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子龙代表关注看病难、看病贵

  嘉宾:全国人民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 谢子龙
  时间:2010年3月4日15:30
  简介:一年一度的两会已经开始,中国网与金融界合作共同对话两会代表委员。肩负重任的全国人大代表们今年又会在两会上提出哪些议案?他们比较关注的话题又是什么呢?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就是全国人民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先生。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谢子龙代表关注看病难、看病贵

活动描述

  • 肩负重任的全国人大代表们,他们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人?今年又会在两会上提出哪些议案?他们比较关注的话题又是什么呢?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一年一度的两会已经开始,中国网与金融界合作共同对话两会代表委员。肩负重任的全国人大代表们今年又会在两会上提出哪些议案?他们比较关注的话题又是什么呢?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就是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先生,谢先生您好。

    2010-03-04 14:43:41

  • 谢子龙: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

    2010-03-04 14:44:50

  • 中国网:

    好。那看病难,看病贵一直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一个话题了。那您作为来自药品零售业的代表,如何看待这个药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的现象?具体的原因有哪些?

    2010-03-04 14:45:09

  • 谢子龙:

    看病难,看病贵,这实际上最近我们国家二三十年以来,一直出现的一个问题。那么,我当选人大代表以后,最重要的工作我想是关注医药分业和决定药价虚高的问题。因为在我本身的行业来看,药价虚高导致我们最重要的价格高的原因还是属于医药没有完全的分开。所以我在当选人民代表以后,更多的把时间放在这个调研和解决这些问题的议案上面去。所以说我们最近准备在两会上提交的建议里面,也包括了这个实施医药分开的一些建议。

    2010-03-04 14:45:25

  • 中国网:

    从去年开始,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新医改的措施,从行业角度上您怎么看待这些改革措施?

    2010-03-04 14:45:42

  • 谢子龙:

    新医改的政策出来以后,社会各界反应比较强烈。作为医药行业的一员,我们是坚决拥护和支持这次的医疗改革。在本次的医疗改革过程中间,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确实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那么同时国家的财政也拿出了很大一部分来解决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看病贵的问题。特别是我们地方政府在财政比较困难的前提下,还拿出很大部分的财力来支持和解决我们社会弱势群体的看病的问题。这一块应该说国家每一级的财政是作出很大贡献的。同时我们作为医药企业来讲,也积极的在参与医疗改革的过程中间。你比方我们按照国家的要求实施医保药品的零差价销售的问题。这一系列的工作都是为了配合和支持本次的医疗改革。我想这也是对社会我们应该要做的一点贡献。

    2010-03-04 14:46:10

  • 中国网:

    那您觉得这些措施能不能改变这种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

    2010-03-04 14:46:24

  • 谢子龙:

    应该说看病难、看病贵这是全世界通行的一种问题。包括在美国也存在这个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我们亚洲国家的过去日本、韩国也存在这个问题。但在日本和韩国在实施医疗改革以后,充分的利用市场经济规律来实施市场的竞争,这个对降低药价和减少普通患者的医药费用应该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那么在我们国家来说,看病难、看病贵也一直是党和政府,包括人大代表这些委员一直很关注的一个话题。在每年的两会上这样的议案、建议、提案,应该说都是很多。那么同时我们作为行业的一员,同时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不管是站在哪一个身份的角度都会来关注这项工作。

    2010-03-04 14:46:36

  • 中国网:

    在您推行的这次新医改的政策当中,实行基本药物目录和取消医院药品加成的政策,对您所在的药品零售行业有什么影响吗?

    2010-03-04 14:46:48

  • 谢子龙:

    应该说这个影响相对来说会有一些。据我们内部财务部门的测算,在我们企业对我们利润的影响达到8%左右。据我们行业协会的调查,这个也在5%-6%这个中间。应该说这个影响还是有一些。但是为了配合和支持国家的医改政策的出台,为了减少老百姓的用药负担,我想我们企业也好,我们整个行业也好,还是完全会认可和支持这项措施的执行,同时我想我们内部也有可能能够消化这笔费用。

    2010-03-04 14:47:00

  • 中国网:

    随着新医改政策的逐步出台,您对未来哪部分的政策比较期待,有什么建议和看法吗?

