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新平代表讲述徐州新发展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
    时间:2010年3月6日16:00
    简介:徐州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装备制造、煤炭开采等重工业基础比较扎实。目前,正面临着煤炭资源衰竭、结构升级、产业转型等诸多压力。徐州如何不断调高产业定向,追求高速增长的绿色GDP?在产业转型的路径中,是如何促进产业转型、城市功能升级的?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做客中国网演播室,描述读徐州新发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曹新平讲述徐州新发展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时间:2010年3月6日16:00 简介:徐州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装备制造、煤炭开采等重工业基础比较扎实。目前,正面临着煤炭资源衰竭、结构升级、产业转型等诸多压力。徐州如何不断调高产业定向,追求高速增长的绿色GDP?在产业转型的路径中,是如何促进产业转型、城市功能升级的?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做客中国网演播室,描述读徐州新发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中国联通—两会访谈”。徐州作为一座资源型的城市,装备制造以及煤炭开采等重工业基础是比较扎实的,但是现在徐州又面临着煤炭资源衰竭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诸多压力。那么徐州应该怎样走出一条追求绿色GDP增长之路呢?在产业升级的道路上徐州又有那些新的举措?今天我们特意将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先生请到我们的演播室,曹书记您好。

    2010-03-06 16:01:57

  • 曹新平:

    大家好。

    2010-03-06 16:03:00

  • 中国网:

    曹书记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但是我们也知道您已经连续很多年参加了全国两会,所以我们首先想听一听您的意见。昨天在听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后,您觉得这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有哪些热点和亮点?

    2010-03-06 16:03:29

  • 曹新平:

    我感觉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好,它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也是冷静科学的报告。虽然我们战胜了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可以说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整个经济和社会事业就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可以说在全世界范围之内,中国是率先走出了金融危机。总理的这个报告给我印象很深,他非常冷静、理性、科学地分析了中国的经济形势,特别强调,我们经济是呈现了向好的势头,特别是在通篇的报告当中,我感觉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主线特别鲜明,“改善民生”这条主线也非常鲜明。另外,强调要改善城乡二元结构,实施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这些都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从今年危机到后危机时代,整个经济的发展,它的基调是和去年要有所区别,当然总的政策是要保持一种连续性、稳定性,所以感觉这次报告对我们搞好下一阶段的工作都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2010-03-06 16:04:15

  • 中国网:

    刚才您也特意提到了民生问题,我想,其中房价是全国民众、以及各地政府都非常注重的一个民生问题了。

    2010-03-06 16:06:40

  • 曹新平:

    我们徐州的房价总体还是比较稳定,因为评价房价高和低,按照通常的惯例,就是收入和房价之比,也就是房价比,租金和房价的比,也就是租金比。徐州整个房价的状况,是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我们每年土地投入量和市场的需求相比,我们的土地投入量是略高于需求,整个房价也涨,但是涨的幅度和一些城市相比不算很高。

    2010-03-06 16:07:34

  • 曹新平:

    我们现在全市的平均房价大体上在4000元左右,如果按照房价比的话,一个三口之家的收入,要八到十年左右可以买到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

    2010-03-06 16:09:03

  • 曹新平:

    和国外相比,国外是6到8年,我们是10年左右,虽然这不是一个理想的状态,但是是一个合理的空间。

    2010-03-06 16:14:00

  • 中国网:

    曹书记我们了解到,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徐州的棚户区改造非常重视,而且也是将它列为了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重点战略的三大任务之一,好像棚户区的改造也是徐州首要的民生工程,是这样吗?

    2010-03-06 16:15:04

  • 曹新平:

    对。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当时我们提出来是“4+3”,即振兴四大金融产业,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还有能源产业,包括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食品产业,商贸旅游物流,振兴四大支柱产业,按照原定的目标是2011年都要达到千亿元,就是说要有四个千亿元的产业。 从目前来讲已经有两个超过千亿元了。

    除了这四大支柱产业之外,我们还有三大历史遗留问题要处理,就是棚户区改造,采煤塌陷地治理,还有采煤塌陷地村庄的搬迁。其中棚户区改造任务最重,有330万平方米,涉及到近6万户。还有采煤塌陷地的综合治理,难度也非常大,我们有32万多亩,在这种情况下,徐州原来是一个资源型的城市,徐州最早的工业起步就是靠煤,但是我们现在的指导思想是,过去是依赖煤来起步,但是现在必须甩开资源才能迈开大步。我们对产业的转型升级是比较高的,过去我们徐州市对煤的依赖度是比较高的,在最高的年份,大体上占整个经济发展的15%。现在在我们工业产值中的占比也就是4%、5%,整个徐州的产业发展,其它一些替代产业的发展态势还是很好。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像棚户区的改造,对我们来讲,这个任务还是比较重的,关键是棚户区涉及到的老百姓都是一些弱势人群,在棚户区的改造当中,我们强调一定要体现党委、政府对这些弱势人群的特殊关心,它不同于普通的房地产开发,特别要强调它的特殊性。因此,我们实行的是一种政策扶持、公司运作,政府补贴的政策,我们由三个公司来运作棚户区改造,然后政府定向的补贴,允许它在合理的范围内亏损,因为这笔钱都贴给老百姓了。

