期的问题。

    确确实实你在一夜之间没有你理想中的岗位,你就对自己有一个设计,怎么去在目前的情况下进入另外一种状态,有的是需要进一步的学习,有的需要寻找一定的工作,在工作中不断的发展自己、改变自己。人生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在你人生发展过程中不一定是一帆风顺,经过这一段之后,如果不断的提升自己,将来一定有很好的成就、很好的工作。

    2010-03-07 19:39:31

  • 中国网:

    也不要被目前的困难所困惑。

    2010-03-07 19:40:51

  • 宋纯鹏:

    对。我想人的一生当中,你总是无时无刻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和困惑,面对这样的困难和困惑,我们要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去面对它,不断的进行追寻和探索。

    2010-03-07 19:41:06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宋老师作客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节目,为大家解答这么多关于教育的热点问题。最后也感谢中粮集团长城酒业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谢谢大家的收看,再见。(完)

    2010-03-07 19:41:3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00307c-songchunpeng.wmv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6169/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副校长 宋纯鹏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要想将来河南省的粮食有更大的发展,需要在粮食核心区提高它的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科学研究的水平

    中国网 王锐

  • 国际金融危机大的背景下,我们国家取得这么大的经济成就,我个人感觉特别鼓舞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关于国家战略核心区,提高科技研究水平和人才质量”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国家经历30年的改革开放,国家很多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