    2010-03-04 14:47:11

  • 谢子龙:

    新医改的出台,应该说最近只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当中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都比较关注的是医药分开的具体的实施问题。当然还有公立医院改革,这都是我们在重点关注的事情。同时我们更期待的就是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过程中间,应该要完全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实施医药分业。我想这也是我们作为行业的一员所关注的一个政策。同时,作为全国的老百姓来讲,我想可能更多的会关注药品价格的改革以及公立医院的改革。我想通过这两项改革才完全有可能彻底的解决我们看病难、看病贵的这种顽疾。

    2010-03-04 14:47:23

  • 中国网:

    这也是您的一个建议对吗?

    2010-03-04 14:47:33

  • 谢子龙:

    对。这也是我在本次两会上即将提交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议。

    2010-03-04 14:47:44

  • 中国网:

    不久前国家正式发布了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那您认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体现在哪里?

    2010-03-04 14:47:55

  • 谢子龙:

    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现在这是这么多年大家一直在探讨的问题。有很多人在讲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应该就是停留在解决老百姓的基本看病的问题这个上面来。我想这也是我们一直认可和在做的一项工作。如果说我们的公益性体现在使我们老百姓能够降低用药费用和减少他的不必要的支出,我想这个对医院来说它的公益性完全体现出来。同时在医院的公益性这块有很多领导们都在探讨和了解它的公益性的改革的问题。这也是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卫生行政部门一直在做的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

    2010-03-04 14:48:08

  • 中国网:

    随着国家鼓励社会资本来建盈利性的医院,您认为会对医药行业包括生产和流通的企业有什么影响?

    2010-03-04 14:48:18

  • 谢子龙:

    我想这个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实施医疗改革,这是我们亚洲国家的日本、韩国已经在先行先试的一个成功的范例。如果说作为我们中国这种国情,国家也没有在一定的时间拿出很多的财力做这个工作的话,我想这可能也是非常好的一个改革的方法。当然,这个整个医疗体制的改革应该是在一系列的改革基础上来实施。而不是单纯的把我们所谓的公立医院改变成为私立医院。这一个方法我想也会行不通。

    2010-03-04 14:48:31

  • 中国网:

    我这里有一个通知,商务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做好2010年药品流通行业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这通知里面还有要求说是指导有规模、有实力的药品零售企业发展连锁经营,实行标准化统一配送,提高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那这一个通知对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有什么意义?

    2010-03-04 14:48:40

  • 谢子龙:

    这个通知我们也一直在关注。我想这个意义更重要的是使行业的集正度会更高,同时通过市场的优胜劣汰的调节作用,能够使一些规模小,经营能力很差的药品经营企业初步的淘汰出局,同时通过这种集正度以后,使我们药品经营企业能够在市场的竞争环境当中有一个公平的竞争次序。这样对这种大的企业和规范的企业的长期发展来说,是非常有利。这也是我们药品经营企业来讲,一直期待的一个事情。

    2010-03-04 14:48:52

  • 中国网:

    您认为这个通知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内容吗?

    2010-03-04 14:49:02

  • 谢子龙:

    这也是我在本次的两会上提交的一些建议。就是在这个通知当中可能会还有一些不尽完善的地方。在这次我的建议里面也都是提到了。比方说药店分级管理的问题。这是我们这么多年以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直在探讨,在试行,而没有执行的一个政策。同时我们也想国家在相关的一些政策法规上面能够对那些经营规模大、经营规范的一些企业,能够有一定的政策来引导和扶植他们做大做强。

    2010-03-04 14:49:12

  • 中国网:

    在您看来具体到您所在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它在整个的药品流通领域当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2010-03-04 14:49:21

  • 谢子龙:

    应该说过去在那种计划经济的条件下,药品零售企业所起到的作用是微乎其微,那么随着市场竞争的这种开放,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药品零售行业的这种市场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它所起到的这种替代医院药房的这种作用也越来越明显。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已经成功的进行医药分业改革的日本和韩国来看,它的药房这种药品销售占比,占到了整个药品销售的大概60%-70%左右。那么如果说我们国家通过三年、五年甚至于八年、十年的改革能够促使医药完全分业的话。我想药品零售行业在整个医药市场的地位也将越来越重要。

    2010-03-04 14:49:34

  • 中国网:

    那您对现在这个行业的发展怎么评价?