    2010-03-06 16:16:18

  • 中国网:

    我注意到有媒体评价,说徐州的棚户区拆迁工作做到了人性化、个性化和普惠化,其实大家都知道,拆迁工作的困难应该是很多的,其中涉及到土地问题、资金问题、补偿问题,所以我们也非常想了解,徐州是怎么解决这些困难的?

    2010-03-06 16:22:38

  • 曹新平:

    可以说拆迁是天下第一难,动迁实际上是一个利益的调整,也是利益的博弈,搞好动迁工作,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动迁安置政策。我们花了8个月的时间,对棚户区的动迁、安置政策进行了调研、论证决策,整个出台的政策还是比较合理的,老百姓还是能够接受的。体现了对棚户区群众的普惠政策,比如说我们强调货币安置和实物安置相结合,就近就地安置相结合,在制定了对所有人适用的、带有普遍性的政策的同时,又制定了一些特殊性的政策,像我们现在的整个安置工作,应该说安置的还是比较好的,特别是定销商品房的选择,我们都是选择在比较好的地方,就是我常讲的梯次转移,一类到二类,二类到三类,三类到四类,给大家有了很多选择。

    除了这些就近就地的安置以外,比如在云龙湖畔有一个棚户区,这个棚户区进行改造,可以把安置地点就放在边上的风景区,离云龙湖500米远。如果就近安置基本上不要找差价,这个地方,如果我们以后是不搞商品房,我们就不搞就地安置,都是就近安置,如果搞就地安置,有的地方就找点差价,有的是300到1000每平方米不等,这就是安置的选择比较灵活。

    货币安置和实物安置我们都给优惠政策,比如说我们给你定销商品房安置,定销商品房进行市场评估以后,周围的定销商品房多少,我们把你的产前评估价再加10%,让老百姓心里能够接受。一些特殊的人群,政策无法享受的,我们开了三个口。

    2010-03-06 16:23:10

  • 中国网:

    哪些是特殊人群?

    2010-03-06 16:28:39

  • 曹新平:

    特殊人群是收入低的、没有劳动能力的,符合申购经济适用房条件的,凡是在动迁的时候符合申购经济适用房条件的,我们直接安排经济适用房,符合廉租房条件的我们直接安排廉租房,如果连买经济适用房都没有钱,我们由慈善总会来补贴,我们成立一个投诉与救济中心,专门对这部分人进行救济,有的时候只补贴5、6万,连最小的经济适用房都无法购买,通过我们补贴一部分钱,这是和慈善总会共有的财产,但是他是无偿居住,如果他以后要买的话,用我们现在的价格来买,而不是用以后的价格,他用现在的购买价可以买回去,就可以解决了一些特殊人群的需求。一个好的动迁安置政策是很关键的。

    2010-03-06 16:28:51

  • 曹新平:

    第二,一个好的动迁思路。动迁我们都要做风险评估的,棚户区改造必须80%以上的人同意,同意以后我们才实施动迁,如果他不同意的话,或者说我们的风险评估问题比较大,我们就缓一缓,要细致的按照有关法规法律的规定,依法拆迁、和谐拆迁、阳光拆迁、人性化拆迁,要做到拆得了、拆得好、拆得稳。

    2010-03-06 16:30:52

  • 曹新平:

    第三,一个好的拆迁队伍。因为我们在这方面也有一些好的经验教训,市区拆得比较好,但是也有一些县区出现了一些问题,就是说拆迁队伍要训练有素,对整个动迁的政策、法规,动迁的一些基本要求要掌握,他能够和群众进行沟通协调,动迁队伍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们抽调了一批后备干部,抽调了一批富有群众工作经验的人进入拆迁办,这些人拆迁的经验也比较丰富,也比较人性化。我们最大的一个棚户区有42万平方米,我们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就拆掉了。

    2010-03-06 16:31:36

  • 曹新平:

    但是拆起来难度也是非常大的。我们现在整个棚户区是330万平方米,大体上涉及到5万多户群众,我们去年拆掉170多万,建了和购买了18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今年再建170、180平方米左右的定向商品房,还有一部分要购买,到其他地方购买商品房,这样大体上两年可以完成拆迁,三年可以完成安置。

    2010-03-06 16:32:59

  • 中国网:

    基本上今年拆迁工作就可以完成?