    2010-03-04 14:49:43

  • 谢子龙:

    药品零售行业的发展应该说都是在一个低、小、乱、差的这样一个非常低的一个层面成长起来的。在我们国家零售连锁企业应该说才短短的十年的时间。那么如果说我们现状是市场集正度不高。但是我们也信心在国家政策的引导、支持下,我们这类型的企业和我们这个行业能够在短短的几年能够迅速的成长,成为一个在医药行业里面一个比较重要的产业。

    2010-03-04 14:49:54

  • 中国网:

    药品零售行业对降低老百姓买药负担起到什么作用?

    2010-03-04 14:50:04

  • 谢子龙:

    药品零售行业在降低老百姓用药负担方面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价格对比的样本这样一个角色。我们来看我们这个老百姓大药房,它是在2001年利用市场经济规律按照快进快出低价低出的这种市场规律来实施的一种竞争行为。我们也首创了一种叫做平价药房的盈利模式。这样的话使得我们整个药品零售行业纷纷仿效。在2005年这段时间,应该说迅速蔓延到了全国。使全国的药店平均降价都在20%-30%以上。这样的话就使得我们和医院药房形成了非常巨大的一个对比。就是使得医院药房的价格暴露在我们的这种对比的价格之下。从而形成了价格的反差。所以我想药品零售企业在整个市场的环境里面扮演的是一个降低药价虚高的这样冲击者这样的角色。而且它这个作用也将越来越明显。

    2010-03-04 14:50:16

  • 中国网:

    您预计未来会有哪些政策对医药行业产生较大的影响?

    2010-03-04 14:50:25

  • 谢子龙:

    这些政策的出台对我们整个行业都会有影响。因为我们药品零售行业是完全依赖于政策的这个行业。那么我想最重要的一个政策还是医药分业的一个政策。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国家相关的关于医改的政策,包括鼓励医药分业的政策,我觉得这都不是很明显。如果未来完全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使得医和药彻底分业的话,对我们药品零售行业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发展的机遇。

    2010-03-04 14:50:37

  • 中国网:

    在您今年准备提交的建议当中,提出了药品分级管理标准和药品零售企业经营服务规范,那请问您这个建议的初衷是什么?

    2010-03-04 14:50:47

  • 谢子龙:

    这个实际上我们整个行业成长的时间还是很短。同时,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间,企业也是参差不齐,刚才我在介绍整个药品零售行业应该说都是比较小、乱、差,如果说我们国家相关的政策能够支持和扶植一批规范的大企业做大做强。我想对整个行业将会带来很好的一个发展的机遇。这也是我在本次两会上关注的一些东西。也会在本次两会上提交的建议。

    2010-03-04 14:51:00

  • 中国网:

    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这个建议里的具体内容吗?

    2010-03-04 14:51:11

  • 谢子龙:

    实际上我们这个建议里面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建议的就是实施医药分业。刚才我在介绍的时候也在讲到。如果说医药分业以后,这个市场的这种潜力将带给我们这个行业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说这次两会上面我们提交的建议里面也有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实施医药分开的建议。这个也符合发达国家走过来的一些实践的经验。同时,更符合党的十七大提出来的医药分开的建议。我想这个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好的发展机遇。这也是我在这次两会上提交的。第二个就是关于医保的系列政策向连锁药店倾斜的建议,关于提交这个建议,这也是我们在实际操作当中以及在本次两会前我们做的一个市场调查里面所体现的。就是我们实际上医保的政策更多的是在支持和扶植每一个地方的一些小的一些企业。并没有一些专门的政策向覆盖全国的药店百强企业来支持和倾斜。所以我想如果说医保政策向我们这类型的药品零售企业来倾斜的话,这个将给我们药品零售企业特别是跨区域的全国性的这些药品零售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的机会。

    2010-03-04 14:51:22

  • 中国网:

    您刚刚提到了医保的系列政策要向药品零售企业来倾斜,这个具体到方便老百姓来看病买药,促进企业的发展有什么作用?