    2010-03-06 16:34:13

  • 曹新平:

    对,如果没有什么意外,拆迁工作就可以结束。

    2010-03-06 16:34:35

  • 中国网:

    刚才曹书记给大家介绍了很多徐州政府做出的努力,比如说我们做的许多调研工作,做了这么多评估,并且给了群众那么多样化的选择,请问曹书记自己有没有一个打算,让这么多的民众最后在什么时间内能都住上新房子?

    2010-03-06 16:34:47

  • 曹新平:

    我们的目标就是三年。

    2010-03-06 16:36:03

  • 中国网:

    也就是明年年底?

    2010-03-06 16:36:19

  • 曹新平:

    对,这个任务是比较重的。

    2010-03-06 16:36:32

  • 中国网:

    自己有压力吗?

    2010-03-06 16:36:50

  • 曹新平:

    还好,因为经常在一线工作,这样的事情见的也比较多。

    2010-03-06 16:37:04

  • 中国网:

    我觉得曹书记在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非常的平静,可能真的是和咱们取得的一些成果是有关系的,我们感觉不到是特别特别难的一件事情。

    2010-03-06 16:37:21

  • 曹新平:

    因为我觉得,做所有的工作,我一直讲一条,我说地方党委政府最好的工作环境,就是你干任何事情,内部少有争斗,外部少有争议,在和谐的气氛当中,把好事办实,实事干好。有的时候,党委政府和群众要进行换位思考。

    2010-03-06 16:37:58

  • 中国网:

    站在的民众的角度思考一下问题?

    2010-03-06 16:39:33

  • 曹新平:

    对。如果我是棚户区的群众,我有什么想法,这样换位思考的话,很多政策制定的就比较合理,比较人性。

    2010-03-06 16:39:49

  • 中国网:

    换位思考是一个比较人性化的建议。刚才您也提到徐州是一座资源型的城市,原来对煤炭资源的依赖是比较高的,现在也面临着煤炭衰竭的现状,不知道徐州是怎样做出调整的,你们在新兴能源的选择上做出了哪些努力?

    2010-03-06 16:40:41

  • 曹新平:

    徐州发展非煤产业,发展一些居住产业,从许多实际情况出发,我们现在重点发展的是四个千亿元产业,三个五百亿元产业,对于徐州来讲,在能源方面目前在大力推进新能源,新能源方面我们通过招商引资,来了一批品质比较优秀的企业,像中能,搞多晶硅,搞硅材料,像乔贸电子、太阳能,他们搞了太阳能电池总建。还有我们引进来罗特艾德、维斯塔斯,他们又是搞风能。在新能源方面,我们现在整个进展是比较顺利的,特别是中能,已经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多晶硅生产企业,这为我们以后整个硅材料产业,太阳能、光伏、光电这块产业链向两头延伸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这块也是我们培育的重点。

    2010-03-06 16:41:29

  • 中国网:

    我觉得像对我们这种老工业基地来说,这种转型都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因为大家的历史毕竟都那么久,基础都是非常扎实的,作为领导您是怎么转变自己的转型思路的呢?

    2010-03-06 16:45:28

  • 曹新平:

    我觉得徐州的整个转型是多方位的,因为徐州老百姓求富、求变、求快的心态特别强烈,当然其它地方也强烈,但是作为一个资源型枯竭的城市,老百姓显得是尤为强烈。我一直为徐州勾画了一个蓝图,在产业方面,我们要实现由低向高的转变,在城市建设方面,我们要实现由弱向强的转变,在生态环境上面,我们要实现由灰向绿的转变,这样就把老百姓对党委政府的希望融合在这三个目标上面。像产业方面,我们由低向高,我们制定了四个行动计划,一是高新技术产业的跨越发展行动计划,二是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行动计划,三是创新型经济的培育行动计划,四是农业的提档升级行动计划,这就是让产业由低向高的转化。我们徐州市的整个产业的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去年全市GDP达到2390亿,我们的工业投入这块超过800亿,今年预计超过1000亿,整个产业的推进是很关键的,对我们这样一个城市来讲,新型工业化永远是第一战略。

    2010-03-06 16:46:06

  • 中国网:

    新型工业化永远是第一方略。

    2010-03-06 16:48:55

  • 曹新平:

    对。第二,这个城市要由弱转强,因为徐州这个城市给人一种很大的感觉,我们市区人口也有180万,我觉得城市关键要有竞争力。徐州最大优势,它是一个区域性的中心城市,我们怎么样把徐州做大、作优、做强,做美,对城市是非常重要的,这几年我们做的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要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我们要通过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和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就是招商引资,把一批功能性项目放进去,功能性项目来了以后,整个徐州的承载力就高了,搞好中心商圈,搞好新城区建设,搞好高铁、生态商务区建设,还有在市区搞了一批服务业,这样的话徐州的整个承载能力很强,无论是教育、卫生、文化,还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这几年提升比较快,这个城市由弱转强,它的功能齐全。特别是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高铁经济将会对徐州产生很大的影响。

    2010-03-06 16:49:16

  • 曹新平:

    再有,生态环境要实现由灰向绿,这几年我们花费的精力比较多。市区发展得比较快,市区、老城区、新城区、开发区每年仅仅是种树,也有大的意义,不像其他的光压小上大,污水处理、河道整治不算就8个亿的花费,徐州现在绿化覆盖率,城区已经达到41%,经过我们几年生态环境的打造,我们每年有322天的空气质量良好,所以被评为中国10个城市空气变化最快的地方。

    2010-03-06 16:52:18

  • 中国网:

    322天这个数字确实是了不起的。

    2010-03-06 16:53:57

  • 曹新平:

    过去人们对徐州灰蒙蒙、脏兮兮的印象现在基本上已经没有了。特别是徐州过去是采煤塌陷地,是一个荒弃的,是一个包袱。我们现在调整思路之后,采煤塌陷地成为我们的宝贝。很多采煤塌陷地,我们把它转换成粮田不说,有一些采煤塌陷地无法置换成粮田,水深三米,有的是五米,我们整理成湖泊。所以现在徐州市区是天生丽质,有72个山头,过去有云龙湖,现在我们的徐州已经有7个湖泊,徐州市这几个湖泊和山交叉在一起是山清水秀,徐州现在极力打造南秀北雄,山水相宜的城市生态特色。

    2010-03-06 16:54:10

  • 中国网:

    其实高耗能是很多城市发展当中的一个特别困难的问题,刚才您说了徐州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您觉得高耗能是不是您现在最担心的一个问题?

    2010-03-06 17:00:18

  • 曹新平:

    城市的结构调整,只要你的方向是正确的,要逐步朝着那个方向来,我们每年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既定性的计划,每年完成的任务都很好。

    2010-03-06 17:05:32

  • 中国网:

    曹书记我们来关注一下网友的提问。

    搜狐网友:请问徐州在升级改造传统的工程机械、食品加工的同时,如何推出新政策来扶持发展新能源产业,走出一条低碳之路,可能低碳的话题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低碳也成为了一个热词,请曹书记给大家介绍一下。

    2010-03-06 17:06:07

  • 曹新平:

    对徐州来讲,因为我们的整个产业结构是偏重的,以重化工为主,这是徐州形成的一种特色。我们要改变这个产业结构,过去我们讲就是要调高、调优、调轻。调轻,对徐州来讲,发展低碳经济当然是必由之路,但是我觉得还是要从徐州的实际情况出发,朝着这个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的推进,因为低碳经济现在都讲了,全球气候变暖,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现在从徐州的情况来看,我们除了对原有的高耗能企业进行能评,也就是它的耗能评估,然后给它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新的高耗能企业我们要严格限制,同时我们发展一些替代的,就是我刚才讲的多晶硅,大家可能认为多晶硅是一种高耗能的产业,其实不是,我们通过技术改造,多晶硅的耗能已经很低了,并且它生产出来的产品是节能的。这是两方面的,一个是自身,一个是产品。

    我们在节能减排的过程中,除了发展新能源产业以外,我们还实施关五小,就是小化工、小焦化、小造纸、小炼铁等等,这样对整个节能减排是很有好处的,我们准备再用两年的时间,把剩下的“五小”全部关闭,小焦化已经关闭完毕了,小水泥已经关闭完毕,小钢铁基本完毕了,下一步还有小化工,小造纸。

    2010-03-06 17:06:57

  • 中国网:

    网易网友:请问徐州低碳之路这条道路,曹书记您认为是政府的责任更重要,还是个人的责任更重要?