    2010-03-04 14:51:34

  • 谢子龙:

    零售的两块来说一个对老百姓的方便程度来看,我们目前看到的就是医保定点药店它并不是以满足老百姓的这种医保需求为要求。而是我们医疗保障部门理所当然的按照所谓的距离限制或者是说多少米以内只允许有一个医保定点药店。它没有形成市场竞争。这样会带来两个方面不利。第一个不利于市场的竞争,使得价格降低。我们这个可以看到的就是如果说我们每一个门店都有这种医保的定点资格的话,我们完全有能力参与到这个市场竞争里面去。所以这样的话,在价格方面它市场没有完全的放开。这个事情我想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也曾经关注过上海的医保定点药店的问题。第二个不利于价格的降低。不利于节约普通参保对象的用药费用。如果没有一个良性的市场竞争,它这种医保定点药店的这种价格是很难降低的。所以我想这个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关注的也是希望医保部门能够放开的政策。这是我在两会上也将专门的约见人力资源和劳动社会保障部的相关的领导。这是第一个对参保的对象来说。第二个对于我们这些企业来讲,如果说没有一个很好的市场竞争环境,那么企业的竞争它不是一个比较良性的竞争。那么使得我们特别是这种跨区域的全国性的连锁企业这种竞争它是没有一个比较好的竞争环境。同时最重要的我想还是使得我们这些外来的企业没有一种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所以这也是我们希望能够放开医保政策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2010-03-04 14:51:48

  • 中国网:

    在您准备提交的修改药品管理法的议案中,提到了网上售药现在是快速发展。但是网上售药的监管却是属于一个空白的状态。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往上售药目前的状况是怎么样?

    2010-03-04 14:52:00

  • 谢子龙:

    网上售药这实际上是很多网民都在关注的一个事情。我们国家的网上售药这一块本身起步很晚。在最近两三年才开始有一些零散的一种售药行为或者是网民买药行为。但是在监管的政策当中,缺乏一系列的对这个网上售药的管理。这么多年以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在积极的探索这个网上售药的监管的改革。也在强力的推进网上售药的这项工作。但是离网上售药的发展速度和网民的要求以及网上售药企业的这种对政策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所以在本次的两会上面我们也专门提交了一个关于加强网上售药和扶植网上售药企业的一个建议。特别是在药品管理法里面,因为当时还没有涉及到网上售药这一块,所以说这一块整个都是空白的。也就是说我们网上售药这一块,药品管理法是没有条款来支持这块网上售药的。所以我在我的议案里面也专门有一条就是针对网上售药应该怎样来监管,我做出了一些条款修改的一些建议。

    2010-03-04 14:52:13

  • 中国网:

    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网上售药主要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哪些方面,还有如何去解决?

    2010-03-04 14:52:26

  • 谢子龙:

    现在网上售药整个的管理基本上都是空白的。那么也没有一个具体的条款。特别是在我们药品管理法主要的法律里面没有监管的条款。所以,整个还没有一个条款能够管得上网上售药的东西,所以说您刚才提到的问题,基本上我们在网上售药这一块现在完全是处于空白的状态。在这次的修改药品管理法的议案里面我重点围绕这个网上售药应该怎么来实施监管做一些探讨。

    2010-03-04 14:52:38

  • 中国网:

    在本次两会上您最关注哪方面的内容,同时您在期待的政策又是什么?

    2010-03-04 14:52:47

  • 谢子龙:

    在本次两会上我想作为医药行业的一员我还是在关注医疗改革,这是我这么多年以来,每一次开全国人代会的时候,都会去关注医疗改革的问题。这是作为我行业的特性来看。同时我想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来看,特别是最近我在网上在平常跟外界的交往过程中间所了解到的,这种我们国家的这种房价在近一段时期非常的高。当然我们也在网上看到包括三亚,海南,这个房价高得离谱。这我想作为一个人民的代表来说也要重点的去关注。同时我想在这次两会期间我们也约了一些代表,会专门就房地产价格高的问题进行一些讨论和研究。

    2010-03-04 14:54:03

  • 中国网:

    好,非常感谢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您最医药行业作出的贡献,谢谢您。

    2010-03-04 14:54:1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sjmj/100304jrj.wmv

图片大图:

  • 药价虚高导致我们最重要的价格高的原因还是属于医药没有完全的分开。

    中国网 常海燕

  •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

    中国网 常海燕