    2010-03-06 17:10:43

  • 曹新平:

    坦率来讲,发展低碳经济对我们国家来讲是两面的,既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现在也不能强调太多。强调太多叫自缚手脚,美国外部讲的和内部做的都有区别,我们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但是我们整个地区工业还在起步的时候,我觉得这个东西要科学、理性地探讨低碳经济。

    2010-03-06 17:11:16

  • 中国网:

    让两者相平衡。

    2010-03-06 17:12:09

  • 曹新平:

    对,实际上我觉得发达国家用这个东西给我们提出了很多苛求,实际上是限制我们发展,但是我们要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理解,我们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节能减排的角度,对这个问题要有一个理性的、科学的判断。

    2010-03-06 17:12:32

  • 中国网:

    感谢曹书记对网友问题的回答。请问最后一个问题,那就是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是非常冷静、非常客观分析了中国经济的形势,而且做出了全面部署,我们想知道政府工作意见对徐州市的2010年的发展有没有起到一些支撑作用,或者是指导作用?

    2010-03-06 17:13:00

  • 曹新平:

    因为根据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徐州的实际,我们有几项工作要加快实施。第一项,要根据徐州的实际,市强县弱的实际,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实施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因为总理这次报告当中,对城镇化的问题强调的比较多,对于改善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也谈的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徐州市市区在整个经济当中占比50%以上,六个县占比也就50%,整个城市化率也就40%,这个方面我们要做很多工作,我觉得这项要加快。因为苏州比徐州优势的地方在它的县域经济远远超过我们。

    第二,要加大改善民生的力度,因为今年我们出台了十大类100项的实事工程,这些很多实事工程深受老百姓的欢迎,要结合老百姓的实际,把这些实事工程落到实处,做出无愧于群众、无愧于这个时代的精品工程。

    第三,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不但是从干部的执政理念、政策的制定,还要充分利用市场的倒闭机制,多管齐下,来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特别是对一些基层的干部,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真正变成他的习惯,变成他的能力,否则他还是一个概念,我们也准备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我们在一些县区搞试点,比如说沛县,我们已经搞了一些试点,这个地方煤炭比较多,铝业比较多,我们提出来,要把你的农产品50%要转化为食品,我们给他提出来,你要把你的铝锭50%转化为铝箔、滤板,把你的50%的煤转化为煤电、煤化工,这是一个很现实的产业升级,如果他能做到这一步的话,他就是朝着产业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不可能一下子让他搞产业转型升级的空中楼阁,也不可能让大家都去搞IT,所以我认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一定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我们在提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时候,就是要立足现有产业,实施六个提升,整个提高它的竞争力,包括科技含量、品牌、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提升。

    2010-03-06 17:13:39

  • 曹新平:

    回去以后还要做很大的工作,就是要加大城乡统筹力度,这对徐州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推进城乡一体化,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比较深的这样一个状态,我们许多城乡二元结构比较明显,城市就是城市,农村就是农村,它和苏南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我们当时在苏南工作的时候,我当时提出一个观点,它的城乡一体化已经做到看不出农村和城市来了,因此我当时在昆山说,要使城市更像城市,要使农村更像农村,反过来讲就是要把农村的自然生态环境打造出来,但是我们这里的城乡二元结构,从自然生态上就能看出来,非常明显。所以我感觉到,下一步像规划的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体化、公共服务的一体化、社会保障的一体化、就业的一体化等等,要全力的推进,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提出来的新农合和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就是要大力的推进。只有这样才能比较有效的减少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统筹。

    2010-03-06 17:19:12

  • 中国网:

    有这么多好的思路,相信也会推出很多好的配套措施。其实我们每年看到曹书记的时候,您都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徐州新的消息,这也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欣喜,所以最后我们还是想请曹书记来给大家描绘一下徐州美好的明天,我们希望在您明年再次做客的时候,我们能看到一个更加美好的徐州。

    2010-03-06 17:20:46

  • 曹新平:

    我的理想就是要把徐州打造成最适宜投资和居住的生态城市。

    2010-03-06 17:23:35

  • 中国网:

    非常实际也是非常美好的愿望。今天非常感谢曹书记能够做客“中国联通—中国访谈”节目,同时也感谢中粮集团长城酒业对《中国访谈》节目的大力的支持。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次再见!(完)

    2010-03-06 17:23:56

  • 中国网:

    (责编:王瑞芳\文字:王童根\主持:汪洋\导播:李哲\摄像:庞睿 董超\图片:王锐\统筹:江南)

    2010-03-08 10:21:5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cxp.wmv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6137/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我感觉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好,它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也是冷静科学的报告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是率先走出了金融危机

    中国网 王锐

  • 这次报告对我们搞好下一阶段的工作都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

  • 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作客中国网访谈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